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北京日报]辛勤耕耘育英才 服务京郊结硕果

时间:2007-02-01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10月9日,北京日报在第八版刊登了《辛勤耕耘育英才 服务京郊结硕果——北京农学院五十周年校庆隆重表彰三十位先进个人》专版文章。文章内容如下:

   

辛勤耕耘育英才  服务京郊结硕果

北京农学院五十周年校庆隆重表彰三十位先进个人

 

200610月,北京农学院迎来了五十华诞,她揭开了学校发展史上新的一页,是学校服务首都农业现代化、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历史标示。

半个世纪风雨兼程,半个世纪辛勤耕耘,北农人铸就了脚踏实地的精神,形成了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光荣传统。一代又一代北农人魂系农业,心系农村,情系农民,在京郊大地上辛勤耕耘,无私奉献,把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把成果凝结在农民的收获里。

为传承和弘扬北农精神,表彰多年来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设和为北京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今年上半年,学校开展了优秀毕业生十大标兵、服务京郊十大标兵和“三育人”十大标兵的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活动采取自荐、群众推荐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并将在1015召开的50周年校庆庆典大会上进行隆重表彰。

此次评选出的三十名标兵是北农人的优秀代表,是北农人的骄傲,是在校师生的楷模。他们求真务实,爱岗敬业,淡泊名利,乐于奉献,勇于创新,业绩非凡;他们秉承北农的光荣传统,在京郊大地上播撒着绿色的希望,谱写了一篇又一篇可歌可泣的壮美诗篇。

 

北京农学院优秀毕业生十大标兵

(按姓氏笔划排列)

 

王淑琴,女,中共党员,延庆县林业局副局长,高级工程师。19643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林学专业。她始终工作在林业生产第一线,先后主持完成风沙源治理、荒滩治理等多项工程,为延庆县的生态环境建设和构筑首都第一道绿色生态屏障做出了突出贡献。承担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和三等奖。

                  

 

刘钧,男,中共党员,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副所长,高级兽医师。196912月出生,1992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兽医专业。他一直工作在动物疫病防控第一线,为防控多起动物疫病,保证市民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承担的科研项目先后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二等奖。曾荣获首都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先进个人和动物防疫工作先进个人、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爱国立功标兵等荣誉称号。

 

刘素凤,女,中共党员,平谷区植保站站长,高级农艺师。19652月出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农学专业。在农业有害生物和植物疫情监测和防治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曾承担部市级项目十余项,获市、部级奖二项、区级奖七项。曾荣获平谷区农林系统先进工作者、平谷区经济技术创新标兵、平谷区首批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专家等称号,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李元和,男,中共党员,北京市昌平区百善镇党委书记,助理研究员。196210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农林经济与管理专业。多年来,他心系农村,情系百姓,始终践行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理念。曾荣获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昌平区优秀公务员、昌平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称号。

 

李振茹,女,中共党员,大兴区林业局总工程师,高级农艺师。196212月出生,1983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果树专业。她始终以科技富民为己任,始终致力于大兴果品产业的发展,曾多次获得北京市科技创新一等奖、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二等奖。曾荣获京郊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全国果业优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双学双比”优秀科技服务工作者等称号。曾入选北京市扎根基层优秀毕业生事迹报告团。

 

张永,男,中共党员,门头沟区科委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19633月出生,1984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果树专业。他始终致力于门头沟区果品发展,大力推广新技术,先后组织实施了市级星火计划21项、科技致富项目8项、科技计划项目24项。曾荣获京郊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等称号。

 

赵久然,男,中共党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兼任北京市政府农业顾问专家、国家植物新品种复审委员会委员、农业部玉米专家指导组组长、国际植物新品种保护联盟(UPOVBMT工作组专家。19628月出生,1983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农学专业。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超级玉米种质创新及中国玉米标准DNA指纹库构建”主持人、首席专家。先后荣获北京市科技新星、新世纪百千万国家级人才、农业部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农业科技推广一等奖等10多项奖励。

 

郑仲明,男,中共党员,房山区林果科技服务中心果树站站长、高级农艺师。19636月出生,1985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果树专业。他在果树专业技术岗位上积极推动房山区果树行业的技术进步与农村经济的发展,多次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二、三等奖。曾荣获北京市经济技术创新标兵、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先进科技工作者、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郑伯秋,男,密云县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密云县政协常委,高级农艺师。19658月出生,1987年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农学专业。他扎根基层,始终致力于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农业耕地污染源治理和农业项目拓展等工作,曾荣获国家科委科技司ABT生根粉推广一等奖、农业部科学进步二等奖、中国农科院ABT生根粉推广类二等奖、北京金桥工程优秀项目一等奖、北京农业技术推广三等奖。

 

潘永杰,男,中共党员,北京顺鑫农业小店畜禽良种场场长,高级畜牧师。 19644月出生, 1985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畜牧专业。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他扎根基层,长期工作在顺义区小店种猪场,把美好年华奉献给北京的种猪事业,曾荣获国务院农业技术突出贡献奖、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荣获北京市“五四奖章”、北京市职工科技创业能手、北京市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北京农学院服务京郊十大标兵

王有年,男,中共党员,教授, 19514月出生,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现任北京农学院院长。曾荣获全国科教兴村先进个人。他长期致力于果树科教研究和技术推广工作,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农业的理论与实践”、丘陵山地大桃优质节水高效栽培、平谷区桃产品质量及生产技术规程标准示范与推广等十多个项目的研究推广示范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三项、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四项。已获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刘克锋,男,中共党员,副研究员,195510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现为北京农学院园林系党总支书记。他长期致力于高效有机肥料的研究与推广,“生活垃圾、禽畜粪便无害化发酵及高效有机肥料研究”等多项成果分别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三项、中国花卉博览会二等奖一项、彩虹工程奖一项。其中高效有机肥料先后推广到山东、河北、北京、天津等地,收到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曾荣获北京市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李华,男,中共党员,副教授,196210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现为北京农学院经济贸易系党总支书记。他长期从事农业科技推广和农业科普工作,先后为三十余个村镇制定发展规划,在培训新农民,提高农民素质,促进村镇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曾荣获全国农业科普先进工作者、全国科教兴村先进个人、中央文明办等14部委“三下乡”先进个人、农业部全国农业科技年活动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铁强,男,中共党员,枣树专家,19617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现任北京农学院组织部部长。他长期致力于北京地区枣品种资源研究和枣树栽培管理技术推广,先后完成了《北京果树志·枣志》、《北京名果·枣篇》,为北京原产枣品种的恢复发展、推广普及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曾荣获昌平区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昌平区十佳科普工作者、全国科教兴村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并获得北京果树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陈济生,男,民革成员,副教授, 191810月出生,毕业于河北农学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北京市山区建设有突出贡献科技专家、首都第一届精神文明奖、首都劳动奖章、民革中央全国先进个人、全国扶贫十大状元、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他从80年代开始推广小尾寒羊的养殖技术,先后走遍全国16个省市的130多个贫困县,义务为13万农民进行培训。脱贫致富的农民亲切称呼他为“羊财神”、“我们的老羊倌”。

 

金文林,男,中共党员,教授, 19568月出生,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等称号。他先后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三等奖,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北京市星火科技二等奖等多项奖励。他长期致力于红小豆新品种的培育和技术推广由他主持培育的 “京农”系列红小豆新品种在北京、河北、山西等地的种植结构调整中发挥了很大作用,推广应用面积累计2.5万公顷,被称为“中国红小豆第一人。”

 

段嘉树,男,教授,19471月出生,毕业于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他长期致力于禽病的防治,以他为首的课题组历经十五年研制出的鸡球虫病“三价”、“四价”弱毒活疫苗,于2004年获得农业部颁发的两个二类新兽药证书,为我国生产高质量、无药残的禽蛋产品提供了技术保障。先后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金桥三等奖等多项奖励。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晁无疾,, 九三学社成员,教授,194211月出生,毕业于西北农学院。曾荣获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全国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标兵、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个人首都农业科技先进工作者、京郊经济发展十佳科技工作者等称号。他长期坚持葡萄种植技术的示范推广,由他负责的全国各地的葡萄科普示范基地总面积约三十多万亩,其中北京地区达三万余亩。北京郊区的农民亲切地称呼他“葡萄晁”,称他是“农民的朋友,致富的靠山”。

 

秦岭,女,中共党员,教授, 19644月出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现任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系主任。她长期从事板栗等果树的科研和技术推广工作,仅板栗综合技术推广面积达2万亩,辐射面积达10万余亩,为北京郊区果业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她先后获得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北京市果树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曾荣获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等称号。

 

黄荣生,男,教授,19397月出生,毕业于江西农学院。北京市政协第九届委员。他长期致力于普及科学的养殖和疾病防治技术,经常深入农村,宣传畜禽疾病防控知识,和农民吃住在一起,帮助养殖户解决畜禽养殖中的技术问题,为他们进行畜禽疾病的诊断与防治,为北京养殖业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国家星火科技三等奖、北京市星火科技三等奖、北京科协金桥三等奖等奖励。

 

 

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十大标兵

 

于桉,男,中共党员,副教授,194912月出生,毕业于牡丹江师范学院,现任北京农学院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农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曾荣获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他长期致力于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与实践,积极探索并建立了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特点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

 

孙亚利,男,中共党员,副教授,19632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现任北京农学院学生处处长。他长期工作在学生工作第一线,注重工作创新,注重工作实效,l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规律、新方法,用行动践行管理育人、教书育人。曾荣获北京教育系统德育工作先进工作者、北京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 “三育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梅,女,讲师,19644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现任植物科学技术系办公室主任。曾荣获北京农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先进个人、 “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北京农学院先进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她二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勤恳恳,无怨无悔地工作,以严谨认真的工作作风和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成为全校教学秘书的楷模。

 

李兴稼,男,中共党员,教授,19491月出生,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现任北京农学院农业经济管理重点学科带头人。曾荣获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在教学育人过程中,他始终坚持学生是教学的主体,通过探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模式,不断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以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的平台为育人宗旨。

 

张克,男,中共党员,教授,19585月出生,毕业于宁夏农学院,现任北京农学院林学带头人。曾荣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三等奖。在教学育人的岗位上,他摸索出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锻炼了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实践能力,并以严谨治学的工作态度影响和感染了学生。曾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创新标兵、北京农学院 “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张永光,男,中共党员,主治医师,19525月出生,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现任校医院副院长、党支部书记。他时刻把师生的疾苦放在心间,急师生之所急,想师生之所想,本着对师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工作态度,精益求精,兢兢业业。2003年被北京市委市政府授予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曾三次荣获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高遐虹,女,中共党员,副教授,北京农学院植物科学技术系教师。19555月出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曾荣获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和教书育人标兵等荣誉称号。从事高等教育二十多年来,她默默无闻地工作在教学岗位第一线,她用良好的师德和人格魅力感染着学生,用精湛的教学艺术影响着学生,用爱心、诚心、热心、耐心和责任心引导学生。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农业教育事业,奉献给她所热爱的莘莘学子。

 

郭昌晖,男,副教授,外语教学部教师。19471月出生,毕业于牡丹江师范学院。他从事大学英语教学长达三十余年,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他对所教学生满腔热忱地关心,认真负责地施教,耐心细致地辅导。并与学生建立了一种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宽容,相互友爱的师生关系。曾荣获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韩涛,男,民盟成员,副教授,食品科学系教师。19638月出生,毕业于郑州粮食学院。他从细微之处做起,注重培养学生的良好品德和健全人格,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教学思路,注重培养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多方位思考的能力,注重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学习习惯。曾荣获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滑静,女,中共党员,副教授,19624月出生,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现任北京农学院生物学学科带头人。她始终将“教书育人、从严执教”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不断提高教学水平,更新实验教学手段,强化学生实践能力,积极探索和建立实践教学育人的规律和体系。曾荣获北京农学院“三育人”先进工作者、北京农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