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云课收获多 | 因课制宜,多措并举 ——三类线上课程打造记

时间:2020-06-23 作者: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刘莹莹 来源: 浏览:

疫情改变了生活,疫情改变了教学。我是“幸运”的,本学期有三门专业课,从2月1日至今,围绕三门课程开展的线上课程建设耗费了我大量心血。我是“幸运”的,摸索出了3类课程的线上课程建设模式。在此小结分享,抛砖引玉,只愿线上课程建设者们可以少些弯路,多些坦途。

案例1:录播课+直播课+课程中心

本学期,我的《计算机网络基础》课程选择了这种建设模式。

【课程分析】该课程属于专业基础课程,32理论+32实验,面向一年级的学生,学生的专业基础非常薄弱,课程讲授难度大。

【课程建设】

①针对理论授课内容,采用录播课方式。

使用“EV录屏”软件录制;使用“会声会影”视频编辑软件进行后期编辑;使用“格式工厂”进行格式转换,调整文件大小,方便学生下载和在线观看;最终发布到课程中心的“单元学习”。此种建设方式,时间成本较高,平均下来,10分钟的课程视频大约需要花费3个小时。目前,已完成并发布70个课程视频。

②针对实验课,采用直播课方式

利用“钉钉”开启直播,学生跟随教师讲解,同步完成实验。

【教学管理】

整个教学采用闭环设计的教学管理方式。

以上环节,除直播课和微信答疑外,所有数据和资料全部建设在课程中心,学生在课程中心可以得到一站式资源服务。

【教学效果】教师作为课程的主导者,带领学生有条不紊地推进课程进度。学生能够跟上课程节奏,查看任务、学习打卡、线上答疑、单元测试、实验直播、实验作业等各个环节环环相扣。目前,课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学生也已进入疲乏期,教师使用平时成绩积分制和期末复习法刺激学生完成学习冲刺。

案例2:云课程+直播课

+录播课+课程中心+大数据实验平台

本学期,我的《Spark大数据处理技术》课程选择了这种建设模式。

【课程分析】该课程属于专业核心课程,16理论+24实验,面向三年级的学生,学生们已经学过多门专业基础课,已具备一定的计算思维和较强的学习能力。

【课程建设】

①针对理论授课内容,采用云课程主讲+教师当助教方式。

理论课程指定的授课教材因为疫情影响而延迟出版,给学生配置了相应电子版教材,并选用了配套教材主讲人林子雨老师的“网易云课程”作为学生进行理论学习的资源。我在线下充当林子雨老师的助教,引导学生进行理论学习,为学生整理学习资料,针对课程的难点录制讲解视频和微信答疑。

②针对实验课,依托大数据实验平台,采取任务驱动+录播+直播课+微信答疑形式

依托安博大数据实验实训平台,根据课程内容配套实验任务,学生根据平台任务文档,完成实验任务;教师负责微信答疑,远程排错;针对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进行直播补充和录播解答。

【教学管理】

整个教学采用闭环设计的教学管理方式。

以上环节,除直播平台和微信答疑外,将课程资源、播客单元、作业任务、在线测试、常见问题、学习打卡等都融入各个单元学习,按照时间顺序进行资源配置。学生可在单元学习中获得一站式资源服务。

【教学效果】该课程已经于第10周顺利结课,课程考试为考查方式。通过课程单元的一站式引导,绝大部分学生能够跟上线上教学的节奏;通过微信、录播及直播等多种答疑、补充和解析,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全部课程内容。与上一届在校学习的成绩分布类似,通过后续《大数据综合实训》课程验证,学生对于本门课的知识和技能掌握较好。

案例3:直播课

+大数据项目实训平台+课程中心

本学期,我的《大数据综合实训》课程选择了这种建设模式。

【课程分析】该课程属于专业的顶级项目实训课程,为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做铺垫和打基础,60实践学时。面向三年级的学生,学生的已经学完所有专业基础课,已具备一定的计算思维和较强的学习能力,有在毕业前完成小试牛刀的欲望。

【课程建设】

本课程的难点是准备和设计综合项目案例,尽量能将学生前面所学核心专业课知识和专业技能全部应用。本次实训选取的第一个项目是依托安博大数据项目实战内容,进行了调整和扩展。

依托“钉钉”平台,课程采用直播方式进行任务解析、任务分配和任务总结。

【教学管理】

整个教学采用闭环设计的教学管理方式。

以上环节,除直播平台和微信答疑外,主要依托学习中心的提交作业功能和安博大数据实验实训平台的实验环境、数据资源、实验文档。

【教学效果】该课程刚启动两周,目前,学生已经完成过年第一个实战项目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和信息探索四个环节。通过前面十几周的线上学习训练,学生已经对线上学习模式轻车熟路,能够实现“今日事,今日毕”,不但完成了综合训练,还完成了学习能力进阶。

以上3种线上课程建设模式各有特色,适用于不同类型的课程。世界上不会有万能的钥匙,同样,也没有绝对成功的教学模式。教师在线上课建设过程中需要付出比线下课程更多的精力。但是,对于教学效果,除了线上课程建设质量的影响之外,还会受到学生自控力和学习能力的影响。虽然不知结果如何,但坚持就会有所期待,愿线上课程建设者们心血浇筑的线上课程资源,能在未来的教学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