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2016年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

时间:2016-12-01 作者: 来源:科技处 浏览:
 

为加强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学术交流,学校于1129-30日主办了2016年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学术论坛。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北京森淼种业有限公司、北京蒙草节水园林科技有限公司和我校120余位专家和研究生参加了论坛,交流与研讨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问题。


    在论坛开幕式致词中,我校校长王慧敏教授分享了对林果业与生态安全的认识和思考。她希望在解决区域林果业、生态发展关键问题的过程中,通过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明确协同中心的任务目标,创新协同机制,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在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中的协同作用,为京津冀林果业、生态安全长远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尹伟伦院士、康绍忠院士进行特邀报告。
    尹伟伦院士做了题为生态文明与生态农果业的报告。尹院士提出,工业文明、农业文明、生态文明是相辅相成的,应该山水林田路统筹治理,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实现社会、经济、生态三大效益的统一。尹院士建议,通过提升农业生物多样性、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构建生态农业,通过科学配置结构的生态果园、精准灌溉和按需供水等构建北京市生态果树生产模式。尹院士指出,通过协同创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有独特的意义和价值。尹院士对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的工作和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康绍忠院士作了题为基于作物生命需水信息的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理论与应用的报告。康院士总结我国农业发展面临的新挑战、国内外节水高效农业研究发展趋势和节水高效农业发展研究的热点领域(作物高效用水机理及耗水对变化环境的响应、作物用水精确控制与调控、作物灌溉用水的生态环境效应)。康院士以我国与发达国家的灌溉节水效率为例,讲述作物节水和高效灌溉的理论与应用,并对作物节水调质高效灌溉的关键科学问题进行全面深刻的分析。康院士指出,作物高效用水需从作物、田间、系统三方面挖掘潜力,从水调配-转化-消耗利用全链条提高水效益。 

论坛邀请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王小平副调研员进行政策解读报告。
    王小平副调研员介绍了十二五时期北京园林绿化的发展成就和科技创新成果,指出十三五时期北京园林绿化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领域及顺利开展与完成工作的保障措施。王小平副调研员认为,林果业生态环境功能提升协同创新中心紧密围绕北京市林果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需求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邀请23位专家进行专题报告,交流研究成果或建议。专家包括北京林业大学余新晓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新忠教授,北京市农林科学院魏钦平研究员,中国林科院王兵研究员,河北农业大学刘孟军教授、张玉星教授,我校姚允聪教授,北京蒙草节水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李建胜院长等。

 
    特邀报告、政策解读报告、专题报告后,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研究生、博士生等进行论坛交流。
    围绕林果业与生态安全这一主题,论坛汇集和展示了协同创新中心在森林对生态环境的调控、生态效益监测、生态恢复、抗旱种质资源育种、林果新型种植模式及关键技术、林果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的最新理论与应用研究成果。这些成果为北京林果业与生态安全建设奠定了基础。
    我校姚允聪教授主持论坛特邀报告,北京林业大学毕华兴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新忠教授、我校秦岭教授等分别主持政策解读报告、专题报告、论坛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