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停课不停学|北农图书馆多种措施为网络教学科研提供支撑

时间:2020-03-25 作者: 来源: 浏览:

面对突然来临的疫情,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精神,图书馆通过线上开馆的多项创新举措,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保障师生的文献查询服务。

开放获取多种文献资源  及时更新及时提醒

北农图书馆充分挖掘各种信息资源,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与多家数据库厂商联系,将他们的资源对我校免费开放,使学校师生可以在校外随时随地使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博看网、新东方在线多媒体学习库、超星学习通、中国社会科学文库、“智汇三农”知识服务平台、生物学知识服务平台“中国生物志库”、畅想之星公益阅读库等众多资源。并及时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站内平台、师生文献服务群等渠道告知师生获取方式及使用办法。

拓宽网络教学渠道 助力学校“停课不停教,延课不延学”

根据学校工作要求,为配合教师顺利开展网上授课,图书馆为老师们推荐了网上授课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超星学习通APP已经按照教育部《高等院校管理服务类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专项治理行动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相关教育移动应用备案的工作。)图书馆将超星学习通特有的功能与学校网络教学平台“课程中心”相结合,丰富了教师网络教学的渠道和手段,一些小工具和技巧也通过汇总整理供教师参考。此外,还通过网络授课方式,如期开始了由图书馆承担的文献检索课的教学工作。

24小时不间断  线上服务“不打烊”

为保证我校师生在校外也能随时随地查询所需资源,图书馆努力挖掘更多资源,积极开展网上在线服务,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率,确保闭馆期间服务“不打烊”。先后通过信息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发布服务信息50余条,向我校师生通报疫情。防控期间图书馆为满足师生文献资源需求提供各种保障措施线上服务保持24小时不间断。充分利用图书馆正在试用的为教师建立的文献服务微信群和QQ群开展文献保障服务。文献服务微信群和QQ群累积已有教师用户1000余人。在疫情期间,每天由专业服务团队为我校教师提供服务,通过微信和QQ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教学、科研中所需的各类文献,服务时间从早上8:30到晚上22:00。仅123日至223日,就接到教师通过微信和QQ的方式提交的文献服务请求1822人次,文献资源满足率达96%

有好书陪伴,让阅读成为习惯

除了助力网络教学,图书馆还特别推出“好书推荐特辑”栏目,精选各类优秀畅销书籍。包括《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实战手册》、《核心价值观十二讲》、《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等50多种电子图书。同时,适时设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研究资料”、“心灵守护,线上加油站”、“学习雷锋,爱在人间”等专题图书栏目。希望大家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有好书陪伴,让阅读成为习惯,让假期不再孤单。另外,还开设了线上“论文写作指导和学术诚信大讲堂”栏目,师生总结归纳论文撰写和规范引用、科研诚信建设、学术不端行为的界定等内容,助力学校科研诚信、恪守学术道德建设

国家蒙难,战疫攻坚。图书馆通过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探索出一条“全天候”精准服务读者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全体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闭馆”变成“线上开馆”,不仅可以满足广大师生的服务诉求,也提高了服务质量和读者满意度,使广大师生对图书馆有了重新的认识,这也将成为图书馆服务读者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