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停课不停学:“云开学”第一天 校领导检查新学期远程教学情况

时间:2020-02-24 作者: 来源: 浏览:

224日,新学期开学第一天,受疫情影响,所有的课程通过线上教学。早上九点,党委书记杨军,党委副书记、校长王慧敏,纪委书记李伟书进行了一场特殊的开学第一天教学“云督查”,通过网络平台聆听老师们在线教学,检查线上教学运行情况。


在现场,学校领导查看了教师利用“好视通”直播授课和利用“课程中心”远程指导学生上课情况后,教学处李奕松处长就疫情期间远程教学形式安排、电子教材、课程中心平台升级与使用指导、教学效果检查、2020届毕业生的安排等当前本科教学工作紧急事务的运行、思考和部署情况进行了汇报。

听完汇报后,纪委书记李伟书指出,要做好基础数据工作,进一步明确每门课程使用的远程教学平台;要加强过程管理,及时了解师生在远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分析、研究,制定对策;要加强教务处和网络中心的联动,解决好网络压力的问题。

党委书记杨军强调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的一项主要工作是做好远程教学,要以良好的教学效果为最终目标;二是网络教学要以学院(部)为主,充分发挥学院和教师的能动性,教务处要做好督导检查作用;三是教师发展中心要对教师远程教学的设计、方式、技术支撑等方面做同步指导;四是积极探索符合线上教学特点的教学方式,鼓励老师交流互鉴;五是对教师和学生在远程教学过程中因客观因素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应区别对待;六是加强网络安全意识,做好应急预案,保证教学正常运行。

校长王慧敏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当前,学校的疫情防控与网络教学要同步进行,两手都要抓。教学工作目前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延迟开学前期的准备工作,包括教学方式的确立、教学平台的搭建、师生沟通途径的建设等,目前已圆满完成。第二阶段是开课第一周远程教学的运行情况,教师是否按课程表上课时间在线指导、答疑,汇总、研究、解决师生在远程教学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特别关注有困难的学生情况。第三阶段要做好延迟开学期间线上教学检查,特别是教学效果的检查与反馈。教务处总协调,具体要下沉到学院、系、课程组,逐步推进教学效果检查、教师培训、技术支撑等工作。此外,她还特别强调,通过这次远程教学,要研究、分析线上教学的特点和规律,充分挖掘课程中心平台的各种功能,逐步完善线上课程的内容,为后续开展“让学生忙起来”的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改革奠定基础。

随后,校领导一行到网络与信息中心,查看学校网络整体运行状况。校领导再次强调要注意网络安全和网络压力问题,做好预案,保证网络教学的顺利进行。


据了解,为降低疫情对教学活动的影响,学校前期做了充足的准备。这学期学校共有557门课程实施远程教学,所有课程都建立了包括任课教师和选课学生在内的课程微信群。有259门课程通过学校的课程中心平台开展远程教学,221门课程通过课程中心平台和其他平台结合的方式开展远程教学,另有77门课程通过爱课程、大学慕课、好视通、钉钉、课程APP等平台授课。教务处还为教师们搭建了线上教学问题讨论群,所有任课教师入群,实时在线讨论网络教学中的各种问题,交流经验和心得体会。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