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业滋养生命,园艺美化生活


时间:2022-06-05 作者: 来源: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教务处 浏览:

【编者按】

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秦岭,河北人,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市教学名师。现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中国园艺学会干果分会副理事长,北京林学会理事等。从事果树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研究,主讲《园艺植物育种学》等课程。


1.请介绍下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秦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植科学院”)现设有农学(作物遗传育种方向和现代种业方向)、园艺2个本科专业,其中园艺为国家级特色建设专业和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农学为北京市级特色建设专业。师资队伍中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青年拔尖1人;北京海聚人才2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百名领军人才1人;长城学者3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聘请国外院士1人,国内院士2人,PI 3人。并有设施园艺学团队等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学院植物生产实验教学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另有3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校内实践教学基地,23个校外实践教学基地。

2.植科学院的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秦岭:农学专业目标是培养掌握“农作物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生物多组学-分子设计育种-品种推广”等全产业的知识和技能、培养符合现代都市农业需要的应用型高新技术人才。

园艺专业目标是培养具备生物学和园艺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农业、商贸、园林管理等领域和部门从事与园艺科学有关的理论与技术、设计与开发、推广与应用、经营与管理、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3.请介绍下植科学院的办学特色与优势。

秦岭:植科学院办学就有五大特色:一是都市现代农业特色,以现代高科技支撑前沿发展,培养学生的知识结构;二是实训特色,坚持四年不断线、理论与技术相结合、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与实践能力,用人单位反馈学生动手能力强,适应岗位快;三是教科融合,科研平台与教学共享,近5年主持与参与国家重大专项5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0项,到账经费近2个亿,研究成果应用于专业建设;四是融合交叉特色,培养方案中涉及农学、园艺学、生物学、信息化、机械化与智能化和管理学等,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五是服务特色,服务乡村振,服务首都“和谐宜居、四个中心”建设,保障农产品安全与鲜活供应提供支撑,服务京津冀,创建了师生共同参与的“科教兴村、京承合作、红色1+1”新模式,形成了精准扶贫新案例。2021年中国大学专业排名:园艺B+(全国62个园艺专业中排名第14名)。

4.植科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秦岭:三全育人为根本,以思政育人为先导,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实践育人为基石,带领广大青年增知识长才干;创新发展为动力,多种竞赛,激发青年学子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服务育人为根本,构建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新体系。5年来,学生成果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大学生参加创新项目108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36篇,学科竞赛获奖62项,获得专利17个。21年全年累计近100名学生参加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33人次获第十一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奖项,5个项目获二、三等奖。并获北京市大学生实验设计等竞赛一等奖两项、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五项,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三等奖一项。

5.植科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秦岭: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继续深造(考研、留学等)、公务员、企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涉农企业、生物企业、种业公司等),基层服务(村官、支教、社区工作),中小学教师等。2021年学院学生就业率100%,升学率57.5%,农学专业51.5%,园艺专业62.5%,本科生考研报名率82.5%,17级园艺1班升学率达到78.57%。

多年来,学院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政府管理人员、杰出的农业领域专家学者、颇具影响力的涉农企业家,已成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农业行业发展中的骨干力量。如:汤洁,植科学院79届毕业生,曾任北京农学院教师、 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编导,是北京雷力公司创始人之一、副董事长、CEO兼总工程师,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关伟,毕业于植科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曾任平谷区果品办技术主任,高级工程师,现任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首都劳动奖章”获得者,“平谷榜样”。



院长寄语:“农业滋养生命,园艺美化生活”,真诚地欢迎各位优秀学子来我院学习,共同实现梦想与人生新跨越,成为复合应用型卓越农林人才。衷心祝愿在疫情之下迎战备考的每一位考生金榜题名,你们的选择必将铸就无悔的青春,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与你们共同书写美好的未来!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