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农学院做到“三个到位” 严格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

时间:2020-03-30 作者: 来源: 浏览:

 

当前,境外输入已成为首都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为进一步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北京农学院第一时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做到“三个到位”,扎实有效做好境外疫情输入的防范工作。

迅速传达,通知到位

根据学校要求,各单位及时通过微信等各种平台做好相关政策的通知工作,全面掌握本单位目前尚在境外的中国籍师生员工和外籍教师有关情况,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将学校要求通知到每一个人,确保全部传达到位。如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通过腾讯会议召开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专题会,传达学习《北京农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的通知》精神,并采取“人盯人”、“零报告”、“日报告”动态管理制度,通过微信逐一对相关人员进行通知,确保将学校要求传达给每个人。

精细管理,落实到位

学校相关单位在管理上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坚持精细管理、分类施策。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采取境外学生“一生一策”的方式,安排老师关注已回国学生的行程,叮嘱其做好防护和居家防护隔离;对于仍然在韩国生活的同学,由辅导员老师“一对一”的联系,将国内好的防控经验介绍给同学本人,询问其生活保障和防疫物资方面是否存在问题;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需要出境参加托福考试的同学,学院在充分了解学生和家长对疫情的认识和防控规定、对出境考试组织方的行程安排、进出境防疫保护措施之后,按规定对学生情况进行审批报备,并做好及时跟踪。经济管理学院针对被取消机票和所购机票反复变化的境外学生,及时耐心细致地给予他们心理上的安慰,引导学生调整心态。园林学院针对回国后一直滞留于澳门的学生,安排辅导员与该名同学保持联络,了解该生动向,同时帮助协调、解决该生学习、生活上的困难与不便。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一对一”与相关学生进行联系和跟踪交流,及时告知学生国内、京内和学校的疫情防控要求,时时掌握学生的身体和心理状况。

时时关注,爱心到位

学校相关单位在教育引导目前在境外的师生员工遵守相关规定,明确法律责任,依法依规如实申报个人情况,坚决防止瞒报漏报情况,坚决避免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等有关法律法规同时,用心关注学生,让境外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温暖,帮助他们在境外顺利度过抗击疫情的寒冬。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安排专人密切关注新西兰疫情发展情况,并发挥新西兰的校友和合作院校等资源优势,及时将最新信息反馈给三名在新西兰的学生。密切关注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公众号,及时告知学生们大使馆相关工作动态。与学生分享专属境外通话语音包等福利,保证学生与家长联系畅通。国际学院及时总结国家实行集中隔离政策第一天回国同学提供的材料,形成纪实文件,提供给后续要回国的同学以做好回国后相关隔离的心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