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主题教育|在深化主题教育开展中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时间:2019-11-28 作者: 来源: 浏览:

随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深化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支部深入落实党委部署和要求,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的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和中央《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

学校党政领导班子身先示范,重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校党委书记杨军同志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调研,校长王慧敏同志深入思政课堂听取每一名思政课老师的讲课情况、检查课堂效果,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部走进教室、登上讲台为大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校、院两级领导班子通过调研、座谈、听课、访谈、谈心等多个渠道、多种方式与思政课教师进行交流,听取关于思政课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共同研究和推动解决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和结构优化、思政课教师职称评定等现实问题,为思政课教师办实事、解难题,调动和激发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齐心协力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注重“红绿”融合,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效应。紧密围绕学校鲜明的都市型现代农林特色和农科类大学生成长的实际需求,在思政课特别是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中融入现代农林发展、生态文明、“两懂一爱”人才培养等“绿色”主题,开设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农业现代化等“绿色”专题,在思政课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带领学生深入京郊、三农一线进行“绿色”实践,在思政课“红色”教学资源中充分融入“绿色”元素。同时,深入凝练农林类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促进“绿中带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教务部门共同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主动对接、密切配合,共同深入挖掘农林专业领域杰出人物、优秀典型、先进事迹背后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道德修养、法治意识、文化素养等,使“绿色”课程中充分融入“红色”元素,推进思政课程和专业课程同向同行,充分体现协同育人效应。

多措并举,进一步增强思政课感染力、亲和力和实效性。学院以“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总要求为导向,提出“两个表率”理念,即马院党员的党风作风要在学校广大党员中发挥表率作用、思政课教师的师德师风要在学校广大教师中发挥表率作用,引领和激励学院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用心、用情、用力开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学院领导班子和部分党员教师以专题调研、参加会议、听课学习等多种方式,先后到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方工业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北京农职院等院校进行交流,充分学习借鉴兄弟院校在思政课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方法、实践环节设计以及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等方面的经验和方法。学院以“课堂教学”为主体,“参与性教学、研究性教学、体验性教学、实践性教学”为支撑的“一体四翼”教学模式为依托,鼓励思政课教师在思政课教学方式方法方面不拘一格、大胆创新,将课堂辩论赛、分组讨论、学生主题演讲、学生身边的榜样讲故事以及红色景点现场教学、实地体验等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升课程的感染力和吸引力。学院注重发挥“数字马院”平台优势,依托与世纪超星信息公司合作共建“互联网+思政课”平台,精选了首批80个经典案例视频供思政课教师共享共用,丰富课堂内容,提高课程实效。学院通过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进行“思政大讲堂”集体学习和“同备一堂课”主题活动,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更新教学观念,增强课堂教学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将为持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和实践动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努力团结和凝聚全体思政课教师,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态度和决心,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