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乡村讲堂》:农业的多功能性(一)

时间:2020-04-20 作者: 来源: 浏览:

农业是国民经济中最基本的物质生产部门,是人类的衣食之源、生存之本,是工业等其他物质生产部门与一切非物质生产部门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条件,是支撑整个国民经济不断发展与进步的保障。农业基础地位的牢固是关系到人民切身利益,社会的安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关系到我国国际竞争中保持独立自主地位的大问题。应该说我们的广大农民朋友与农业朝夕相伴,看到的、听到的、说到的,都是与农业有关,农业就是他们的立身之本。但是我国几千年的农耕文明博大精深,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说的完的。今天的节目我们先来了解其中的一个话题,就是农业的多功能性。

主讲嘉宾

北京农学院

管理学博士农业经济学教授邓蓉

从更为专业的角度来说,我们怎么样去理解农业的多功能性呢?这种概念的提出又是在什么时候呢?

农业的多功能性,它其实是伴随着农业生产和发展,其实是同时存在的。但是被人们主观的认识到、注意到这件事情是近些年的事情。农业多功能性的一个概念,最早提出应该是在20世纪80年代末。对日本的政府来讲,他就面临一个问题,一旦开放了稻米市场之后,因为国际市场的价格比国内市场价格低的太多,这样一下就会把他们本国的所有生产水稻的一些稻农全部都冲垮了,他们都要破产,产品没有办法卖。这个背景之下日本的专家、学者他们就开始在考虑怎么样保护本国的稻米产业。所以他们就以这种保护文化多样性的角度,提出了关于水稻生产的文化的保护功能,从这个时候开始大家就开始关注农业之外的,比如说农业的文化功能,还有其他的一些功能这一部分。

我们整个国际社会开始关注农业的多功能性,最初引起重视的是哪一个组织呢?

是粮农组织,1999年的9月他们开了一次会,这个会的主题就是说国际农业和土地的多功能性,这就是会议的主题。在这个会上就提出了人类的所有的活动它都是具有多功能的,除了你既希望那个目标之外,它还附加很多功能,同时可以满足社会的很多方面的需求,比如我们说农业生产,它是全球最古老的一个产业,也是人类开始运作的这么一个产业,它经营的历史很长,所以它其实附载的这种社会的功能、文化的功能,方方面面其实就更多。

我们了解了农业的这种多功能性之后,在实际的生产生活当中,它究竟会推动我们接下来的一些农事的开展也好,或者说社会的进步也好,到底能够发挥一些什么样的实际效果呢?

至少是两个方面吧,一个方面通过我们关于农业多功能性的宣传,让社会大众能够更多的了解农业,更多的感应我们从事农业的人,他们的这些不容易、艰辛,包括认识农业,有助于大家都重视农业,尊重农民,这个是一块。再一点大家可能也都知道,中国至今为止的乡村还没有城市那么富裕,城乡还是有差别的,在这个背景之下,其实政府需要投资农业和乡村多倾斜,在制定政策的时候,我们总要寻找一些依据,对于农业多功能性的认识,可以为我们找到各个层级的政府,在扶持农业发展的时候的一些科学的依据。所以这个就带来农业经营的不稳定。这种不稳定就要靠我们政策性的农业保险,后来保障农民的收入,维系农业的持续的经营,所以这就是一块。再有一点,因为我们农业的主要的产品是人们的食品,粮食这一块,粮食产品,当然它又跟一般商品不一样,所以粮食的价格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是要被控制的,都是不能无限制上涨的。

从农业的弱质性这方面来提到的,它是我们政府制定扶持农业政策的一个起因,因为农业有一个弱质性。它和我们今天探讨的农业的多功能性又有什么样的内在的联系呢?

就像我们说保障所有的农业经营,因为农民也是经营者,他们也是需要盈利的,但是农业又承担了保障所有人都能吃饱饭的功能,这个功能就不仅仅是农业的生产功能,而是农业的社会功能。农业的多种功能里边还有若干种功能,它其实是生态功能,他是没办法通过产品的销售来获得他那部分补偿的。所以当它多功能性里边的一部分价值被社会共享的时候,这部分价值就需要政府来补贴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