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校都研所、兴农办承担的北京市科委项目通过专家验收

时间:2007-04-11 作者:都研所 来源:农学院 浏览:
   2007年316日,北京市科委组织专家对我校都市农业研究所、科教兴农办公室承担的北京市科委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评价指标体系研究与培训项目进行了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组的汇报并审阅了有关材料,在充分讨论后认为:该课题研究内容紧密结合北京郊区农业发展与改革的实际进程,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技术路线清晰、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完成合同规定指标,研究成果具有一定的深度,对北京郊区都市型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本课题研究人员从2005年上半年开始查阅大量文献资料,深入开展调研,分析了国内外都市农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趋势;结合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的功能与定位,在与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反复研讨的基础上,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经多次修订,制定出一套客观、合理、可操作的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评价指标体系,并对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现状进行了科学测评。            

    课题的研究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先后为丰台、昌平、门头沟、平谷等区县制定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19项;围绕京郊新农村建设和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创办了农民科技协调员“1+1+X”自下而上田间培训农民进大学政府主导专家下乡4种培训模式;主编出版了《都市农业丛书》14册;累积派出专家40余人,培训农民及农村实用人才7000余人次。            

    该项研究成果较好地处理了与原有北京农业统计方法的结合问题,强化了北京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多功能性,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将对北京郊区都市型现代农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