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招生季·院长访谈系列

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培养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都市型乡村建设与治理人才

时间:2022-06-22 作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

受当前疫情形势的影响,北京农学院今年招生宣传以线上活动为主。为方便广大考生及家长深入了解各学院办学条件、办学特色及招生专业情况,学校特推出“院长谈专业线上访谈系列活动”,针对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问题,分别采访我校9个二级学院院长,提供最权威的信息,为考生、家长供报考参考。

院长简介:韩芳,1972年生,女,副教授,管理学博士,中级社工师,北京市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主要研究领域为农村发展与管理、农村社会学、妇女社会工作,承担农村社会学、农村社会工作等课程,主持10余项省部以上课题,发表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10余部。

1.请介绍下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目前的学院概况。

韩芳: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拥有法学、社会工作、农村区域发展(规划方向)、会展经济与管理(策划与设计方向)、旅游管理(生态旅游方向)5个本科专业,前两个专业授予法学学士学位,后三个专业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其中农村区域发展(规划方向)、法学、会展经济与管理(策划与设计方向)三个专业为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学院还拥有农业硕士(农村发展方向)和社会工作硕士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0人,具有高级职称教师33人,绝大部分教师毕业于国内著名院校,具有行业从业经历,是双师型教师。此外还聘请了一些国内外著名学者和实务部门专家担任客座教授。学院教师具有卓越的教学能力、科研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获得省部级教学奖励10余项,近三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0余项,科研经费超过1000万元。

2.文发学院人才培养定位与理念是什么?

韩芳:学院始终把本科教学质量放在第一位,坚持立德树人,以学生发展为中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院本科教学立足社会需求,突出复合应用型学办学定位和涉农特色,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满足首都北京、京津冀和全国在乡村振兴、城乡融合发展、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领域的人才需求,特别是在乡村发展规划、乡村旅游、乡村社会建设、乡村治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

3.请介绍下文发学院的办学特色与优势。

韩芳:法学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法学基础知识和熟练的职业技能,并在涉农法律领域具有专长的法治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社会工作价值理念、知识、技能,特别是能够在城乡社区及社会团体、福利机构、企业等从事专业性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的人才。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培养掌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规划的基本理论和技能,能够从事城乡融合发展、都市农业发展规划和管理的人才。

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能在各级会展行政管理部门和会展企事业单位从事产业研究、展会策划、展示设计等工作的人才。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能够胜任旅游业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工作的人才,特别是国际化城市相关旅游企业管理与运营、乡村旅游与休闲管理方面的人才。

4.文发学院人才培养的主要措施与成效有哪些?

韩芳:学院开设专业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农村区域发展、会展经济与管理、旅游管理三个管理学专业之间深度交叉融合,并具有管理学与工学交叉融合的特征。法学专业与社会工作专业具有法学与社会学交叉融合的特征。学院还统一设置了贯通五个专业的跨专业选修课程和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实行“3+1”教学模式,建立了40余家校外实践基地,与日本扎幌学院大学、岛根大学、岛根县立大学等国外大学建立定期交流机制。实行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融合的育人模式,组织学生参加社会调研、社会服务、学科竞赛等活动。每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得10余项奖励,发表大量论文。学生活动曾多次被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电视台报道,学生撰写的调研报告曾得到市领导的批示。

5.文发学院学生就业情况怎么样?

韩芳:学院学生就业前景良好,近三年就业率在97%以上。法学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国家机关、律师事务所、公证处、城乡基层组织、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工作毕业生主要分布在城乡政府或非政府机构以及基层单位和社会保障部门。农村区域发展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于政府和事业单位公共管理以及规划、咨询、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社会责任、基金会、会计、项目管理等行业领域。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于会展策划、场馆管理、场馆经营、人力资源管理、会计、会展经济研究、会展项目管理等行业领域。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分布于与旅游业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教育等领域。各专业毕业生中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才,如: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焦春雨、北京市优秀大学生村官王贺等,很多学生考入国内外著名高校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继续深造。

院长寄语:希望同学们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城乡融合发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文心发正,法意展诚。”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欢迎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