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举办“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 主题演讲生动诠释北农学子心中的“国家安全观”

时间:2021-04-16 作者:宣传部 安稳处/文 沙宏卿 李韵冰/图 来源: 浏览:

4月16日中午,一场特别的主题演讲在北京农学院礼堂前举行,这场演讲是学校“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中的一项重要活动,演讲紧密围绕“国家安全”主题,同学们以亲身体验、生动案例等形象诠释了大学生心中的“国家安全观”,现场同时举办了主题展览、资料发送和“我承诺、我签名”活动。副校长张铁强出席演讲活动并鼓励同学们增长才能和本领,为守卫祖国安全做出贡献。

退伍大学生马洪军在演讲中说:“我曾在云南边防当了两年的兵,在没去当兵之前,我以为我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当兵之后我才明白我只是生活在了一个和平的国家。因为我的祖国,我才能在校园里安心学习和生活,没有那种明日就将存不存的恐惧,没有吃不饱肚子的忧愁,没有因为战争导致家破人亡的悲痛。 国家安全无小事,只有国强了,家才能富,我们要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增强法律意识,时怀报国之心,争当保家卫国的先锋!”

2020级研究生菲尔东·玉素甫江来自新疆,他在演讲中说:“在北农校园,来自各民族的同学吃在一起,学在一起,共同体验学习的乐趣、生活的多彩、运动的魅力,其乐融融。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学生党员,我要起带头作用,自觉抵制民族分裂思想,自觉与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的分子斗争到底。”

学校女子国旗班成员田甜在演讲中说道:“有人问国旗班守卫的是什么?国旗代表着国家,我们守卫的不只是一面旗帜,我们传承的是是信仰、担当,我们守卫的是中国人的精神与脊梁!”

2018级法学系本科生黄绍雄在演讲中分享了一个案例:小徐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军事发烧友,2016年3月的一天,他和朋友们正在微信群里聊天,有人自称是为了学术研究征集“两会”资料,于是小徐就把自己了解到的“两会”热点话题发给对方。可几天后对方再次出现,并提出要关于军事基地方面资料,报酬居然高达1.5万元。小徐意识到自己可能真的遇上了间谍之类的人员,事情远比自己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在老师的分析和建议下,小徐果断地拨打了12339国家安全机关受理公民和组织举报电话。他在演讲中呼吁大学生“不要以为国家安全离我们很遥远,其实那些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往往就在我们身边。稍不小心就可能落入间谍的圈套。”

此次演讲活动是北京农学院“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活动中的一项。4月13日起,学校通过线上和线下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提升校园反恐防爆应急处突能力,安稳处邀请了市、区特警和公安干警入校座谈交流,并就校园应急分队日常训练、装备配置以及应急处突进行了培训和现场的反复指导,大大提升了校园应急分队的专业化水准和反恐防爆处突能力。4月15日校园应急分队模拟歹徒闯校滋事进行了现场演练,收到了很好的实景培训效果。

按照教育部思政司通知要求,安稳处和学工部门牵头组织了观看“千万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全国高校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线上竞答”、“微博#国家安全日#话题”、观看“《一起涨芝士》之国家网络安全特辑”“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等线上活动,同时号召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关心关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相关报道,深刻认识党中央关于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决策部署。植科学院、文发学院、安稳处、宣传部围绕国家安全和民法知识精心制作了“以案说法”微视频和H5宣教片,通过网络推送供广大师生学习观看。

学校以多种形式引导师生从思想上认清维护捍卫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提高师生政治敏感性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师生自觉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责任感。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