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高质量发展大家谈|安全稳定工作部(处)任宇飞:

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屏障


时间:2023-04-11 作者: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宣传部 来源:安全稳定工作部(处) 浏览:

【编者按】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学校党委确定2023年为学校“质量提升年”,明确了“深化作风建设 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向全校师生发出了新一年的开工动员令,吹响了新征程的干事奋进号角。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闻网特推出“高质量发展大家谈”专栏,陆续刊发各单位围绕“质量提升年”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措施,以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要求和“质量提升年”部署上来,凝聚共识,真抓实干,共同为实现建设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的目标而团结奋斗。


“安全稳定工作是推进学校各项重点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是全局性、保底性工作。”安全稳定工作部(处)部(处)长任宇飞说,2023年,安全稳定工作部(处)将紧紧围绕学校党委“深化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强化安全管理服务工作的前瞻意识、主动意识、规范意识和责任意识,以高质量的安防管理、教育服务保障学校高质量发展。

“警-校-家”互通支持,共保联动式校园安全稳定

当前“警-校”合作联动通畅,去年已有民警进驻学校,但从学生涉治安、电信诈骗等案件处置实际看,学生涉案后出现思想波动以致不配合调查等情况偶有发生,推行“警-校-家”三方联动势在必行。任宇飞介绍,安稳处将积极与学工系统联动,探索打通一条“校-家”安全护航的路子,匹配“警-校”联动,发挥驻校民警工作优势,形成三者互通支持,在学生涉案方面共同发力,不断提高案件处置效率、有效降低学生发案率,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安全的校园环境。

“人-物-技”提升效能,开展预警式校园治安防控

始终贯彻“以防为主、单位负责、突出重点、保障安全”工作方针,是学校治安防控的总基调。任宇飞说,校卫队保安将加强“准军事化”管理,健全完善各类治安值守工作制度,不断加强应急处突实战化训练,提升保安人员的工作素质,同时,“科技创安”工程建设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针对校园周边修缮、增改建重点设施部位等,加大监控、巡更设施设备的投入改造,加强与网络中心数据同步与匹配,扩大校园治安消防等技防设施的覆盖范围,织密预警式校园治安防控的“安全网”。

“案-例-纪”融汇贯通,发挥育人式校园安全教育作用

“‘邻家失火,自修炉灶’,通过融合式、沉浸式的案件警示、法纪教育,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安全教育,增强其自觉抵御安全风险的能力,是我们必须经常做、反复做的工作。”任宇飞表示,在加强学校现有安全教育宣传阵地建设的基础上,将与各二级学院协力组建安全信息员、反诈信息员队伍,探索开展实景化消防、逃生演练等沉浸式安全教育,让学生亲身感受并参与应急情境处置,实实在在地受教育、长本领,充分发挥安全教育的育人功能。此外,保卫干部也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既严格执纪,又慎重妥善处理学生涉案问题,做到身教胜于言传。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2023年安全稳定工作部(处)全体干部将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质量提升年’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工作标准和质量,务实创新、担当作为,为学校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任宇飞坚定地表示。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