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努力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

——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举行

时间:2022-11-20 作者:经济管理学院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

11月19日,由北京农业经济学会、中国农业经济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中国农业技术经济学会青年学者委员会和中国农村发展学会青年工作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北京农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北京乡村振兴研究基地共同承办的“北京农业经济学会2022学术年会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市金码大厦召开。北京农学院党委书记赵锋,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北京农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段留生,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程晓仙,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黄季焜等领导与专家出席会议。大会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农经学科评议组召集人朱信凯主持。

赵锋在致辞中指出,农乃天下之本,务农重本,国之大纲。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深刻理解了“三农”问题,才能更好地理解我们这个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各位专家齐聚一堂、共商农事,共同为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下、新征程上的“乡村振兴”献计献策、出谋出力,是一件非常重要而又十分有意义的事情,充分体现了广大农业院校师生、广大专家学者深厚的“三农”情怀和家国担当。赵锋指出,如何解决我国种业卡脖子难题?如何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如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如何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如何破解现代农业规模经营问题?这一系列问题依然是我们农业院校师生、广大农业领域专家学者所肩负的历史责任和时代使命。赵锋强调,学校将与兄弟院校携手同行共进,同耕祖国大地,共同把论文写在山川大地,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农业院校和农业战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尹成杰在致辞中回顾了北京农业经济学会的发展历程,倡导农林经济管理研究要准确理解、深刻认识、全面落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投入到新时代“三农”工作中去,特别寄语青年学者要通过年会交流碰撞出更多学术灵感,发现更多前沿问题,涵养更多重大成果,共同推动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高水平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大会报告阶段,尹成杰在大会现场以“三农新任务新要求与绿色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他指出,绿色发展是提高我国农业发展质量的战略性举措,要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农业农村两个现代化建设的全过程,并提出以绿色发展为先导实现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许多新思路。

俄亥俄州立大学胡武阳教授在线上以“农业经济学研究现状及展望”为题作主旨发言,重点讲解了《美国农业经济》《环境经济与管理》等期刊近10年的发表关键词及关键词的演化,介绍了《美国农业经济》期刊的论文发表情况,加深了与会专家学者对农经领域期刊以及农经学科国际研究前沿和热点的了解。

北京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程晓仙在线上以“北京都市现代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为题作主旨发言,从北京都市现代农业概况、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思路、今后北京农业发展的路径思考三个方面描绘了北京农业发展美好画卷,既有北京农业发展的成就,更有今后首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报告内容丰富,为与会的专家学者开展都市农业研究提供了新思想、新见解。

在大会学术研讨环节,中国青年农业经济学家专场、农业可持续发展专场、营养与健康专场、都市现代农业专场、粮食安全与初级农产品保供专场、林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专场、新型城乡融合发展专场等七个分会场采用线上方式做专题学术交流。

据悉,北京农业经济学会成立42年以来一直以服务“三农”事业发展和促进中国特色的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宗旨,团结“三农”领域各界力量,致力于开展农业经济理论与政策的研究和交流活动。本次会议线下、线上同步进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社科院、中国农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农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农业农村部干部管理学校等70多个单位的200多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研讨会以“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为主题,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针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核心关键问题开展了深入的学术探讨,为推动中国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发展贡献力量,为推进我国乡村振兴与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贡献智慧。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