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召开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

时间:2019-07-17 作者:教务处 来源: 浏览: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中专家组对学校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落实“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要求,7月12-13日,我校召开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校长王慧敏、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秘书、校本科督导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由教务处处长李奕松主持。

本次会议分为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学习相关材料和听取专家报告,第二阶段是分组研讨。

在会议的第一阶段,与会人员首先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 建设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一流本科教育》的讲话、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及安吉共识-中国新农科建设宣言等文件;然后听取了教育部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李志宏老师《专业认证-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的助推器》、中国农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谭豫之老师《专业认证的理念及标准解读》、北京工业大学毋立芳老师《践行专业认证理念,构建人才培养体系》和北京农学院国际学院院长张志勇老师《中外合作办学教育教学比较》的主题报告。通过学习文件和听报告,了解了高等教育最新的发展形势和相关要求。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讲话。他首先对我校重视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专业认证对专业建设的重要性。刘霄指出,当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随后,他从学生专业兴趣与转专业问题和教师了解当代大学生问题入手,围绕教师如何上好一堂课、怎样利用教学资源、怎样调动教师的积极性等关键点提出了一些问题,引发大家对如何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的思考。

会议的第二阶段是分组研讨、汇报交流。上午是不同学院的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秘、督导和教务处人员混合分组,围绕“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等12个主题充分讨论;下午是各学院围绕6个主题分组讨论。上下午的分组讨论热烈、深入,讨论之后各组组长的提炼、汇报全面、深刻。与会人员从各个角度为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进言献策。

王慧敏在认真参加小组讨论、听取各组汇报后发表讲话。她强调了培养方案的修订要以一个理念、两个依据为基础打造四个体系、推进五项改革。一个理念是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立德树人;两个依据就是国家质量标准和新农科建设要求;打造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创新创业体系和价值观引领教育四个体系;逐步推进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改革、课程思政和思政课改革、跨门类的课程改革和教学管理改革。王校长指出各专业应认真学习和研讨国家质量标准的相关文件,落实专业认证的理念,理清思路,采取切实可行的办法,制定具有特色的方案,使我校各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升。她希望与会人员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克服畏难情绪,树立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完成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此次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的召开,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探讨了若干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大问题,为修订我校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