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大学生科技报】北京农学院首次向毕业生颁发“体质健康证书”

时间:2019-07-03 作者: 来源: 浏览:

2019年6月28日,北京农学院2019届本专科学生毕业典礼举行,今年的毕业生中,有715名同学除了拿到学历证、学位证,还因为四年坚持锻炼,体质测试成绩达到及标准而多收获一个证书——体质健康证书。这是北京农学院首次向毕业生颁发盖有学校公章且由校长签发的“体质健康证书”。

近年来,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成为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资料显示,中国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在持续二十多年下滑的情况下,近年来大部分指标止跌回升,但大学生体质健康下滑趋势依然没有得到扭转。

健康的体魄是一个人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根基。北京农学院多年来坚持培养复合应用型农林人才,农科院校培养的学生更需要健康的体魄。因此,近年来,学校始终倡导和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理念,认真落实《高等学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不断深化学校体育教学改革,努力完善体育基础设施,积极参与各类体育竞技比赛,大力推动群众性体育活动开展,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学校自2001年开始,积极落实《国家体质健康标准》,连续19年对在校大学生进行体质健康监测。自2014年新标准颁布后,加大了测试力度,体质健康测试项目与大学体育课程相结合,近三年体质健康及格率稳定在84%左右,尽管如此,在教学水平评估中,专家指出体测及格率仍低于全国平均指标的89%。

针对这种情况,2019年3月26日,校党委书记杨军主持召开体育工作会议,会上,杨军书记明确指出:“将体质健康测试工作列入学校2019年工作要点,尽快出台北京农学院关于体质健康的文件,通过颁发体质健康证书,激励更多的学生主动锻炼、提高身体素质。这项工作从2015级开始试行,做到2019级全面铺开。”

2019年4月,学校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规定(试行)》,学校改造建设大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室,开发“体质健康测试易平台”系统,颁发《大学生体质健康合格(优秀)》证书,从制度上、硬件上、软件上、激励措施上将把学生的身体素质提升纳入更加制度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