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以生命科学为支撑,做生态环境和农产品安全的守护者


时间:2022-06-02 作者: 来源: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 教务处 浏览:

【编者按】

2022年高招在即,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从今日起,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马兰青,教授,研究生导师,吉林大学博士,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美国波士顿大学博士后,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北京农学院教务处处长。北京市土壤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生物工程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生物合成分子调控与代谢工程、高附加值天然活性产物开发和应用。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等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Oncogenesis、Frontiers in chemistry、Sci Rep、Future Med Chem、Nutrients、Planta、Phytochemistry等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4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5项,国际PCT专利3项,获省部级等各类教育教学成果奖5项。


1.请介绍下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马兰青: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以下简称“生资学院”)设有生物工程、应用化学、植物保护(植物医学)和农业资源与环境4个本科专业,生物工程、植物保护2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生物与医药、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1200余人。学校唯一的部属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挂靠学院管理,设有生物学和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教学和科研仪器设备配套先进。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优化、业务素质高的教师队伍,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拔尖。现有教职员工86人。专任教师64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31人,具博士学位56人,硕士生导师51人,有海外留学经历的31人。专业带头人4人、一级学科带头人2人,拥有校级教学团队8个,科研创新团队8个。有北京市优秀教师、青年拔尖、科技新星等各类荣誉称号的教师共计72人次。

2.生资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马兰青:学院秉持“厚基础,重特色,强实践”的办学思路,着重培养学生的品德修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及综合素质,努力提升学生学院归属感、专业认同感、学生获得感。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格局,教、学、研相结合、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专业建设与思想教育结合、专业引领与学生收获结合,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为核心、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以学业辅导为基础、以就业创业为导向,着力提升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使基本素质高、动手能力强、适应工作快成为生资学院学生靓丽的名片。

3.生资学院办学有什么特色与优势?

马兰青:学院紧紧围绕首都生态环境和健康北京主题,通过源头替代、多点监控、降解修复、抗逆育种和生物合成等综合技术体系实现首都生态环境治理、农产品安全保障和全民健康推进,保障“土气水”环境安全和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其内涵包括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生物防治与生物源农药创制、土壤污染物降解与修复、农业面源污染多点监控、林果植物抗逆基因发掘与精确育种、天然产物生物活性和生物合成等都市型现代农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

学院建有60余家校外人才培养基地,构建了“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就业”三位一体的实习实践模式,努力打通学生学业学习到就业创业的最后一公里。

4.生资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马兰青:校内外专业教师联合指导学生按照“专业教育+趣味课题研究”、“科研创新训练+学科竞赛”、“专业综合实习”和“毕业实习+毕业设计” 四年不断线渐进式培养轨道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依托学校的“3+1”培养模式,通过校所合作、校企合作和国际合作等渠道协同育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三五”期间专业教师带领学生共开展“兴趣课题”和“科研训练”300余项;获批“大学生科研创新项目”35项;北京市化学、生物学、化工原理等学科竞赛获奖73项,获得“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与美国、英国、新西兰高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选择不同的实习方式,实现学生发展的个性化培养。

5.生资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马兰青: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就业工作,党总支书记和院长亲自督查就业工作,确立“精准服务、按需服务”的工作原则,构建了辅导员、班主任、毕业生导师、已毕业校友等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实现多对一帮扶指导毕业生就业。

学院就业率连续保持在96%以上,其中行业内就业比例占64%以上,高质量就业比例占62%以上,升学率30%左右。毕业生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工作表现普遍得到就业单位好评。


院长寄语: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专业涵盖理、工、农三大学科门类,是以生命科学为基础、以学科交叉为特色、以科技兴农为目标的综合性学院,经过多年努力,学院人才培养已经形成学风正、纪律明、实践强的鲜明特色,学院学生学科竞赛、社团活动、体育竞赛成绩名列前茅。

同学们,生资学院期待与你一起度过独一无二、无与伦比的四年精彩青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