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潜心育人 | 张爱环:每一个实验、每一次班会,都是育人好课堂

时间:2020-09-28 作者:经管学院 宣传部 来源: 浏览:

张爱环,副教授,现任植保教师党支部书记。她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工作首位,从点点滴滴做起,扎实做好每项工作,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好评。2020年,被评为2018-2020年度“三育人”标兵。

潜心教学、提升学生专业能力

张爱环热爱教学,虚心向老教师请教,认真学习其他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方式,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增强授业解惑能力。目前承担普通昆虫学、城市森林昆虫学、植物检疫学、昆虫研究法、植物保护学等本科生课程和农业资源及有害生物调查与评价、植物有害生物综合防控、昆虫生态学等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她通过各种渠道不断获得国内外最新的学术发展动态,并及时把最新成果编入自己的课件中,使学生能够获得最新的有关专业信息。

她积极参加植物保护专业校外实践基地建设,目前建有北京市植物保护站和北京市林业保护站两个校外实践基地,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创造良好条件。2017年获得北京农学院大北农奖教金二等奖。

她累计指导学生获得校级优秀项目一等奖和二等奖各2项,第六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植物保护专业能力大赛团体优秀奖。

严谨求实,培养学生良好作风

在科研工作中治学严谨,踏实肯干,善于发掘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具有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和奉献精神,对学生培养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作用。培养学生过程中,结合学生的各方面特点,确定论文题目,同时引导学生参加科研项目。

近年,累计指导本科生开展科研训练项目10项,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科研与实践能力。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过程中将个人的探索及思考及时总结,并发表相关成果,便于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指导学生发表研究论文8篇。完成蝶翅画作品多幅,其中3幅以北京农学院的标志性风景为背景进行创作,具有典型的北农特色。2019年世园会期间,蝶翅画作为植保专业的展品参展,展示了良好的北农风采及育人效果。2019年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世园会展位先进个人。

2015年,植保本科生党支部获北京高校红色“1+1”示范活动二等奖;2018年,植保教师党支部“高校与农村支部对接 树人与树木协同双赢”案例入选党支部工作规范,并接受教育部新闻中心采访,该新闻被各大媒体转载,极大地鼓舞了植保系教师扎根基层、踏实育人的工作干劲。

关爱学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在做好教学科研育人的同时,历任2007级、2011级和2016级植保专业1班班主任,积极参与学院的学生管理工作,为学生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班风正才能学风正,学风正才能成绩好”。注重班级学风建设和班级活动开展,将树立良好班风放在班级工作的首位,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考风也是班级重点工作。从第一学期开始,狠抓考风。每次考试前,做好考前动员,加强学生自律意识,为全班同学构建公平的竞争平台。所带班级一直保持优良的考风,做到“零”违纪,形成了“诚信、文明、自觉、向上”的考风。

201120241班连续三年被评为北京农学院“五四红旗团支部”,获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和首都大学、中专院校“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同时,该班班长李延奎和团支书平原两位同学分别被评为北京农学院“十佳”班长和“十佳”团支书。

工作中关爱学生、尊重学生,注重对学生思想、学习、生活的全面引导。主动关心班中家庭经济困难及单亲家庭的学生,让其切实体会到班级的温暖。从2008年至今,持续帮扶一位家庭困难的学生,每年5月和9月组织同事购买她家自产的白杏和马牙枣,协助解决农产品销售问题。

学生就业方面,积极与辅导员沟通,主动收集相关就业信息并及时转发,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机会。已毕业学生中有不少在植保相关领域工作,如北京市植保站、北京市林保站、大兴植保站、延庆植保站、昌平植保站、昌平林保站、黄垡苗圃、圆明园管理处等单位均有植保专业的毕业生。学生工作踏实,受到单位的好评,有的已经成长为骨干力量。2019年被评为北京农学院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