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学子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跨学科建模竞赛中获一等奖

时间:2021-05-12 作者:宣传部、基础部、学生记者存思羽 来源: 浏览:

日前,2021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跨学科建模竞赛结果公布,我校学生马艺文、潘旭和存思羽组成的团队喜获M奖(一等奖)。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跨学科建模竞赛是世界上影响范围最大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也是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竞赛要求三人(本科生)一组,在四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建立模型、求解、验证到论文撰写的全部工作,考察参赛选手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及团队合作精神。我校首次组织代表队参加此竞赛并取得佳绩。

一起来听听三位同学的参赛历程和收获——

马艺文、潘旭和存思羽三位同学2020年参加过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因此积累了一些经验,2021年初,三人想要报名参加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指导老师颜亭玉郑重地跟他们说:“如果你们确定要参赛,一定坚持到底,无论在比赛中遇到多大的困难,都不轻言放弃。”三位同学慎重思考后决定参赛。

数学建模竞赛既要有扎实的数学知识,还需要团队之间紧密的合作,才能在拿到题目后短时间内理清思路并形成最终的论文。马艺文、潘旭和存思羽自寒假起,就开始紧锣密鼓的准备工作。“看了很多往年题目,遇到困难时,数学老师都抽出宝贵的时间,逐一为我们解答,让我们逐渐理清思路,并且慢慢树立了信心。”存思羽说,“两位队友对我帮助很大,寒假中备赛,我们三个人不在同一个城市,只能通过线上软件进行交流,经常会议一开就是一整天,但大家从来不抱怨,总是互相帮助、启发和碰撞思路。”准备过程中,三个人达成了很好的默契。

比赛之前,老师们指导他们仔细阅读往届参赛选手的优秀论文,颜亭玉、史帆、蒋文国、李正玉四位优秀的老师在各自擅长的领域对他们做了细致的培训。“颜老师统计功底深厚,还费心为我们协调联系学校各部门;史老师用Matlab编程的能力太强了,蒋老师对数学建模的讲解非常清晰易懂,李老师特别细心地教我们英文写作的方法。学校各部门和学院给予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在财力、人力、物力、信心鼓励等各个方面助力我们参赛。”马艺文感激地说。

终于迎来正式比赛,三位同学选择的是属于统计方面的D题目,偏向于数据处理。潘旭说:“比赛前一晚11点,颜老师还把我们‘拉’进腾讯会议,给我们梳理和复习数据统计的常用方法。”他们选定的题目主要问题是通过音乐家所在流派及音乐风格之间的关系推测新兴的一个音乐家所在流派及音乐风格。题目中有大量的数据需要处理及分析。三位同学按照前期的分工,快速投入到了比赛中。马艺文说:“起初我们认为D题是一个运筹学问题,其实不然,深入研究后,初步确定出的思路是先用Matlab和Python编程对大数据进行处理,再用统计方法研究问题。”一番思考后,三位同学迅速分配任务,以便能更快解决问题。马艺文同学主要负责建立模型和论文的写作,存思羽主要负责到网上查找相关的论文和论文的翻译,潘旭主要负责写代码和数据处理。

投入比赛过程中,才能感受到挑战。在存思羽看来,随时应对挑战并快速找到解决方法,是对他们最大的挑战。比赛之前,他们就按照老师的建议提前整理建模常用到的数学模型代码,方便到比赛时快速使用。但开始解决比赛题目时,潘旭发现,题目给了4个excel表格,有的表格条目多达几万条,不可能通过人工分析条目之间的关系。“这时我们发现仅靠积累的模型代码是不够的,需要我们使用合适的代码进行对题目所给的excel表格进行数据分析。”潘旭说,“我们很快找到了对应的代码,但是在调试代码和检查bug上花了很长时间,加上题目的数据量太大和电脑算力有限,每次运行调试都要花半小时左右。好在经过持续努力,总算把需要的数据整理出来了。”

三位同学分工协作是顺利完成比赛的关键,马艺文说:“在这次比赛中,队友很给力,潘旭负责编程,处理数据很高效,节省了很多时间;存思羽及时帮助我翻译论文。缺少任何一个人,我们都很难顺利完成任务。”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