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千龙网[金秋看京郊]8万亩山里庄稼喝上“琼浆玉液”

时间:2007-02-0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千龙网 11 2 讯(记者王玲)水芹、水茱萸、水罂粟、千屈菜、北芡、西芹、野生白条鱼、草鱼、锦鲤……一畦畦的水生山野菜和多种水生鱼类,

450 长、近100亩的水体温室大棚中生机勃勃。由雨洪工程收集起来的多达1000立方的一池雨水,在其间弯弯曲曲地缓缓流过,越流越清,循环不息。这是记者今天在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雾村龙泉生态园里看到的真实情景。

  项目负责人北京农学院 徐践 教授告诉记者,这个生物净化雨洪水利用系统,可将山前500亩地表径流汇集起来,年平均可利用雨洪水 1 万立方米 。这个以永定河水系生态净化、水生动植物恢复为对象的研究课题,是北京农学院与龙泉雾村合作开发的项目,目前看到的只是一期工程。工程项目包括雨洪水综合利用,永定河水生动植物自净化生态循环链筛选研究,山野菜、香白杏苗木繁育中心和水生动植物食品加工安全标准体系研究。

  

温室大棚内再现永定河水系生态

  以往的雨洪水收集池大都建在半山腰,而我们这个雨洪水收集池是建在最低洼的平地上,这样做是为了最大限度解决大面积雨洪水收集、综合利用的难题。”“龙泉生态园负责基建的邓德明工程师介绍说,这个工程的投入使用,既促进了永定河水系生态循环课题研究,又解决了园区山前几百亩地的雨洪水生物净化灌溉难题。

  据了解,目前进行的永定河水生动植物自净化生态循环链筛选研究,主要是在这100多亩的大棚里,通过定性、定位、定量投放4060个品种的水生动植物,模拟出永定河水系的生态环境,将河流两岸陆生植物系统和水生动植物系统作为一体,对河流水体自净化功能的影响,进行筛选适应性研究,以便从永定河水系生态系统保护出发,对山区水土改善、合理开发水生、陆生资源、保障生态安全提供一种模式,对近现代以来生活在永定河流域的,诸如嘎鱼、河蟹、青虾等数十种已经绝迹的和濒临绝迹的动植物,进行种群恢复和保护性研究,为北京西部生态屏障建设提供相关基础研究数据和可行性分析、借鉴成果。

  

雨洪水被留住为山区庄稼解渴

  太行山石头多、土层薄、存水困难有目共睹。门头沟位于太行山脉东麓,是北京唯一的纯山区,每年春夏秋三季的雨洪水常常成为过客。为了让过客留下来给庄稼解渴,门头沟区利用山地自然降水汇水作用,兴建了大量的雨洪水综合利用工程,有效缓解了山区农业的干渴状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的龙泉生态园生物净化水循环体系研究正是永定河水系生态自循环净化的有效手段。

  该区农委主任谭杰告诉记者,这两年门头沟区观光农业发展势头迅猛,规模农业观光园区每年以10个的速度递增。每个园区都本着有效利用园区雨洪水收集过滤系统作为灌溉用水的重要补充,以充分利用改良后的本土植物对于自身生态环境的适应性为前提,进行结构调整,实现规模发展。

  据了解,十五期间该区结合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共投入专项资金7300余万元,新增塘坝、蓄水池、水窖105处,铺设输水管道100余万米,年增蓄水能力240万立方米,改善节水控制灌溉面积6万亩,土地整理1.4万亩。此前已建成的年蓄水量达300万立方米的859处塘坝、蓄水池、水窖等雨洪综合利用设施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明年,该区还将继续加大山坡、河道、坑塘、村庄雨洪水综合利用设施建设,增加582万平方米集水面积,年增蓄水量59万立方米。

  

生态产业成为门头沟农业火车头

  门头沟区是北京的生态涵养发展区,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力度,发展生态产业是门头沟区的功能定位要求。今年526日,牛有成副市长在门头沟考察时,对该区将生态研究与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目前,全区8.6万亩可灌溉林果田有7.9万亩通过山坡、河道、坑塘、村庄雨洪水综合利用工程实现了节水灌溉。每年直接节电430万度、节费220余万元。

  作为北京市生态修复科技实验区,门头沟区以创建国家生态区为目标,积极实施生态立区战略。十五期间,用于生态农业项目投入7亿元,是九五时期的3倍;五年累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农业综合开发及水土保持等生态治理580平方公里,通过实施永定河门头沟段综合治理一期工程,保护了水源湿地。

  

     “十一五期间,该区还将在农村地区,采用符合《城市再生水利用》标准的CWT工艺,兴建189处小型污水处理设施,处理后的污水将全部用于户厕冲洗、节水灌溉、景观水回用等。此外,还将建塘坝6座、蓄水池135座,蓄水量可满足1.4万亩地的节水灌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