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潜心育人 | 园林学院林学系:明确教改思路 提升育人质量

时间:2020-09-22 作者:园林学院林学系 来源: 浏览:

园林学院林学系老师们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本,举全力做好以评促建工作,推进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林学系教师以“育人”为中心,用自己的思想、行为来教育和影响学生,用真心、爱心、诚心来关心并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2020年,林学系被评为2018-2020年度“三育人”先进集体。

明确教改思路,提高教学质量

林学系根据自身的专业特色,立足服务于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战略目标,围绕城市与乡村相融合的大园林发展趋势,以提升人居环境质量与宜居度为指引,依据都市型农林大学的办学定位,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明确了人才培养定位和教学改革思路,调整了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制定了“通专业、强实践、善创新、能创业”的复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建立了由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跨专业课+跨学科门类课程组成的园林和林学的课程体系,保证了学生的培养效果。

为培养出社会需求的优秀人才,使教学水平达到本科评估要求。林学系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制定并完善了系列规章制度。系领导带头严格执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在听课考勤、监考、课程档案管理、专业实习检查、活动考勤、青年教师培养等方面形成制度化程序,为“三育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制度保障。林学系始终把课堂教学放在教学工作的第一位,以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教师的执教能力为出发点和抓手,要求教师树立以学生为本、以课堂为主的教学理念,全面提高自己的专业素质,提高课堂掌控能力和吸引力,综合运用现代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从而保证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2016版培养方案突出人才培养的应用性、针对性和可持续发展性,优化“3+1”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提高学生复合应用能力、学习收获、创新创业和实践能力。

林学系定期组织教师在系里展开交流和学习,推广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还不遗余力创造和利用各种机会组织教师出外交流和学习,了解国内外教学发展的最新动态,学习国内外其它同行先进经验,开阔教师眼界,提高教师能力和积极性。在“教书育人”方面,林学系有一支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师资队伍,他们都工作在教学第一线,爱岗敬业,力求为学生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个实验。全系教师在院及教务处各项检查考核中,无一例违纪现象,真正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加强师资培训,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

林学系现有专职教师22人(博士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另有实验员3名。通过引进来送出去培养,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林学系有教育部林学类专业教指委委员1名,北京市教学名师2人,北京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入选北京市青年人才培养计划4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支,校级优秀教学团队4支,北京市属高等学校创新团队1支,荣获北京市教育先锋集体称号;通过传帮带强化继续教育,采用青年教师拜师制、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定期学术报告制度,使得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快速提升,目前多成为本专业的骨干力量。在课程建设方面,林学系承担了市级精品课程1门、网络公开课1门、校级精品课程2门,主编或参编国家级规划教材20部,省部级规划教材7部;获得北京市高等教育成果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近10项;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与APEC、一带一路、世园会等与专业相关的活动,得到央视、北京卫视等媒体的报道,学生得到极大锻炼。

同时,在紧张忙碌的教学工作中,专业教师还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以科研带动教学。近五年,林学系教师主持及参与科研课题10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150余篇,指导本专业学生入选北京高等学校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实培计划”项目及大学生科研训练30余项目。林学系教师积极参加培训和学术交流,5年累计交流达200人次,开阔教师的视野同时也提升了专业的影响。2014年北京农学院以园林、园艺专业牵头组建“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大多数教师参与其中;2015年北京林业大学发挥学科优势,集聚优势单位,组建城乡生态环境北京实验室,大多数教师参与了实验室的科研与建设工作;2016年,北京林业大学牵头,汇聚国内外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领域的顶尖技术力量和资源,组建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创新中心,林学系6名教师参与“高精尖”科研工作。

林学系教师积极发挥专业优势,长期深入基层,积极开展社会服务。景观花卉创新团队建立了延庆县四海镇农业综合服务站,指导农民花卉生产实践,提供多等花卉的种植技术,通过培训为农村培养专业技术员,大大提升了农村花卉产业的技术含量,増加了农民收入。冷平生教授指导北京黄垡苗圃彩叶树种繁殖,极大提高林木的繁殖效率。王文和教授受聘为多家企业的特聘专家,指导百合种球繁育、生产、新品种培育及景观应用。张克中教授服务于北京园林昌顺合作社,指导该合作社进行食用百合产业化开发。侯芳梅副教授在2014年11月APEC会议期间,曾为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和外国元首夫人进行中国传统插花艺术表演,使中国插花登上了国际舞台。田晔林副教授被市农委选为北京科技特派员,服务于河北丰宁等县的林下经济,推广在林下种植木香薷、北沙参、黄岑、柴胡等中药材的技术,带领农民增收致富。陈洪伟副教授自2010年起在北京延庆县、顺义区、西城区等8个区县开展推广一串红新品种和相关生产繁育技术,促进当地农民增收,改善生态环境。此外还有多位老师承接北京市农委菜蓝子工程项目,建立了教授工作站,服务于京郊农林业。2019年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中,林学系师生参与了花卉展品的栽培和布展,而且负责参观引导讲解工作,为精彩世园做出了贡献,最终获得包括最佳特色奖在内的各类奖项39个,展现了北京农学院良好的师生风貌、精湛的专业素养和精诚的团队精神、精彩的个人风貌,同时参展工作和志愿者工作也得到了世园局的首肯和赞扬。

关爱关注学生成长,努力帮助每个学生成才

林学系将经验丰富、管理有方、工作负责的教师充实到班主任队伍当中,从新生入学到教育实习、毕业教育,环环相扣,层层落实,切实履行好教师和班主任的岗位职责,对学生爱中有严,严中有爱,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老师们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夯实专业基础、参与专业实习;引导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走入社会课堂。发挥专业教师任班主任的优势,强化学生干部的骨干带头作用,使他们成为学生工作的坚强助手。教师在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自觉地将学生思想品德教育贯穿和渗透在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中,并且以自己的表率作用促进学生全面成长。

全系教职员工形成了为学生排忧解难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的共识,并付诸行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使学生在浓浓的关爱中完成学业。对家庭困难的学生,系里最大限度的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最新动态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