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青年报】共建香草产业研究院 北京农学院与延庆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时间:2021-04-28 作者: 来源: 浏览:

4月28日,北京农学院与延庆区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北京香草产业研究院”揭牌。双方将共同聚焦绿色发展研究、都市农业增效、“三农”人才培养。

延庆区副区长、中关村延庆园管委会主任丁章春表示,延庆坚定不移地践行“两山”理论,持之以恒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期待通过深化与北京农学院的合作,发挥北京农学院学科和人才资源的优势,全面参与和帮助延庆区高质量绿色发展和建设最美冬奥城。

北京农学院副校长段留生指出,学校近年推出了一批先进、有用、能用、好用的农业技术成果,为京郊农村输送了一批农林实用人才。2016年以来,学校连续选派两任“第一书记”到延庆区大庄科乡黄土梁村挂职锻炼,构建了长效科技帮扶和社会服务的体制,该项精准帮扶工作入选了联合国全球减贫案例的首批最佳案例。此次北京农学院和延庆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是开创“三农”发展新局面的北京实践,希望区、校、企携手开创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根据协议,北京农学院与延庆区政府将在优质资源引进、绿色发展研究、都市农业增效、人才培养培训四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双方将探索建立“政府+科研院校+企业”多元合作模式,共建香草产业研究院、科技小院,为农业科技研究和成果转化提供平台;将开展绿色碳减排研究,围绕“碳中和”示范开展研究,发展林下经济,开展循环农业发展模式研究应用,加强农林废弃物、畜禽粪便等资源化利用,减少污染;将规划建设一批现代化设施农业生产基地和园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助力延庆区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区创建,打造“乐享妫川”休闲农业精品旅游线路,培育打造乡村共生社区;将建设农业科技人才培育基地,为北京农学院“三农”人才、干部队伍培养提供实践平台,为延庆区农业生产经营人才、农村二三产业发展人才、乡村公共服务人才、乡村治理人才、农业农村科技人才等各类人才培养提供服务保障。

文/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雷嘉

编辑/高艳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