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主题教育|学校领导专题调研与承德市合作情况

时间:2019-10-21 作者:摄影/张宇轩 来源: 浏览:

2018年7月25日,学校与承德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深入了解学校与承德市战略合作情况,全面落实合作协议,10月18日,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深入学校教授工作站(承德)和“京津冀协同创新推动专项”课题基地,调研市校产学研合作情况和服务承德市生态资源环境治理提升情况。此次调研为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调研内容,即围绕服务乡村振兴和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开展调查研究。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铁军、科技处副处长路平、生物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马兰青、园艺基质创新团队带头人刘克锋教授及其团队成员陪同调研。

调研中,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一行与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承德市副市长王成、承德市副市长崔万峰、承德市发改委副书记杨競城、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艳飞就如何推动双方合作进行座谈。承德市市长常丽虹感谢北京农学院长期以来对承德市的科技支持,尤其北京农学院团队攻关了粉煤灰废物利用和粉煤灰库环保难题,为承德市环境保护和农业产业作出了贡献。希望北京农学院发挥科研、人才等优势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带动承德现代农业、环保产业发展。校长王慧敏谈到,此次调研是学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一是深入了解与承德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落实情况;二是进一步深入了解承德市的相关需求,以扩大学校与承德市的合作领域。

在基地基质生产车间和凡西营粉煤灰库区,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一行深入了解了园艺基质创新团队科研攻关与成果转化情况。园艺基质创新团队带头人刘克锋教授详细介绍了团队攻克粉煤灰固体污染源的扬尘污染、转化再利用难题情况。河北庆龙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田晓波详细介绍了团队科技成果转化带来的实际效益以及基质试验示范基地情况。五年来,园艺基质创新团队带头人刘克锋教授及其团队紧密围绕家京津冀“一体化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环境”要求,重点攻克粉煤灰再利用和凡西营粉煤灰库环保难题,研发出以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的屋顶绿化基质、园林园艺育苗基质、栽培基质等新型营养基质,实现了工业废弃物再利用,目前,这一新型营养基质已经批量生产、投放市场,给企业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同时,团队经过反复考察、研究和实验在凡西营粉煤灰库表面成功种植了红柳,攻克了几十年库区常年寸草不生和粉煤灰常年扬尘污染的难题,让800亩凡西营粉煤灰库由一片荒芜变成一片绿洲。

校长王慧敏、副校长段留生在调研中指出,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承德基地的科技支撑,围绕承德市相关需求,组建更多科技团队,进行科技攻关,并针对承德市提出来的尾矿环保难题,加大对承德尾矿区土壤等情况的调研,研发解决其他尾矿区种植地被植物的技术难关,为承德市环保产业作出贡献。承德市发改委、承德市农业农村局、承德市滦平县等相关单位负责人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