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探寻北京农学院王牌专业之应用化学专业

时间:2021-06-30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01

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娴熟的现代实验技能和较强的科研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适应首都发展的复合型人才,掌握环境化学与环境监测、农(兽)药残留检测与分析、食品安全检测、有机合成等应用研究方面的相关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农业现代化领域,从事与化工、环保、食品、医药、农药、兽药、材料、能源等相关产业的生产、质量检验、新产品应用及开发、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采取“3+1”培养模式,3年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1年专业综合实习。校内阶段实践环节围绕理论课程开展,包括各类大型化学仪器的使用和操作技术、农、兽药残留分析与检测和食品安全检测实验技术,环境化学与监测实验技术等,同时在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阶段,安排学生进入相关科研院所、研究中心、高科技企业等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围绕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就业和升学开展,以此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习基地有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牧集团总公司研究院、中粮集团、北京海关技术中心、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PONY谱尼测试集团、北京市理化测试中心、北京中保绿农科技集团、保诺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牛栏山酒厂、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等。



02

培养目标

     强化理科基础、突出农科特色,适应北京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经济与科技发展需求。培养具有深厚人文底蕴、扎实化学基础知识、理论与实践技能,具有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科学精神、创业意识、创造能力、知农爱农,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既能从事应用化学及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也具有进一步深造的基础和发展的潜能。

学生实验

03

专业特色

     重视理科基础,突出农科特色。主要侧重化学在农业,食品,环境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涉农分析检测和现代合成技术的应用研究。根据国家发展导向和首都规划定位,紧密把握科技之都,宜居之都,食品安全,环境安全,技术引领的发展趋势。侧重培养学生掌握应用化学,尤其是农、兽药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掌握农(兽)药残留分析,有机合成等应用研究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能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农业现代化领域,从事与化工、环保、食品、医药、农药、兽药、材料、能源等相关产业的生产、质量检验、新产品应用及开发、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专业重视实际应用,利于就业,就业面广。此外,化学又是基础科学,是理工科深造考研必考科目。本专业重视理科基础,突出专业特色,为学生在就业和深造等多方面提供有力保障。

学生课外实践

04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谱学基础、农(兽)药残留分析与检测、环境化学与监测、天然产物化学、农药学、化工原理、面源污染与环境保护、计算机在化学中应用等。

05

师资力量

     现有专任教师14人,其中正高职称2人,副高职称7人,讲师5人。有海外留学经历7人,全部具有博士学位,高级职称教师承担本科教学任务的比例为100%。教师来自北京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吉林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石油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深厚的化学教育背景和科研经历。其中,有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1人,北京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 1 人,北京市农药学会第十一届理事1人,北京市青年拔尖人才1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1人,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 3 人,北京市青年英才 1 人,北京市高创名师 1 人,北京农学院“三育人”标兵和先进个人各1人次。日本科技厅杰出贡献奖1人次,香港KC.Wang科学基金奖1人次,教育部“春晖杯”创新创业一等奖1人次,中国农药工业协会“振兴农药工业”奖1人次,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海智专家”组成员1人,日本政府科技厅高级研究顾问1人,中国侨联“海外高新技术人才服务团”成员1人,人社部“海外高层次人才中西部科技考察团”成员1人。

教师答疑

06

学生风采

    应用化学专业学生在学业,学科竞赛,其他文体赛事中都取得了各项优异成绩。近些年,取得北京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奖项56项,2位同学获得北京农学院最美北农人称号,7位同学获得北京农药学会颁发的振兴农药事业奖,4位同学获得北京农学院第九届“农林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2位同学获得第十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

07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现代农业、食品、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各类医药、农药、兽药生产企业、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能够在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工作。目前有代表性的学生就业单位有:中科院动物所;顺义区畜牧局;杨镇一中;天通苑中学,其他高新技术企业等。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近年来,每年约3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研究生,如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院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