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今日头条】北京农学院上线“农安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服务平台

时间:2019-09-25 作者: 来源: 浏览:

      未来网高校频道9月24日讯(记者 杨子健 通讯员 魏韬)9月21日,北京农学院举办首届农产品安全产业高峰论坛,正式发布上线“农安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服务平台。近300余名参会的农产品安全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见证这一重要时刻。

      据悉,该平台由北京农学院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运营,将产品溯源和公众监督集成一体,是首例在溯源系统里添加监督功能的服务平台,将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监督、评价、信用服务,重在打造农产品的“大众点评网”。同时,通过社会资源整合协同,为农业企业提供包括供应链、电子商务、检测认证、金融保险等在内的全方位的产业化服务。

     “农安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服务平台运行后,将依据积累的溯源和评价大数据定期发布“农安指数”。农安指数就是农产品质量的信用指数。底层数据来自消费者的评价、监督,动态更新,是真正与市场机制挂钩,由消费者投票形成的信用指数。企业关注质量、提升服务、维护消费者权益,就可以获得更高的信用指数,以此形成良性的、积极的、鼓励企业关注质量的正向循环,从而建立促进农产品质量稳步提升的长效机制。

      据了解,2019年是《国家质量兴农战略规划》的起步之年、是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国推广之年。农产品安全是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是我国农产品参与国际、国内竞争的突出问题。作为都市农林特色的高校,北京农学院加强科研创新,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首都农产品安全产业技术研究院为主体,致力于农产品安全产业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推广。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引入公众监督机制,给人民话语权、让劣品无处藏,配合原产地溯源等科技手段的应用,建立起护卫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坚实屏障。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