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服务乡村振兴进行时|桃园里的“最美课堂”开讲了!师生桃农收获满满

时间:2022-08-03 作者:宣传部 生资学院 植科学院 文发学院 来源: 浏览:

连日来,学校多个服务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团来到京郊乡镇和村子,在桃园里上起了生动的“大课”,为桃农送去实用技术和新的销售方式,助力果品产业振兴,为学生讲解专业知识,培养学生学农爱农情怀。

把技术培训课送到桃园,果农纷纷笑开花

此时正值脱袋、摘桃的农忙季节。在平谷区夏各庄镇安固村,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果树专家王志忠老师结合果园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桃树夏剪的管护要点,并进行修剪示范,让桃农们听得懂、学得会。七十多岁的老桃农熊大爷脸上笑开了花,“正愁着家里园子的桃树苗长势太好,不知道如何修剪,王老师给我们进行了示范,我们都学会了。希望农学院的专家老师以后经常来给我们上课指导。”

在大华山镇,一场生动的技术培训课正在进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支部共建、科技助力苏子峪果品产业振兴”实践团专业教师针对大桃夏季栽培管理和病虫害防治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张卿和王志忠老师结合大桃主干型和开心形树形讲解大桃夏季管理的技术要点,建议大桃种植户要抓住大桃花芽分化的关键时期,通过夏季整形修剪改善树体结构和调控营养分布,提高花芽分化质量,为第二年的优质高产奠定基础。魏艳敏和郭洪刚老师分别针对大桃夏季病害和虫害进行详细讲解,重点培训了大桃细菌性黑斑病、穿孔病、炭疽病、流胶病和梨小食心虫、蚜虫、蜗牛等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技术。30余名参加培训大桃种植户纷纷表示,此次培训针对性、实用性强,内容贴近生产实践,措施易学易操作,收获很大。

把“最美课堂”搬到桃园,同学们听得更入心

桃园是面向果农开展技术培训的生动课堂,也是面向学生开展实践教学的最美课堂。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教师刘悦萍带领暑期实践团先后到大华山镇后北宫村、刘家店镇胡店村桃树种植基地。在桃园里,刘悦萍与果农深度交流桃树生长过程中病虫害的生物防治问题、大桃品质问题。同时,在桃园里为学生们上起了课。

“请大家观察并思考:大桃表皮上的颜色分布有一定规律,红色主要富集在光照区域,”刘悦萍给引导同学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但是大桃品种‘白如玉’即使暴露在光照下,表皮依然通体为白色,那果实的颜色到底是如何受光照调控?不同品种的大桃甜度、形态差异巨大,决定大桃品质的遗传因素、环境微生物因素是什么?”同学们纷纷说出自己的猜想,并在后续的观察中,提出了一系列问题、搜集了大量样本,下一步将在实验室开展深入研究。

“农业科学问题的提出往往来自于田间地头,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这样的学习才更有效。”刘悦萍说。

在桃园里,同学不仅上了一堂趣味盎然的专业课和实践课,也上了一堂生动的大思政课。“桃树品质改良的背后是科技工作者长年累月的研究和不断的尝试,是烈日下果农辛勤的汗水。”一天的实践活动,让实践团同学们更深地体会到农产品的来之不易,更深地认识到科技就是生产力,对所学专业的前景也更有信心,励志要把专业知识学扎实,未来用技术和智慧投身到首都农业生产、经济建设之中。

学生化身“小老师”,给果农上“互联网+销售”课

为拓宽苏子峪大桃销售平台、助力大桃销售,学校实践团成员在前期调研了解农户需求的基础上,为苏子峪村建立公众号、抖音、微店和快团团等网络销售平台,并对苏子峪村两委干部和部分村民进行一对一的培训,真正使“互联网+大桃”销售惠及村民。

同时,为加大对苏子峪大桃产业的宣传,实践团学生向村民们分享了各自编写的宣传视频脚本。同学们还顶着烈日深入田间地头,前往桃林拍摄宣传片,用视频展现苏子裕村的美丽景色和乡村生态,助力大桃售卖。“能为大桃销售助力,看着桃农们开心的笑容,再热再累也值了!”一位同学擦着汗说。

桃园里还有“美术课”,创意桃贴让大桃“有文化”

把一幅幅精美小巧的图画贴到桃子上,然后等待数日,就有一幅图画长在大桃上。可别小瞧了桃子上“作画”,有画的桃子深受消费者喜欢,价格能翻好几倍。

7月23日至7月29日,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市外桃缘”实践团来到平谷区刘家店镇寅洞村,深入了解京郊寅洞村大桃现状,助力文创大桃发展和大桃销售。

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向果农讲解文创桃的制作过程,从桃贴的制作、裁剪,再到寻找合适的果型、贴制桃帖。此次实践,同学们带来了自己前期参加学校举办的“农耕四海,桃贴八方”创意桃贴设计大赛时的作品,“将纸上的设计,落地到果园,非常有成就感。”一位实践团的同学说。

“用青年智慧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在实践中了解农业、农村和农民,将所学运用到乡村振兴实践中,用不懈奋斗书写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实践团成员坚定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