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留校学生抗“疫”日记| 覃津桂:我是一粒“石榴籽”,温暖班级中等春来

时间:2020-03-03 作者: 来源: 浏览:

2020.2.27  晴    星期四

“叮铃——”

如果一定要说我们留校学生的这段时间与平时有什么区别的话,我想,被迫早睡早起这件事一定要名列前茅。

自律规律的一天“一早”开始

窗体顶端

129日,学校组织我们寒假在校的名本科生成立临时班集体以来,班主任建议我们留校学生开展一日生活制度,制度里面的时间分配比较合理,有助于让我在开学前能够调整好自己的生物钟。为开学做准备。

七点还不到,天都没亮,透过窗户看出去的一角天空还是青黑的,边缘的一点微微白,才让人看着像是清晨,而不是起夜时看到的凌晨。

    我们两个像是早就生出了默契一般,一个穿衣的时候,另一个就在洗漱,完美错开占用洗手池的时间。可能,目的也就是为了多睡那五分钟吧。

    从宿舍门口出去的时候还能看到残星,孤零零地挂在天际的样子,有些像散落在校园不同宿舍楼里的我们这28个人。但早上的时间根本来不及在路上伤春悲秋地矫情,天很冷,如果不快点走到食堂的话,我一度担心会把耳朵冻掉。

食堂“上岗”,温暖我们的不只有香喷喷的早餐

从某种程度来说,我很喜欢早上的食堂值班。来吃早餐的人比中午和晚上要少得多,大多数是一些上了年纪的爷爷奶奶们,他们大多很和蔼,给他们测完体温的时候他们慈祥地说一声谢谢,往往这个时候我都会受宠若惊一般地连连回几句不客气不客气”。耳背的老大爷原本步子都准备迈出去了,又转过身朝着我拔高嗓门问“姑娘你说啥?”我只能哭笑不得地用手势请爷爷不用担心,继续走就好。

    当然啦,喜欢早班也有我的私心,可以吃到中餐晚餐都吃不到的油条和豆腐脑。

    食堂的工作人员非常地体贴我们,把我们当成是一个整体来看待,一般来说,我们都是等到来买早餐的人买完了,我们差不多才可以吃。但今天不一样,稀稀拉拉的人虽然不多,但总是在排队中,我们一边等着,心照不宣地做自己的事,这个时候窗口的师傅突然大吼一声,“你们几个志愿者先来点,再等着,一会儿什么吃的都没有了!”嗓门是真大,但暖心也是真暖心,尤其我吃着最后一个茶叶蛋的时候,心里柔软一塌糊涂。

太阳已经自地平线上升起,那一点残留的冷被晨光逼退到阴仄的角落,晨光照过每一寸北农的土地,像是在孕育着下一个季节的故事。

每个“班会”,都有老师不厌其烦的叮嘱

残星消退,晨光熹微。日头升上中天的时候,也是我们这些“石榴籽”碰头的时间。

老师给我们开班会,总是不厌其烦地叮嘱我们注意安全、合理安排每日生活、不要忘记学习。老师告诉我们,大家所需要的物资可以向老师报备,由班委统一采买,保障我们在校的生活质量。

少年人的“侠义情结”:每个人都可以做些什么

我们常说,“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但放到我们这些本身还需要被庇护的学生来说,似乎不成立,但少年人的心总是有着侠义的结,我们每个人都私下里想为远在另一个城市的人们做点什么,但苦于,不知道做什么。班主任们总是很为我们着想,在党员老师和班委们商议过后,推出了一个捐款方案,大家现场捐款,班主任和海玲老师在我们捐款总额的基础上再添一部分,凑成整数一起捐给武汉人民,钱数不多,但总是一分心意。

这个“家书抵万金”的冬天,我们写了一封家书

今天,班长夏依提出写“一封家书”的倡议,班干部还为大家发放了信纸在近段时间疫情突发的日子中我们在校的同学凝聚在我们的小班集体中,在同学们口中最常听到的话是我好想家啊,在这特殊的时期我们倡议通过一封家书去告诉远方的家人我们校园生活

这个“运动日”,每个人都笑得灿烂

虽然说,为了增强大家的抵抗力,我们规定每周四都是“运动日”,但今天这个周四格外不同,我们期盼了好久的乒乓球比赛因为天气的原因一拖再拖,拖到现在,班上的高手们跃跃欲试。“大高个”把班主任杀得“片甲不留”,班主任连连败退,他自个儿笑得比谁都嗨,还有刚刚学会打乒乓球的学姐,一招一式都是认真的模样,嗯,当然了,“虽败犹荣”。

   参加比赛的同学都会得到一份参与奖,拎着满满一兜子的“安慰奖”回宿舍的路上当我拎着满满一兜子东西往回走的时候,不小心,手里的东西撒了一地,捡到最后那张纸的时候,我突然像是被施了法术,一下子定在原地,却突然笑了出来,干干脆脆坐在原地,我抬眼去看天,流云如絮,过午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既亮堂又温暖,有风过耳,撩起我捡起的那张纸,似是在应和上面的句子一般,我也像风一样,相信那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