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召开2015年就业表彰暨2016年就业工作动员会

时间:2015-12-10 作者: 来源: 浏览:

 

12月9日下午2点,为了总结经验、鼓励先进,促进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2015年就业工作总结表彰暨2016年就业工作动员部署会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市教委学生处沈聪伟处长全面分析了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形势与任务;校长王慧敏发表重要讲话,对学校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副校长范双喜作了题为“全年关注、全员动员、全程参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5年就业工作,部署了2016年就业工作。副校长郑一淳宣读《关于表彰2015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大会对2015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党委书记郑文堂、纪委书记张铁强出席会议。副校长姚允聪主持会议。机关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系主任、研究生导师和班主任,学生处、研究生处工作人员、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市教委学生处沈聪伟处长全面分析了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形势与任务。她指出,北京地区就业的宏观形势是毕业生总量压力继续增大,结构性矛盾依旧突出,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单位招聘计划稳中有增,恐后劲不足;招聘时间越来越早,年后计划不足。市委市政府“十三五”发展计划,确定了首都经济中高速增长,是保证就业的重要保障。

沈处长强调,北京高校就业创业工作的目标任务是力争经过五年的建设,实现北京高校大学生高质量就业创业。通过加强就业创业教育,不断提升大学生就业创业意识和能力,努力构建“一街三园”的北京高校大学生创业园孵化体系,继续支持北京高校示范性创业中心建设,开展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评选工作。北京农学院应从人才培养、创新创业、市场建设、特殊群体、就业指导、就业队伍、就业质量、95后群体8个角度综合分析,及时调整就业指导工作方针,进一步提升学校就创业工作质量与水平。

王慧敏校长在讲话中指出,2015年,在就业面临多重压力的情况下,我校本专科就业率和签约率稳定在高比例,研究生就业率100%、签约率为94.15%,高出去年4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离不开上级部门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离不开学校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相互协作、更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展望2016年大学生就业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全国高校及北京市应届毕业生人数不断增加,京津冀协同发展既给高校毕业生营造了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特别是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产业的转型升级,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化及其招生制度的改革等等,我校面临的挑战不可忽视。我们务必要提前分析、提前研究、全面应对。

王校长对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她要求,就业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社会需求导向意识,使人才培养更好地适应经济新常态。首先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社会新需求,以市场和产业为导向,贯彻落实《北京农学院关于全面推进学业辅导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北京农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完善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及时调减就业率持续较低的专业招生计划,努力使专业设置更加突显都市农林特色,更好地适应首都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需求。第二,在培养过程中进一步强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使内容更加适应经济社会新需求,使方法更加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提高学生的收获感;同时要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使其适应新时期人才培养的新要求。第三,积极推进京津冀农林院校深度合作以及校地、校所、校企对接,完善学校与政府部门、科研院所、行业企业以及农林院校协同育人机制,强化校外兼职教师的作用发挥,合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她要求,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和自主创业,着力提高就业质量。首先要以《北京农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为抓手,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面向全体大学生开发开设创新创业教育专门课程,纳入学分管理,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培训、创业模拟实践,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第二,进一步发挥“北农六条”、“北京农学院大学生创业联盟”和北京市相应政策的作用,继续推动大学科技园、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和实习实践基地建设,加大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支持力度,落实创业培训、工商登记、融资服务、税收减免等各项优惠政策。第三,要指导和帮助创业学生多渠道筹集资金,广泛吸引金融机构、社会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为大学生自主创业提供资金支持,主动与上级主管部门、行业单位对接,对政策研究透、对接上、利用好,建立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提供项目对接、政策解读和在线咨询等服务。

她要求,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宣传,全方位营造就业环境。首先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继续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促进就业创业的先导性工作,将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积极引导毕业生深入城乡基层和生产一线实习实践,教育引导毕业生把就业创业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起来,把实现个人梦融入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主动到西部、到贫困地区、到艰苦岗位,经风雨、见世面、受锻炼。第二,要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心理疏导,使广大毕业生客观认识就业形势,合理设定就业预期,进一步提高应对力、增添抗挫力,以更加平和坦然的状态面对就业创业。要继续通过优秀校友讲体会、专家学者讲形势、创业典型讲经验等多种形式,指导和帮助毕业生调整就业预期,规划职业生涯,更加积极主动地就业创业。第三,要全面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建立学校、院系、班级三级联动的政策宣传网络,让每一位毕业生都知晓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利用微信、微博、手机报等新媒体,使用海报、图表等毕业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及时宣传解读国家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根据毕业生的就业意向和求职需求,分时段、分类别推送基层就业、自主创业、参军入伍、困难帮扶等政策措施,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特别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要实施重点指导、重点推荐、重点培训,全力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

副校长范双喜作了题为“全年关注、全员动员、全程参与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2015年就业工作,部署了2016年就业工作。他指出,学校圆满完成2015年就业工作,总体就业率为98.48%,总体签约率为96.91%,均高于2014年。就业流向体现高质量就业,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提高就业指导服务水平,各学院工作到位彰显特色。

 

报告从2015年毕业生就业率、签约率,就业流向,深造情况,基层就业情况,本科毕业生行业内专业对口情况,签约单位情况,女生毕业去向和本科京外生源就业情况等8个方面分析了2015年就业工作。

在部署2016年就业工作时,范校长指出,2016年就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基础,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学生满意、用人单位满意、学校满意为标准,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充分就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全员参与,三级联动、协同育人,跟踪服务、精准帮扶,创新创业、拓展市场,实现就业率在96%以上,签约率在90%以上,就业质量稳步提高的就业工作目标。

副校长郑一淳宣读《关于表彰2015年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决定》希望获奖的集体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推动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更大成绩。全校师生以获奖集体和个人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共同关心和支持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为学生成长成才、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主席台领导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

在就业工作经验交流中,就业工作先进集体代表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宝贵教授表示,2015年经济管理学院结合学校各项政策和实际情况,把学生就业摆在学院发展突出位置。全体教职员工明确任务,对学生就业力争一对一指导;整合学校资源、及时发布就业信息,和企业、相关机构联合建设就业产业链,提高了学生积极性主动性。较好地完成了2015年就业工作,2016年工作也已经启动。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赵晓燕副教授作为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导师代表,认为研究生就业是培养研究生的重要环节,研究生在校时间短,她从研一入学时就提醒学生把职业规划作为大学第一课,以工作人员的态度对待实验,并在培养过程中随时对学生思想教育和就业指导,鼓励学生转变择业观念到基层工作和创业,及时掌握最新的就业岗位和信息,为学生推荐用人单位。

城乡发展学院的胡新萍副教授今年是来到我校工作的第四年,作为就业工作突出贡献教师代表,她指导学生就业过程中感触最多的是“传承”,开车带学生去实习单位面试,学生感动地说:“胡老师,我的第一份工作是您帮忙找的,第二份也是。”教师的举动能影响到学生的内心,胡新萍老师表示愿意当学生的大师姐,鼓励学生建立自信。

 

附:获奖名单

一、2015年就业工作先进单位(3个):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城乡发展学院

二、2015年就业工作优秀单位(6个):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园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文法学院

三、2015年服务基层先进单位(3个):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文法学院

四、2015年考研工作先进单位(4个):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学院

五、2015年就业工作进步单位(2个):

园林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六、2015年就业工作突出贡献教师(10人):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靳永胜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润枝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郭玮

经济管理学院:胡向东

园林学院:付军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湘宁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徐践

文法学院:禹湘

城乡发展学院:胡新萍

国际学院:武翠荣 

七、2015年就业工作突出贡献导师(15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赵晓燕、陈青君、谷建田、魏艳敏、谢皓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段慧琴、高建明

经济管理学院:李华、刘瑞涵

园林学院:马晓燕、张克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慧、卢大新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玉洁

文法学院:王春光

八、2015年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20人):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海文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贾慧敏、潘金豹、赵宇昕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牟玉荣

经济管理学院:胡宝贵、何伟、乔多、

园林学院:满晓晶、王万山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海燕、张明婧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宁宁

城乡发展学院:刘克锋、奚跃、周旭平

国际学院:董磊

职能部门:王琳琳、郭贵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