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案例|食药用菌课题组的研究生:扎根科技小院百天 深入研学食用菌种植技术

时间:2021-06-16 作者:植科学院 研究生处 来源: 浏览:

2020年初疫情期间,北京农学院食药用菌课题组的研究生们来到了坐落于美丽的北京市平谷区大华山镇大华山村仟佰家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内的“统农038号北京科技小院”。为了响应党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科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让科技走进田间地头,在市委统战部、区政府及北京农学院等多方配合下,结合当地食用菌合作社的自身情况,建立了“统农038号北京科技小院”。科技小院引导和支持广大科技人员开展驻地研究、工作示范,坚持“零距离、零门槛、零时差和零费用”服务农户原则,通过科研人员与当地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形式,发挥出了“科技创新与成果推广、技术支撑与科技服务、人才培养、丰富农村生活、精准科技帮扶”等功能。“统农038号”的主要工作是配合北京市“生态桥”项目,帮助消纳当地废弃物、回收当地农户手中的废弃桃枝等,通过粉碎、堆肥等一系列操作,制作各类蘑菇菌棒,最后将生产的蘑菇推向市场,实现废弃物基质化利用。

“扎根小院三个月的实习时光如白驹过隙,现在回想起来脑海中仍然会浮现工作时和社员们一起混料的样子,干活完刘姨给我们准备大桃的样子,晚饭时和师弟妹们一起包饺子的样子。三个月的时间不仅仅教会了我们如何在基地利用桃枝种植食用菌,更教会了我们在生活中如何与他人相处。”2020年9月,北京农学院园艺专业研究生果禹鑫、杨琦智等学生在北农小院待了90天后,启程回校。

木屑种植蘑菇已是常见的了,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当学生们算好配方下完料,第二天准备装袋的时候就发现了严重的问题。由于粉碎的桃木屑成竖针状,装袋的时候很容易扎破袋子,要如何解决呢?导师陈青君、张国庆协同合作社社长与研究生们讨论了方案,将配方里面的桃木屑比例减小,同时增长堆肥时间,扎袋的现象就好了很多,解决了生产中的实际问题。

“在科技小院的主要工作任务分为三类。第一个任务就是帮助合作社解决不同村庄培养料供应问题。需要我们收集农户手中的农业废弃物、经过粉碎、预湿和堆肥制成可供食用菌栽培的培养料。第二个任务是合作社春季平菇大生产。在此期间,我学习到了平菇的整个生产流程。这其中包括拌料、堆肥、装袋、接种、排查菌棒、日常管理和采收等工作。”研二的学生杨琦智介绍道:“我们将种植过程中的样品采集后拿到北京农学院食用菌实验室进行试验,对比不同生产配方,筛选最优配方和最优工艺。从最开始的堆肥到之后的温室内整地作垄、铺料、播种、覆土覆草等。众多的任务使得大家感到身上的担子越发沉重,但确实让我们学到了不少知识。”

每天早上6点,学生们就已经下楼开始每天的工作,工作一直会持续到晚上的6点。到了中午和晚上,果禹鑫和杨琦智两人会轮流做一些家常便饭,餐桌上也不乏一些刚刚在大棚采摘的新鲜蘑菇。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样生活在一起,其乐融融。“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与同学们一起包饺子。大家一起和面、包饺子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这真的让我感受到了温馨与快乐,有着一种家的感觉。”博士研究生果禹鑫说。

在这百余天内,果禹鑫、杨琦智也收获了自己的学术成果。硕士研究生杨琦智和博士研究生果禹鑫分别确定了自己的课题,即“基于桃木屑的大球盖菇高产配方与工艺的研究”和“桃木屑发酵和栽培平菇过程中微生物动态及木质纤维素降解规律的研究”。杨琦智在中国农学通报杂志上发表了一篇名为《日光温室不同配方和工艺栽培大球盖菇的农艺性状分析》的文章,果禹鑫则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期刊上发表的第一篇英文文章《Succession of the microbial communities and function prediction during short-term peach sawdust-based composting》,其影响因子高达7.539。

这短暂的几个月中,大家学到、领悟到了不少东西。杨琦智在返校后,经常对周围的朋友这样说:“这次的小院之旅让我受益匪浅。在科研上,我学会了平菇、大球盖菇等多种食用菌的整体生产流程;懂得了如何去把控栽培料的含水量、pH值;怎么去控制菌棒内培养料的重量;学会了开放式接种等许许多多实验技能,这也让我明白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时我筛选出了不同种植大球盖菇的最佳栽培种配方与最佳培养料配方。在工作中,我还领悟到了细节的重要性,任何一个细节都可能导致一个严重的后果。小院生活让我切实感受到要合理利用我们每天的时间,每当我看到我一个小时的工作量还不如社员半小时的工作时,我就明白了做事要去动脑,时间也要合理分配。在生活上,我知道了学校与社会的差距,在这里,平时与农户和社员的交流锻炼了我与人和谐沟通的能力,每天的做饭、洗衣和摘菜锻炼了我最基本的生活技能。”扎根于小院的研究生们也终于懂得了古人曾说的粒粒皆辛苦,也懂得了什么是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小院的生活带给了研究生们不一样的体验和学习、生活上的收获,这样的经历会在未来人生路上一直激励大家前行。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