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停课不停学|文发学院用好学校课程中心 师生约好“钉钉”见

时间:2020-02-26 作者: 来源: 浏览: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远程教学怎么才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文发学院教师双管齐下,一方面,利用学校的“课程中心”平台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另一方面利用“钉钉”平台,积极开展网络直播教学工作。

收到学校“停课不停学”通知后,文发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开启了寻找合适直播平台的探索之路。经过讨论,确定了三条基本原则:一是直播时能语音互动;二是能录制和回放;三是能手机登录使用,学生只需安装一个软件,就可以在家学习。根据这三条原则,教学副院长龚刚强老师组织大家对国内各大直播教学平台进行了不断筛选和测试,最终确定以“钉钉”作为直播上课的平台,推荐给有意直播上课的教师。学院统一组织各专业以年级为单位建立钉钉群。

平台确定好之后,如何驾驭直播成为了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老师们决定边干边试,摸着石头过河。一些老师组团建立试讲群,提前演练操作。一些老师自己动手,利用身边一切可利用的东西,组织装备,还专门从网上搞到了一种“直播利器”——电子画板。


22425日开学的第一天、第二天,老师们成功开启了直播之旅。连60后”的高程达老师也不甘示弱,在网络上与同学们见面。同学们也十分配合,一个个打卡、互动、交作业,忙得不亦乐乎,还不忘给老师加油鼓劲。顽皮的同学还在直播中居然偷偷搞起了评师评教。当看到同学们对这种新的教学模式表示认可,努力在家进行学习时,学院教师表示十分欣慰。


经过这两天的实践摸索,老师们对运用“钉钉”平台开展直播教学的操作技术逐渐熟练。除了直播之外,平台中的考勤统计、在线考试、智能填表等其他功能也正在不断掌握,远程在线教学进入平稳运行,接下来是要紧抓教学质量,坚持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圆满打赢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的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