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晨报]雨洪工程集雨一千立方米 灌溉门头沟山田

时间:2007-02-0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门头沟区位于太行山脉东麓,是北京唯一的纯山区,每年大量降雨常常成为匆匆过客。为了留住珍贵的水资源,当地政府近年来利用山地自然降水汇水作用,兴建了大量雨洪水综合利用工程,这些设施使得当地8万亩山田得到了有效灌溉。

  雨水净化成甘泉

  在门头沟区龙泉镇龙泉雾村龙泉生态园,记者看到水茱萸、千屈菜、西芹、野生白条鱼、草鱼等种类繁多的生物,在450长近100亩的水体温室大棚中生机勃勃。由雨洪工程收集起来的多达1000立方米的雨水,经过沉淀过滤和生物净化后,成为一股甘泉,在大棚中缓缓流过。这一科技示范项目的负责人,北京农学院徐践教授告诉记者,这个生物净化雨洪水利用系统可将山前500亩地表径流汇集起来,年平均可利用雨洪水1万立方米

  大棚科研农民得实惠

  大棚虽然主要为了科学研究,但农民却在其中得到了实惠。徐践介绍说,大棚里像蕃杏、薄荷、枸杞等,凡是能入口的植物都是培育对象。这些能食用的作物通常在市场上有较好的销路。“科研院所与农村合作,必须要让农民得到实惠。这座大棚建起才半年,光是卖苗木就已经挣了20多万元。一边搞科研一边还解决了当地100多位农民就业问题。”

  “目前,我们正在进行投资900万元的生态园园区二期建设,主要是增加动植物食用、加工、生态、生产四大安全标准体系的研究,永定河水生动植物繁育中心和园区园林造景绿化工程。”生态园邓德明工程师说。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