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农民日报〕大学生村官的“我们村”

时间:2007-04-20 作者:王玉琪 来源:农学院 浏览:

近日,北京农学院将15名该校毕业后到农村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请回学校进行表彰,而这些大学生村官们也借机就我们村的发展问题 向母校 老师求助。他们说,请母校把新的优良品种推荐给我们村,在科技成果转让时优先考虑我们村
  这些村官们,一年前还是学生,将要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在目前大学生就业形势异常严峻的形势下,他们选择了农村,选择了基层,选择了大学生村官。不管他们当初的这种选择出于什么样的目的,但当今天从他们嘴里听到我们村这三个字的时候,我们该由衷地感到高兴,感到欣慰。因为这至少表明,这些大学生村官已经把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业,融入到他们曾经很不了解的农村中去。这是当代大学生在思想上的一种进步,更折射出社会的进步。
  我们还记得,当第一批大学生村官走向农村的时候,在一片赞赏之声里,还有许多来自各方面的担心。家长担心的是,父母付出了金钱和心血,孩子十年寒窗,本指望毕业后能有个风光体面的工作,没想到最后到了农村,能有什么前途?来自社会的担心是,这些大学生能否吃得了农村的苦,受得了农村的累,适应得了农村复杂的社会环境?而最大的担心来自农村和农民。初出校门的毛孩子,庄稼苗认识不了几个,能带领我们干什么?应该说,这些担心,基于我们长期以来对农村的忽视,对城市生活的向往,和对人才成长的一般的判断标准,不是没有道理。但第一批吃螃蟹的大学生村官们用他们的优异表现,回答了这些担心,解除了诸多的顾虑。到京郊平谷区马坊镇东店村任村支书助理的李丰蓉,在村里开办青春知音广播站,搞农业普查,联系蟠桃采摘,开展整洁家园活动和本村幼儿英语教育,整理粮食补贴数据和美国白蛾成虫数据,等等。所做的这些,给东店村带来了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深受农民欢迎。在村支部换届选举中,李丰蓉也因此高票当选为村支部委员。
  对于目前存在的大学毕业生求职难的问题,有人说是大学扩招带来的后果。我却不这么认为。大学扩招,毕竟让更多的人受到了高等教育,为国家经济建设培养了人才。大学毕业后求职难,是因为求职的期望值和当前社会的岗位需求状况不相适应。谁说大学生就不能到基层工作?谁说基层就不需要高素质的人才?现在的问题是,我们一方面抱怨基层人才队伍短缺,素质不高,另一方面,很多大学毕业生滞留在大中城市,哪怕待遇很低,哪怕是舍弃自己的专业所长,哪怕是做洗脚工搓澡工,也不愿意舍弃都市的繁华,到基层甚至是到农村去。我在这里丝毫没有看不起洗脚工搓澡工的意思,而是觉得,作为掌握了现代化知识的年轻人,为什么不到农村到基层,到更广阔的天地里去经受锻炼?假如有更多的大学生,像李丰蓉那样,像北京农学院表彰的15名村官那样,投身到农村,解我们村存在的问题,思我们村的发展方向,谋我们村的光明前景,把我们村都建设好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就能顺利进行。

作者:王玉琪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