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市人民政府官网】“北京西极”第一村的牵挂

时间:2022-10-10 作者: 来源: 浏览:

大巴车在蜿蜒的山路上疾驰了近4个小时,董虹和她的学生们再次来到房山区蒲洼乡鱼斗泉村。村后的山坡上,上千只鸡正悠闲地晒着太阳,而董虹此行的目的,就是来看望它们。

董虹是北京农学院兽医学(中医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畜牧兽医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2022年国庆节,由她主持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项目,并没有因为假期而中断上门服务。

鱼斗泉村被称为“北京西极”第一村,再翻过一道山梁就到了河北省涞水县。这里曾是古代沿茶马古道进京的必经之路,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环境条件大大限制了鱼斗泉村的发展。2021年5月,董虹第一次来到该村时,这里缺乏支柱产业,被列为“经济薄弱村”。在考察了村内的各项条件后,董虹为他们推荐了北京科研自主培育出的蛋鸡新品种——“京粉6号”。

顶尖的畜牧技术跨越130公里的距离送到了村头。北京畜牧兽医学会筹集了两千只“京粉6号”鸡苗,免费送到了鱼斗泉村,这一品种正适合在农村地区养殖,每只鸡年均产蛋量可达280枚以上。

说干就干,鱼斗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春带着几个村民,在一处向阳的山坡上搭起了鸡舍,这是董虹帮他们选好的位置。保温大棚供鸡在夜间休息,宽阔的山坡则成了它们的“运动场”,一低头就能吃到昆虫、青菜、麸皮。短短几个月,第一批鸡蛋就顺利产出,满满地装了一大盆。张文春第一时间把照片发给董虹,分享“丰收”的喜悦。

每隔一段时间,董虹就要抽空来鱼斗泉村转一转。这不,大巴车裹着一路风尘刚一停下,鸡舍中就一阵“喧哗”,瞬间让出了一块空地。“长势喜人啊,这鸡比我们实验室里养的都精神。”董虹跳下车,一脸欣慰的笑容。张文春介绍,虽然山间气温已略显寒冷,但鸡舍良好的采光保证了内部适宜的温度,“现在,我们村的鸡蛋已经是供不应求了。”张文春说,经过一年的发展,村里鸡蛋产量稳定在每月1500斤左右,固定销路也已经建立起来,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指日可待。2023年,他盘算着继续扩大鸡舍规模,再扩充1000只蛋鸡。

不过,新的问题出现了,在查看过程中,董虹发现有两只鸡意外死亡,她立即投入工作——指导学生仔细查找鸡的死亡原因,“先找到原因,后续再确定该怎样针对性地处理。”

乡村振兴工作站示范点建到村里,科技人才“上门服务”,精准对接村民需求,董虹与鱼斗泉村的故事只是一个缩影。市科协介绍,2022年以来已组织动员了本市29家科技社团,将60项科技成果、22个农业新品种送到田间村头,开展示范种植412.5亩,直接受益农民达1200人次。(刘苏雅)

http://www.beijing.gov.cn/ywdt/gzdt/202210/t20221007_2829314.html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