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为2023级研究生讲授“学术第一课”

时间:2023-09-06 作者:研工部 宣传部 来源:研工部 浏览:

9月4日下午,2023年秋季学期“都市现代农林进展”第一讲在学校礼堂举行,学校特邀中国工程院院士谯仕彦为2023级研究生新生讲授“学术第一课”。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段留生主持。

围绕“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谯仕彦院士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分析了我国农业生产与农产品消费现状及趋势、粮食安全面临的新常态,进一步阐释农业生产的主线脉络,并指出要建立大食物观,更好地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他分析了我国农业科技现状与差距,指出六大农业生产要素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明显短板。他阐述了农业科技的发展态势与需求,向同学们讲解了新一轮农业科技革命呈现的主要趋势及现代农业与生命科学技术。他详细介绍了未来20年我国农业科技的目标与任务,指出国家高度关注乡村问题,密集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乡村发展,关注的重点由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转向乡村振兴,希望同学厚植农业科技人的报国情怀,胸怀“国之大者”,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们踊跃提问,向谯仕彦院士请教和学习。经济管理学院2023级研究生解展镔说:“谯院士所提及的重大技术突破将引发新一轮农业业态变革和对于未来20年我国农业重点发展任务的分析令我印象深刻,谯院士让我了解了畜牧科技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学术动态,也激发了我学好本领、为农业插上科技翅膀的信心和决心。”动物科学技术学院2023级研究生顾炯说:“谯院士系统阐述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情况,内容高屋建瓴,深感受益匪浅,更让我触动的是谯院士在讲座中所传达出来的家国情怀,他为了国家粮食安全,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做科研的精神令人感动。我将以他为榜样,扎实掌握专业知识,深入‘三农’一线实践,为支农扶农、强农兴农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