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园林学院:培养美丽中国和绿色北京的“设计者”和“建设者”


时间:2022-06-20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张克中,博士,教授,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专业,承担花卉学、园林植物组织培养等本科课程,及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学等研究课程的教学工作,主要从事园林植物栽培、繁育、育种及应用的研究。

1.请介绍下园林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张克中:园林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48人,教师中获得万人计划、北京市教学名师等各类人才称号21人次。具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和科技创新团队各1支。教学条件完善,拥有北京市乡村景观规划设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平台3个,拥有设施花卉、园林苗圃实践基地80亩,万亩实习林场1个,校外联合人才培养基地22个。建有一个本科实验教学中心,设有素描及色彩实验室、园林制图实验室、园林工程实验室、园林植物与生态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等。学院设有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园林、林学(城市林业方向、古树保护方向)四个本科专业。园林专业为国家级一流建设专业,风景园林专业为北京市级一流建设专业,环境设计专业为艺术类专业。

2.园林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张克中:学院人才培养契合建设美丽中国、绿色北京的战略需求,契合学校建设都市特色高水平应用型现代农林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强化立德树人,坚持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优化知识结构,加强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体系建设。同时,支持行业、企业全方位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的人才培养机制。学院不断强化实践课程体系建设,将实践教学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培养综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3.请介绍下园林学院办学特色与优势。

张克中:园林学院精准对接北京城市发展和人民生活对生态环境的需求,确定了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思路,以实现“绿色北京”为目标,服务北京城乡生态环境建设,服务城乡人居环境营造,服务美丽乡村建设。

环境设计专业将生态学、环境设计、环境艺术有机结合,倡导“绿色生活、创意生活、美好生活”。风景园林专业注重人居户外环境营造,协调人与自然之间关系,培养城乡美好宜居环境的建设者。园林专业形成了以生态园林、休闲园林、家庭园艺为主的鲜明都市园林特色。林学专业(城市林业方向)以城市绿化、美化和生态化为目的,以实现森林与人文有机结合,林学专业(古树保护方向)是我国第一个培养古树保护专门人才的本科专业(方向),以“保古树名木健康,让古树名木‘活’起来”为目标。

4.园林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张克中:依据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学院科学修订培养方案,搭建专业核心课程的四梁八柱。设立不同学科门类的选修课模块,搭建文理交叉、知识复合、一二三产融合的知识体系,实现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实施“3+1”育人模式,建立四年不断线的完整实践教学体系,实践学时占比超40%,强化实践教学。建立多渠道协同育人机制。结合北京生态建设实践需求,组织学生参与百万亩造林、增彩延绿等工程,参加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布展等重大实践活动,参加各类学科竞赛等。实现多元育人,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学生知识和技能体系更加完善,专业核心能力更加突出,实践动手能力显著增强,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升,用人单位对学生的满意度也有明显提升。

5.园林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张克中:学院近五年就业率达97.72%,考研升学稳步提升,2022年考研升学率达到26%。各专业就业面广,多就业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各区县园林绿化局及其下属单位,各大公园、自然保护区,及园林景观设计公司、园林工程公司、艺术设计工作室等企业。

2000届毕业生纪刚,于2003创立北京麦田国际景观规划设计事务所,目前该公司已成长为业内知名景观设计品牌公司,拥有风景园林专项甲级资质,景观设计涉及城市、地产、文旅、小镇、公共空间等众多领域,公司承担过1000余项知名地产公司委托的景观设计项目。2019届毕业生王泽鹏,工作于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现为项目工程师,曾作为骨干参与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UBR-P1-AD景观工程设计与建设,实现学有所用,具有满满的专业自豪感。

院长寄语: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绿色北京,营建美丽和谐人居环境,需要热爱艺术、热爱自然、热爱生态、热爱风景园林、热爱花卉园艺的芸芸学子,去参与、去学习、去设计、去建设。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北京农学院园林学院的环境设计、风景园林、园林、林学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