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学校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与培训会

时间:2016-06-21 作者: 来源:教务处 浏览:

    为配合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的顺利实施,有序推进我校在线课程的建设工作,切实促进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2016616日学校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研讨与培训会。副校长范双喜出席会议,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学团队负责人、2016年开展在线课程建设的相关教师、4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教学秘书、教务处及人事处相关教师等1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刘京国主持。

    会议包含三个部分内容: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知名专家做报告,介绍在线课程发展情况、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及在线课程建设的体会;二、北京毕博、超星集团等知名在线课程制作公司介绍目前在线课程平台建设和课程建设相关的技术;三、本校做过在线课程且运行一年以上的教师做交流经验。 

    范双喜副校长充分肯定了召开在线课程建设研讨和培训的必要性,同时围绕教育信息化建设,他提出三点思考。一、为什么做?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根本任务,提高教学质量是永恒的主题,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是构成教学活动的2个基本要素。为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我们要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比如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技术手段。二、做什么?青年教师及管理人员首先要用教育信息化知识武装和充实自己,把学到的方法应用于教学活动中,应用于学生的学习中,如在课堂精讲及课后师生交流中灵活采用教育信息化手段。三、怎么做?首先要开阔视野,参加各种学习交流与培训,学习教育信息化具体技术和方式方法。然后要通过研讨和应用,推进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中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改革。在推进教育信息化方面,希望青年教师起到良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会上,九名专家相继做了在线课程建设相关报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韩锡斌博导做了一场《教育信息化浪潮中高校着力点——混合教学改革》的报告,描述了混合教学探索的总体思路,提出混合教学理论体系和实施方案。复旦大学微电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蒋玉龙的报告名称为《借助在线,实现翻转,创新大学教学》,他结合自身的实践经历进行经验分享,并且根据教学互动的数据向听众展示了翻转教学这种新型教学方式的魅力。北京毕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永红做了一场《高等教育信息化案例与趋势分析》的报告,讲述了网络辅助教学的概念与特点、中国高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案例、高等教育教学信息化应用发展趋势及国际农业类院校教学平台使用情况。超星集团副总经理潘守东用简洁的语言讲述了课程+平台+服务三位一体的教学创新解决方案,分析了高校在线课程建设及应用需求,介绍了全国典型用户及应用情况。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培训师冯雪松老师专题说明了《慕课(MOOC)视频制作的简便方法》,介绍了Camtasia Studio这种教师不用专业录制场地,只用电脑就能方便地自己制作慕课视频的方法,打消了老师认为建设慕课门槛较高的顾虑。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李胜杰老师的报告名称为《以混合教学为核心的在线教育综合平台的构建与应用》,倡导构建面向校内师生的混合教学改革支撑环境,推进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创新教学模式的应用,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互联网时代的人才。开课吧副总裁赵巍博士做了一场名为《一节课程,一场电影》的精彩报告,生动地呈现了在线课程制作的理念与技巧,认为优秀的在线课程必须符合“短、小、极、简”的在线课程制作理念。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刘莹莹主要介绍了北京农学院依托SPOC形式构建计算机基础课程O2O教学模式过程中的一些收获和经验,并对教学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和探讨。文法学院副教师李蕊向我们展示了她在以学生收获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中,基于微课模式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立法目的”章节的教学设计进行的改革和探索。

    最后,本科教学督导组组长沈文华老师代表教师感谢学校提供这么好一次学习了解教育信息潮流的机会,他认为教育信息化需要校领导重视,需要计财处、人事处、教务处等多部门联动,需要有激情的老师带动;教师要改变现有教学模式、内容和方法,以信息化手段引领教学改革,以学生收获为目标,启发学生保持学习兴趣。与会教师对报告内容纷纷发表感想,表示收获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