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努力建设学习型机关

时间:2009-12-11 作者:解放军防化指挥工程学院政治部主任 张传禄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党的各级机关、军队政治机关作为党委的办事机关,联系实际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要求,必须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上有新的认识、新的举措和新的作为。

一、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三个理由

——时代所需,事业所需,个人所需

首先是时代的需求。正如十七届四中全会《决定》指出的那样,世界在变化,形势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在深入,不断学习、善于学习,努力掌握和运用一切科学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是党始终走在世界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的决定性因素。政治机关必须带头顺应时代需求,把“学习型”内化为一种强烈责任,外化为一种实际行动。当今时代是知识爆炸的时代,知识不是呈算术级数增长,也不是呈几何级数、指数增长,而是像原子裂变般的爆炸式增长。总之,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不断深化的社会变革,使我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使我们对新知识新观念新技能产生了更加强烈的渴求,建设学习型机关,从本质上说,是时代的呼唤。

其次是事业的需求。承载事业重托不仅要有良好愿望,而且要有过硬的本领。1939年,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窑洞里指出:“我们队伍里边有一种恐慌,不是经济恐慌,也不是政治恐慌,而是本领恐慌。过去学的本领只有一点点,今天用一些,明天用一些,渐渐告罄了……学习本领,这是我们许多干部所迫切需要的。”与毛泽东所处的那个年代比,当今时代本领恐慌更加严重,每个组织都面临着本领恐慌。有一本《升级才能生存的》书,是研究企业管理的。全书阐明了一个观点:“在多变的时代,企业最激烈的竞争是升级之争,不升级便是死亡。”“只有升级才能生存,只有更快地升级,才能更好地生存。”这个道理不仅适用于企业,也完全适用各行各业。特别是我们政治工作,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只有通过“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及时地“升级”,才能不辱使命,把新世纪新阶段军队思想政治建设的时代性课题解决好。

再次是个人的需求。做一个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必须构建起合理的知识结构。有人把政治干部的知识结构称之为“飞机”,有机头,有机身,还有两翼。“机头”是管方向的,这需要科学理论武装。只有理论上、思想上的清醒,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局势面前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始终是政治机关的首位任务。“机身”是基本的载体,是指做好政治工作所需要的基本知识。主要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令,党的法规条例,政治工作有关条例以及相应的政策规定,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文件、要求等等,这是做好政治工作的基本依据和遵循,必须认真地学习领会。“两翼”是腾飞的翅膀,主要是有助于提升政治工作水平方面的知识,如领导科学、社会科学、心理学、管理学、文学、历史、哲学等方面的知识。歌德说,“人不是靠他生来就拥有一切,而是靠他从学习中所得到的一切来造就自己”。巴斯德说,“在这个世界上,一切都取决于学习”。因此,在建设学习型机关方面,政治机关干部要有“不用扬鞭自奋蹄”的高度自觉意识。

二、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三个标志——工作学习化,休闲学习化,生活学习化                

工作学习化。所谓工作学习化,不是工作之余的学习,而是学习本身就是工作的一部分,工作本身就成为一种学习。在传统的思维定势中,一直是把学习和工作相分离,认为学习是学习,工作是工作;学习是“充电”过程,工作是“放电”过程。更有甚者把学习和工作对立起来看待,比较流行的说法是“妥善处理好工学矛盾”,这显然是过时的或错误的传统观念,与建设学习型机关是格格不入的。时常听到一些机关干部说:“不是不想学习,工作实在太忙,没有时间学习。”一个人说他忙得没有功夫学习,实在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我们可以确信,无论工作多么繁忙,每天抽出十分、二十分钟的时间来学习还是能做到的。实践证明,学习问题,不是一个有无时间的问题,关键是想不想学的问题。如果真正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有了学习的强烈愿望,即使工作再忙,也可以挤时间学习。只要有了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就能够自觉步入“工作学习化”的境界。

休闲学习化。对闲暇时间怎样支配,看起来好像是件小事,但实际上它往往体现了一个人的品位风格。建国初期,毛泽东同志对有的同志进城后浪费时日,十分痛心,也十分着急。他苦口婆心地说:我们要振作精神,下苦功学习。下苦功三个字,一个叫下,一个叫苦,一个叫功,一定要振作精神,下苦功。我们现在有些同志不下苦功,有些同志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打纸牌、打麻将、跳舞这些方面,我看不好。应当把工作以外的剩余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毛泽东在这里就提出了“休闲学习化”的思想。现在我们每年的礼拜天、节假日110多个,几乎三分之一的时间是闲暇时间,真正做到“休闲学习化”,收益将是巨大的。请记住这样一笔账,每天自学1小时,能读1.8万字,一周7天读12.6万字,一个月可读50.4万字,一年的阅读量可达600多万字,相当于30万字的书20多本。爱因斯坦说过,人的差异在于业余时间。美国哈佛大学给学生的告诫是:如果你想进入社会后,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得心应手,并且得到应有的评价,那么你在哈佛学习期间,就没有晒太阳的时间。

生活学习化。所谓生活学习化,就是把学习作为生活的一部分,把学习作为生命的一部分,学习既是志趣,又是兴趣和乐趣。在这方面,毛泽东同志可称为典范。有资料介绍,他外出视察工作,人未登车,书箱已先上车。他登车后,或躺或坐,抓起书就看,一路书不释手。就连吃饭、开会、游泳前后,甚至上厕所的片刻时间也在读书。在延安的一次演说中他说:我如果再过十年死了,那么就要学9年零359天。他确实说到做到:在82岁高龄、患白内障双目几乎失明的情况下,还找人来为他念书;一旦手术后视力稍有恢复又继续读书;临终那天,就在心脏停止跳动的前几个小时,虽已无力说话,却还示意工作人员给他读书。生活学习化最需要这种“我决心学习,至死方休”的精神。

三、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三条举措——坚持制度,创新方法,完善机制                                

一是要坚持制度。学习型机关最终是要体现在学习上。机关干部的学习,有自学和集体学习两种形式。2002年12月26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第一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宪法》时明确指出,加强学习,“除了自学以外,中央政治局还要进行集体学习。这要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中央在坚持集体学习制度方面为全党各级党委班子带了个好头。据统计,从2002年12月到2007年1月,4年多的时间里,第十六届中央政治局共组织集体学习38次,平均一年9次,2006年甚至达到了10次,不到40天就有一次,频率之高实属罕见。第十七届中央政治局一如既往地坚持了集体学习制度,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政治机关一定要狠抓学习制度的落实,要持之以恒,毫不松懈,这是建设学习型机关的保证。

二是要创新方法。方法譬如船和桥。要建设好学习型机关,必须探索与之相适应的科学方法。我认为,最根本的方法还是“工学和合”,也就是工作与学习和谐、合一。机关的学习,主要是为了事业,为了工作,主要应以工作为转移。既要在工作之余进行学习,又要在工作之中进行学习。在工作之余进行学习,容易直接针对当前的工作需要;在工作之中进行学习,更能直接促进工作,快速提高能力素质。有位同志提出政治干部每年要做到“六个一”,这是“工学和合”法的具体化:每年至少读一本好书;每年至少解决一个棘手问题;每年至少出一个好主意;每年至少讲一堂好课或作一场好报告;每年至少写出一篇好文章或起草一份好文件;每年发现、总结、推广一个好典型。这些都是丰富知识,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高素质的重要方式,值得我们认真探索实践。

三要完善机制。要建设学习型机关,就要创造一个有利于机关全员学习化的大环境,使全体机关干部能够自动地学习、终身不断地学习。比如,要建立起领导干部带头学习机制,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全员的学习;要建立起奖优罚劣机制,对自觉学习、坚持学习、学有成效的要大张旗鼓地表扬奖励,对学习不自觉、不积极、不认真、无所作为的要批评教育,形成重视学习光荣、轻视学习可耻的环境氛围。总之,采取一切措施和手段,建立起机关干部自觉学习的动力机制,激励全体人员始终保持浓厚的学习兴趣和高昂的学习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