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农研究生服务乡村振兴案例|国际减贫志愿者团队:服务援外扶贫培训,助力国际减贫交流

时间:2021-05-28 作者:文发学院 研究生处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中国国际扶贫中心(IPRCC)是中国政府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共同发起并组建的国际性扶贫机构。国际减贫援外培训项目是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主要工作之一。近年来,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研究生国际减贫志愿者团队在苟天来教授的指导下,参加第十二期国际减贫研修班教学与服务工作,有机会与包括六大洲55个国家的国际官员与友人们交流,互相了解对方的减贫经验,弘扬中国独具魅力的优秀文化,展示中国迅速发展的科技与经济生活。

教授汉语汉字,传播中国文化

每期国际减贫研修班都会安排“实用汉语与中国传统文化”课程,一般是由项目官员或志愿者来为国际友人讲授简单的汉语拼音、汉字以及中国的传统文化。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志愿者团队成员孙进在为国际友人讲授实用汉语时,也发现一些非洲的官员们会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课后经过询问才知道,他们都在中国有过一段留学经历。当孙进在和大家分享中国文化的时候,讲到孔夫子的论语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时,大家都在认真听它的含义以及记笔记,对于孔夫子强调的同理心,大家也频频点头表示赞同。通过孙进的讲解,外国友人们表露出对于中国文化浓厚的兴趣,甚至在课后还表达出想继续在中国深造的愿望,并且也推荐家中的兄弟姐妹来中国留学,“中国的汉字与文化实在是太有意思了”,大部分国外友人都这样反馈道。

引导外国友人参观文化古迹,感受历史底蕴

在每期国际减贫研修班中也都有一天的时间安排研修班的官员外出参观故宫、长城或颐和园等名胜古迹。志愿者会提前联系车辆与导游,并在当天陪同前往这些景点,一些外国官员会感慨中国的故宫和长城是多么的宏伟壮观。


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志愿者团队成员阿依加玛丽·麦提托合提说:“一位来自墨西哥的洛兹教授,她来自墨西哥人类学与历史国家研究院,她的国别演讲使我印象深刻,她说她的机构想要通过修复历史古建筑以及利用乡村地貌来发展旅游业和休闲农业,但是面临的最大问题却是经费预算问题。对比之下,我国的发展真的很迅速。她还讲到了关于古文物修复的一件趣事,墨西哥的文物修复坚持外表留存,强调加固或修复内部,但是这样一来耗费人力物力巨大,而且经费也很吃不消,但是我国在文物修复上,部分会进行全貌的精细修复,她认为这样更为合理,且经费消耗会小一些。她也很欣赏中国故宫的古建筑,赞叹于中国人的聪慧与文明的发达,也对我国减贫事业所作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认可与赞扬。”

陪同外出考察,了解减贫动态

在每期国际减贫研修班中都有一半的时间是安排各国官员前往外省进行实地考察,也会去到一些京内的考察地点,切实让国际减贫研修班的国际官员可以到实地了解当前中国的减贫经验与动态。

北京农学院文发学院志愿者团队成员孙进在担任志愿者期间,曾陪同“2018年中小企业与民间组织减贫”研修班的官员们一同前往湖北省,并分别从武汉市前往钟祥市和京山市进行考察,各国官员对于中国当前建设的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都很感兴趣,在参观的过程中不仅认真听工作人员的讲解,并主动与工作人员详细询问类似滴灌技术、种植品种还有菌类养殖技术操作等问题,他们都希望能将在这里看到和学到的东西带回他们的祖国并予以推广。

此外,孙进还陪同“世界银行全球学习发展网络2019年亚太地区交流活动”的各国学者前往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示范点——百年职校进行参观考察。百年职校不仅在全国各地有十余所分校,甚至在非洲的安哥拉罗安达都有分校。它依托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为贫困家庭的子女提供优质的职业教育。各国学者在参观具体的学校运作流程与课程展示后,也知道了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都是来自于极度贫困的家庭中,便纷纷主动要求向学校捐款,以帮助这些孩子能够早日学到专门技术来帮助家庭摆脱贫困。

协助课堂授课,学习减贫经验

国际减贫研修班的另一半时间,主要是由与研修班主题相关的来自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或社会组织的领导、教授为研修班的各国官员讲述中国减贫工作的历史发展概况和具体经验与知识。志愿者们在课堂上不仅协助讲座老师准备课程材料,同时也会协助老师完成课堂上的分组讨论活动,选择一个减贫话题分组进行讨论,每组选出一个代表来进行发言,然后其他组成员可以进行提问与交流。

文发学院志愿团队的同学们深知,“外事无小事”,作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的志愿者,他们不仅肩负着助力研修班顺利开展的责任,也代表着中国青年的形象。通过担任国际减贫研修班的志愿者,他们不仅了解到当前国际上的前沿减贫动态,接触到来自世界各国的从事扶贫相关工作的官员并与其进行面对面交流,更提升了研究生对于扶贫、乡村振兴与国际发展领域的兴趣,锻炼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和在实践中解决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