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我与北农的故事 】怀念青葱岁月 共度晚霞时光

时间:2016-10-07 作者:82级校友 曾梅 来源: 浏览:

【编者按】自9月18日北京农学院建校60周年“我与北农的故事”征文启事发出后,我们陆续收到了很多校友、师生的投稿。校园网特开设征文专栏“我与北农故事”,刊发校友、在校师生的文章。

 

时间飞逝,一转眼就过了三十年!

三十年前的7月初,咱们从北京农学院园艺系果树专业8221班毕业,依依不舍,相拥泪别,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那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仿佛就是昨天,至今仍然历历在目啊!

曾经的天之骄子,经过争过独木桥的考验,尽管当时升学率那么低,咱们都跨进了大学校门,而且经历了四年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系统学习和实验、劳动以及酷暑严寒条件下的实习,四年朝夕与共的校园生活,大家都顺利毕业,走过了人生最重要的一段经历。

三十年前的我们,个个朝气蓬勃,踌躇满志,怀揣着梦想,肩负着家长的期待,走向了社会。现在拿起毕业纪念册,会触景生情;路过学校门前,会浮想联翩。回想起当时共同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真是往事如烟啊!有N个小片段,经常会在我们的脑海中重现。

系里开新生入学会,有人代表新生发言,他说:“中华猕猴桃召唤着我走入农学院……”哈哈,志向满满啊。毕业实习时,由于忙于外联,他的行李袋里竟然养了一窝小老鼠。这是班长秦青。

班里开班会,轮到有个同学发言,他站起身,一本正经地说:“人往低处走,水往高处流……”,引起大家一片笑声,他也涨红了脸。这是生活委员汤德环。

上气象课,金老师对下面同学说,不要总跟我点头。原来是有同学在打瞌睡。这是体育委员王建武。

上土壤实习课,鉴别土壤,冯老师说这是沙壤土。有个同学跟老师逗趣说:“英雄所见略同。”她在地里捡了一个螳螂卵夹,放在工作服兜里忘了拿出来,不日满床都爬了小螳螂。这是曾梅。

上课,有个同学开始确实在做笔记,后来就闭上眼睛,在本上画线了,曲折蜿蜒,一直到下课。在宿舍嘴里经常哼唱陈琳的《小螺号》。这是梁小玲。

课余时间,急匆匆地赶去教室读书复习,四年基本天天如此。而且从杭州老家带回来好香的胡桃给大家分享。梳着齐齐的短发,每天对着镜子快速地梳好多下。这是蒋红。

爱说爱闹,活蹦乱跳,古怪精灵,聪明伶俐,不时捣点小乱。入学是个小小少年,毕业是个英俊小伙。这是小弟单景民。

一笑两颗可爱的小虎牙,走路蹦蹦跳跳,乐乐呵呵。这是郑月民。

说话慢条斯理,文艺青年范,会吹口琴弹吉他,一与女生说话就脸红。这是大哥吴玉河。

沉稳大度,体谅、宽厚待人。这是二哥霍建国。

……

还有很多很多,不一一列举了。

8221班的同学来自不同区县,即使是农村来的,有的也一样没有怎么干过农活,都一直在努力读书。记得大学一二年级,咱们每周二下午是劳动课,开始是谁管理不记得了,后来是武建海管。咱们去果园劳动,不论男生女生,挖葡萄沟,1米深+1米宽,长2米,即要挖2方土。或者挖树坑,标准的1米直径圆柱体。挖完经他验收再填回去……无论你是多么瘦弱的女生,也能咬牙坚持完成。以至于晒黑了皮肤,强健了筋骨,铸就了我们能吃苦、能干活的意志。

8221班是个团结战斗的集体,班级有很多活动,是值得回忆的。

1983年端午节前夕,我们从果园回宿舍的路上,看见路边芦苇叶子长得好,不知谁说了一句(是桂忠?秀云?),咱们采苇叶自己包粽子吃吧!哈,克勇、海龙、王合等手快,一会就掰出大把的苇叶,谁去买的江米和枣不记得了,只记得是向植物生理胡老师借的蒸锅,小弟单景民真能干,在教学楼后边空地搭的灶台特好用,大家一起在教室里包的小枣粽子,煮了半宿才熟,把胡老师家的蒸锅给熏黑了,艾玛,自己做的粽子那个香啊,别的班同学简直要羡慕死了!以后我们又陆续包过饺子、汤圆,美味十足的,解馋又实在……

去怀柔慕田峪长城那次,体现了班集体的力量,踏青春游的经历难忘。当时自行车少,一部分男生从学校骑车出发,女生和几个男生乘公交车换乘长途车出发。记得是住在建武家新盖的房里,建武家做的美味晚餐使大家兴奋异常,聊天到后半夜。早上集合后2人一辆自行车,在盘山道上骑行上山。现在想起来,那时候真是青春年少,有使不完的力气和热情。霍平、吴波个子最高,是二哥勇猛,来回倒着骑车带着他俩上的山。终于到达目的地,大家那个兴奋劲儿把一路上的疲惫扔到九霄云外。返程时,吴波显示出特别有公关能力,让女生搭乘一辆军车返回。男生呢,骑车返校路途遥远,到了沙河体力不支,不知谁说了一句:今晚上还有《霍元甲》呢!哈,像打了强心剂一般,哥几个紧蹬慢蹬,没有耽误看电视……

骑车去昌平沟崖(ai10月份秋游那次,咱们自己带的馅料和面,在山沟里包了一次难忘的美味饺子,也是大家拾柴,小弟搭灶,原想要开篝火晚会的,可捡拾的柴火不够,天黑下来山里很静,黑森森吓人,幸亏碰到了原劳动大学的老校友在那值守,把我们让进了帆布帐篷,挤在一起度过了难眠的一夜。第二天回来时有辆车胎扎了,荒郊野外的没地方去补,三哥胡克勇说交给我了!带着打气筒骑车就走,几十公里路程,他愣是每10分钟就打一次气,坚持骑回了学校!至今想起来心里都热乎乎的。

在某年春季学校组织赴南口植树时,咱班女生乘坐的大轿车按时到达,男生乘坐的大卡车因司机迷路迟到了一个多小时,等男生到了现场,一看,哇——咱们班的女生真能干,训练有素,特别能战斗,本应全班一起完成的树坑任务都给挖好了,要知道那是满地下鹅卵石非常难挖啊!而且个个达标!男生们到达后感激、佩服,就直接种树去了。还真得感谢两年的果园劳动锻炼——这,简直是一帮女汉子呀!再看同去的蔬菜班、农学班,植树任务还差的远呢!我自豪,我骄傲!

记得男生自己拆洗被子,在教室里自己缝,喔,针脚大的足以塞下大脚趾!还是几位女生帮忙才完成。

记得外校同学来交流羽毛球,杨东升同学上来就给人家来了个三比零,还说:“人不能有傲气,但不能没有傲骨!”

当时学校条件差,没地方理发。是霍平拿来自家理发推子,二哥霍建国炸着胆子给男生理发,可遇到杨东升童鞋那么高的发际线,犯了难!可他还是坚持了四年给大家义务理发……

四年,每年的新年联欢会我们都组织了,大家一起吃点花生瓜子糖果,跳跳当时比较时髦的交谊舞。哦,咱班男生根本不会跳,是几个女生手把手教,把笨的跟大狗熊似的男生教会了。我记得后来有高长江大哥和周玉专大姐加入咱们班,长江大哥还演唱过《十五的月亮》这首歌,当时他是有家的人,还努力学习进修,唱这首歌是很有感情的,只是咱们这些小年青无法体会。大家在教室一起打打牌聊聊天,很是快乐哦。

1984年的建国35周年大庆活动,从暑假拔操场的草开始,单排训练、方阵合练,民族集体舞训练,咱们班同学都参与其中,骄阳似火,汗流浃背,酷暑难当,训练那个艰苦劲难以用语言形容。当时还给大家做了比较时髦的游行礼服,女生是淡黄色的西服套裙,男生是灰色的西服套装,质地虽然是纯化纤的,但在那个年代也是很不错的行头啊!记得我们是大半夜集结在建国门,上午游行队伍走过天安门一直到复兴门,再到二龙路中学修整;傍晚我们再到天安门广场指定地点集合参加集体舞晚会。终生难忘的阅兵和群众游行——虽然后来阵脚大乱,连续三个月的方阵训练成果根本没有用上,但每个同学都很兴奋、异常激动。当晚民族集体舞联欢晚会我们都自行准备个性化的服装了,记得有什么阿细跳月,高山青等民族舞蹈,大家轮番上阵,跳了一遍又一遍。建国35周年大庆活动中留下了我们青春的影子,增进了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同学情谊,留下了难忘的记忆,也让我们理解了什么是强大的国家,强大的军民力量。后来咱班全体女生还到沙河照相馆拍了张合影作为纪念。

还记得果树冬剪的苦日子吗?数九寒天,寒风刺骨,穿再多也是抵挡不住。当时屠慧珠老师可能也是咱们现在的年龄,带着我们去南口实习,住的活动板房,铺盖是我们自己打了背包带去的。女生没有会生炉子的,屠老师为大家生火,与我们一起艰苦奋斗。当时我记得睡了一晚上到第二天早晨脚都是冰凉的,缓不过来。我们还烤热了砖头放在被窝取暖,后来干脆两个人一个被窝,被子好厚一点,抱团取暖啊。第二天一早,就听见屠老师低低地叫大家起床了,特别像我们的妈妈。屋里太冷,洗头都能结冰,吃的就是水煮白菜、炖土豆胡萝卜之类的菜,早上没饭泡方便面都吃腻了,偶尔吃个炒饼就算非常好了,但是我们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外面寒风凛冽,我们还要爬上树梢,被风吹得晃晃悠悠,疏枝换头,努力实践学到的知识,老师们在树下指导我们修剪……

一幕幕的情景,总会因一点外界因素诱导就闪现出来。刚进大学校门,咱们大多还是青葱。四年朝夕相处,同学习共生活,一起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一段时光。这四年里有纯真的同学友情,有朦胧的爱慕恋情,还有浓浓的师生情。在大学期间经历了很多事件,比如对越自卫反击战,比如建国三十五周年大庆活动,比如掀起建设四个现代化的热潮——那时《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歌曲,其中“再过20年我们来相会,举杯赞英雄,光荣属于谁……”经常在耳边萦绕。从1982年相识,到1986年毕业,到今天我们已经共同走过了34个年头!大学毕业已经整整30年了!咱们这些经过四年磨练过的人,都是具有坚韧的毅力和健康的体魄,能担重担克难关的,个个都是好样的!不管世事无常,咱们个个还活跃着,认真工作,踏实生活,追求一种平和的状态。可能多年不见,联系不多,但只要一见面还是一样的亲热自然,因为咱们永远都是8221的一员。

怀念大学时代,珍惜未来时光。现在我们都已经年过半百,还需要发扬咱们8221班的传统精神,既能战斗还会生活。信息时代下,大家多沟通常联系,交流养生经验,传递正能量,保持一个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同时也培养一些兴趣爱好,退休以后不会寂寞失落,用我们农学院锻炼出来的健康体魄、良好心态享受属于自己的潇洒时光。

岁月如梭,感叹时光飞逝三十年!无尽的回忆,永恒的主题,同学情谊永驻心底,携手并肩扬帆,还有更绚烂的明天等着咱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