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时间:2017-05-08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为更好地凝聚人心,营造同心同向、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扎实推动《北京农学院2017年工作要点》和《北京农学院2017年折子工程》落地见效,宣传部推出“职能处室负责人访谈”系列报道,围绕各职能处室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和措施进行访谈和详细报道。

【内容导读】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完善人事管理制度

1.《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中指出“要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要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担当。引导教师将更多精力投入到课堂教学上,完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实施师德‘一票否决’”等。教师工作部打算如何贯彻执行31号文件?

    一是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状况调查分析。联合党委宣传部、校工会等部门定期开展教职工思想政治状况调研,及时准确把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高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完善校、院两级教师理论学习体系,建立每月一次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召开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就抓好教师思想政治教育等进行研讨。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教师师德失范行为惩处机制,严格师德惩处,严肃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和求真务实的学术氛围,培养良好师德师风。四是开展新教师入职政审。在新教师入职工作程序中,严格政治审查环节,以面试、审档、外调等方式全面审察应聘人员的思想政治和道德品质等方面的评鉴意见,把好教师队伍的入口关。

2在.2017年学校折子工程工作中提到:进一步加强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教师工作部打算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首先,加强青年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健全完善校院两级青年教师理论学习体系,建立每月一次教师理论学习制度。举办1-2期学校青年骨干教师理论培训,进一步促进青年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四个自信”,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其次,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培训。加强青年教师师德规范学习,激发青年教师树立崇高的职业理想,严守教育教学纪律和学术规范,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加强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科研能力、服务社会能力的培训,学习掌握并践行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提高教书育人能力。选拔优秀青年教师赴外校、名校甚至国外作短期研修交流、合作研究,或者到校外科研单位、企业、实习基地等挂职锻炼,促进青年教师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

再次,开展青年教师社会实践。组织青年教师深入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等实践活动,促进教师了解行业需求、了解社会需求,增强青年教师服务社会能力。

最后,关注青年教师切身利益的合理诉求,关心青年教师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健全校、院领导干部联系青年教师、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制度。组织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及时了解青年教师的思想动态和合理诉求,积极协调、帮助解决青年教师的实际困难,做好服务工作,在关心关爱中增强教育效果。

3.在2017年学校折子工程工作中提到: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人事处将如何推进这项工作?

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师资队伍建设:一是积极争取北京市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支持计划。坚持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建立人才资源库,做好人才储备工作和筛选工作。经过组织符合条件教师踊跃申报、公示等相关工作程序,已经将推荐的团队和个人人选上报给市教委。二是开展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与聘任。根据学校教师队伍结构比例,以“品德、能力、业绩”为评价导向,科学、合理制定2017年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与聘用方案。三是做好专业技术、管理人员晋级工作。根据岗位分级文件要求及教师实际结构比例,制定分级方案,按工作程序组织完成分级聘用。

4.在2017年学校折子工程工作中提到: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人事处将从几个方面入手开展和推进这项工作?

主要从三个方面进一步完善人事管理制度:一是在进一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指导意见,按照分类设岗、按岗聘用、分类分级考核的总体要求,补充、修订完善相应教师分类管理和分类考核文件。二是完成教师岗位聘期考核和新一轮聘任工作。根据聘用合同和岗位任务书、岗位职责,完成教师岗位聘期考核。根据聘期考核结果,按照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文件,做好新一轮教师聘用工作。三是进一步调整理顺、规范编制内、外人员聘用关系,完善相关用人制度,保障和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

5.除学校折子工程所涉及的主要任务外,作为新成立的教师工作部,2017年还将开展哪些重要工作?

2017年,教师工作部还将开展以下工作:一是引导教师职业发展规划,强化岗位培训。加强专任教师、实验人员、辅导员、管理人员等国内外进修与培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二是开展新入职教师培训。帮助新入职教职工尽快融入学校,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尽快熟悉各项相关规章制度,尽快适应岗位。三是重视和加强对教师的人文关怀和心理辅导。在新教师招聘工作中,增加心理测评环节,作为选聘教师的参考。开展面向全体教师的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工作,疏导教师不良情绪,缓解教师心理压力,促进教师身心健康。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