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聚焦招生|北京农学院王牌专业之社会工作专业

时间:2021-06-29 作者:来源:招生办公室 来源: 浏览:

专业简介


北京农学院社会工作专业自2003年9月开始招生,至今已有14届近800名本科生毕业,并于2019年9月开始招收MSW(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北京农学院是北京市农林高校中唯一拥有社会工作本科、硕士人才培养资格的院校。本专业多次被评为“三育人”先进集体,相关教师多次被评为先进。近年来,本专业充分结合北京城乡一体化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从我校都市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及社会实际需要出发,全力打造从事与社会福利相关的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专业人才,从而使学生就业具有较广泛的适应性。

培养目标

社会工作专业教育教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学生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精神、社会责任和创新创业意识,具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心健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学生熟练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具备国际视野和国情意识,具备联系中国社会实际分析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具备跨文化沟通和自我调适的能力,努力培养具备服务与管理社会的能力,同时结合我校建设高水平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办学特色以及全面服务首都区域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将培养目标定位在“城乡社区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业等组织从事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上,并积极引导学生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独立创业并组织提供社会服务。

专业特色

社会学概论、社会工作导论、社会工作伦理、社会心理学、社会调查研究方法、个案工作、小组工作、社区工作、社会保障概论、社会福利行政、社会政策、普通心理学、公共关系学、心理咨询、社会组织与项目管理、社会工作与应急管理、逻辑学、专业日语、老年社工、女性社工、青少年社工、家庭社工、医务社工、残障社工、自我认知与成长小组等。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0名,校内外兼职教师9名,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15名,博士学历教师10名,北京市优秀教师1名,北京市教育实践创新教师1名,北京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1名,高级社工师1名,中级社工师6名,具有海外留学或访学背景的教师9名。

学生风采

就业去向

近三年专业就业率为100%,毕业生考研率为56.61%,考取率69%。大部分毕业生考取与社会工作专业相关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或专业型硕士研究生,一部分毕业生考取地方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部分毕业生出国赴美、加、英、澳、日等国留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一部分在企业工作,还有部分同学创办社工事务所,均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好评。

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