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疫情隔不断的爱心接力——植科多位教师关爱照顾手术学生

时间:2020-03-16 作者: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感谢在这个特殊时期,每一位帮助我照顾我的老师!今后我一定要像我的老师们一样,关爱身边的每个人,用爱心回馈社会!”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2018级农学班学生邹小丽手术后对身边的老师们说。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2020年的春节变得格外特殊,对于植科学院的学生邹小丽来说更是难忘。

爱的初始

2019年年末,邹小丽因持续腹痛,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被确诊为腹部畸胎瘤,肿瘤生长的速度很快,需要尽快手术,学院的领导、辅导员和班主任知道这个情况后对小丽格外关注。因小丽家中母亲和奶奶生病,父亲不能来京照顾她,如果返回广西老家医治,路途偏远、交通不便,加上家里的特殊情况,恐怕会耽误病程,影响治疗效果。因此,小丽最终决定寒假留校,就近在积水潭医院进行手术治疗,由家中的亲戚来京办理相关手术事宜并负责术后工作。

学院考虑到小丽的家庭经济情况和实际困难,特别为她向学生处申请了临时困难补助,同时也制定了小丽手术期间的护理和照顾的方案。学校和老师们的关爱温暖了这个远离家乡的姑娘,这个有点拘谨、不善言谈的孩子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谁都知道,医院是风险区,但为了学生,植科学院的老师们义无反顾的奔向医院,守护、关爱着邹小丽。

爱的接力

受疫情影响,小丽的亲戚不能按时抵京为手术签字,小丽的手术一次又一次被推后,但病情迫在眉睫。班主任赵波老师在与小丽的父母取得联系后,小丽父母同意一切事宜学校处理并委托赵波老师代为手术签字。

在手术之前,由于疫情,所有计划入院做手术的病人均需拍摄胸部CT,在往返学校-医院的途中,牛奔老师和赵波老师全程陪护。经多次沟通,小丽定于3月4日做手术。

基于小丽的病情和家庭情况,学院当即成立了应急小组,帮助小丽渡过难关。2月23日,学院副书记牛奔、班主任赵波、兼职辅导员胡玉净陪同邹小丽一同前往积水潭医院办理住院手续。赵波老师将自己提前买好的纸巾、一次性纸杯、毛巾、饭盒、牛奶等住院所需物品安置妥当。小丽于当天上午顺利住进了回龙观积水潭医院。

疫情特殊时期,医院没有护工。尽管疫情形势严峻,却阻断不了老师们对小丽的爱,学院多位老师纷纷申请要求排班加入到小丽的术后照顾和陪护工作中。

爱,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被阻断!照顾小丽的接力棒就这样传递开来。

3月4日,小丽手术当天,牛奔老师、赵波老师和胡玉净老师一大早就赶到积水潭医院,送小丽进入手术室,并在室外等待,这一等就是6个小时。

中午13点左右,小丽终于被推出了手术室,听到医生说手术成功,老师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胡玉净老师来不及休息,就马上陪同小丽进入病房陪护。当天晚上学院党总支书记王绍辉老师主动接起了夜间照顾和陪护小丽的担子。3月5日早晨到中午,胡玉净老师继续陪护小丽;中午至当天晚上,陈青君老师接替照顾和陪护小丽;晚上至次日清晨,王晔老师悉心照顾和陪护小丽。3月6日上午王绍辉老师再次前往医院陪护小丽。

陪护期间,老师们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小丽,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格外细心的女老师们还从家中为小丽带去了热腾腾的小米粥补养身体。老师们的悉心照顾使得小丽的身体迅速恢复,术后第三天,小丽就通过了医生的评估,顺利出院,老师们爱的接力弥补了父母不在身边的失落,消弭了小丽春节不能回家的孤独。

爱的延续

小丽出院前,学院领导早已将小丽返校和住宿的一切事宜安排妥当。学校决定让小丽先入住校医院,以便校医院的大夫观察康复情况、方便进行后续治疗,入住校医院期间的饮食由学校食堂特殊供应,学院的老师们也将继续排班照顾小丽。

小丽说:“一场疾病,并没有让我感到冷清孤寂,这段时间学校和老师们给予我的无私关心、照顾、呵护,将是我一生中最温暖美好的回忆。病患无情,师爱无垠,我会更勇敢,我会接过老师的接力棒,传递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