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中国教育报] 初出校门的路他们这样走--几位北京“大学生村官”的故事

时间:2007-02-03 作者:宣传部 来源:农学院 浏览:

   今年上半年,2016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分赴北京市1800个行政村,开始了全新的村官生涯。

  新年将至,北京京郊忙碌了一年的村民们纷纷盘点起一年的年景,初出茅庐的大学生村官们也忙着在年终岁尾交出自己的成绩单。

  我现在都快成半个草莓专家了!

  一大早,我刚到大棚,春福叔就给我摘了个特大个儿的草莓,这可是我们村产的第一个完整的有机草莓!特别甜!

   12 15 上午,记者颇费了几番周折来到平谷区江海河百亩温室绿色草莓采摘观光园区时,该区马坊镇二条街村村主任助理王丽娜已经陪着北京市农科院的专家把园区的60多个大棚转了个遍。丽娜,这个棚长得不错,还用我上次说的那种肥料就行!北京市农科院植保所技术员张涛涛几乎每周都会来大棚作技术指导,手把手地给村民作种植指导,很多专业知识村民们拿不准,王丽娜就成了张涛涛最好的助教

  在村里,村民们都叫我小王;在地里,农民们都叫我技术员,我现在都快成半个草莓专家了!今年刚从北京联合大学毕业的王丽娜,在大学里学的是工商管理专业,而现在只要看到生长中的草莓苗的叶片、根茎的颜色,就能把甜查理、丰香、钙维他、红颜这些草莓品种说个八九不离十。王丽娜告诉记者,自从放弃了银行的工作机会起,她的人生轨迹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到平谷做村官不过几个月时间,王丽娜干练中透着几分泼辣,而她做事的勤奋与果敢就连做了多年村主任兼书记的李连江都要竖大拇指。

  今年4月,刚上任不久的王丽娜赶上了北京市推出新的惠农政策,鼓励农民建种植大棚并给予每个大棚5000元的财政补助。二条街村村委会自然不想放过这个发展种植业的大好机会,但村里事情又多又杂,4个村干部根本忙不过来,于是性格外向的王丽娜就成了最佳人选。为了赶在元旦、春节期间上市,草莓温室最迟要在8月底定植。于是,7月底的一个中午,王丽娜就跟着村里一名种过水果的村民,驱车前往烟台门楼镇南塗山取经,到达目的地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苦虽苦点,但我们拿到了好多第一手材料,也坚定了把北京市场上第一份有机草莓做好的信心!细心的王丽娜还用相机录下了当地农民种植过程的一小段视频,有空的时候就拿给大棚里村民们现学现用

  种植上了轨道,包装、销售等问题就提上了日程,这时王丽娜工商管理的专业背景也派上了用场。联系草莓包装箱制作厂家、和同事一起办理有机水果认证手续、跑超市建立销售渠道,颇有野心的王丽娜还瞄上了冬季空缺的生态采摘游市场。48岁的刘春福是二条街村最早响应建草莓大棚的村民,原来一家四口种着10亩地的蔬菜,每年有1万元左右的收入。现在种上两个草莓大棚,一年至少收入2万元!刘春福高兴地告诉记者,他们只管种植,包装、销售这些事大学生村官都给他们包了。

  点评:北京市平谷区马坊镇党委组织部部长 张满仓

  农村需要青年人,更需要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帮助农民一起致富。这些大学生的到来,给农村带来了一种新的变化和一种崇尚知识的氛围。

  村里的建设少不了我们这样的人!

  打铁庄村距离二条街村不算远,但隐藏在一个有些破旧的大院中间的村委会却不好找。院子的一侧堆放着不少杂物,村委会办公室调解室接待室等几块牌子凌乱地摆在两间大办公室的玻璃窗内侧。中国农业大学行政管理专业2006届毕业生吴云天就在这个村做书记助理。

  全村有198户农户,250间房屋,半数面临拆迁搬新区的命运。生长在内蒙古赤峰农村的蒙古族小伙吴云天说,他和农民有种天然的血脉亲情,只要能从农民的角度出发,替他们多考虑,工作就会很好做。因为拆迁的通知单已经下发到村民手中,了解村民意见、完善拆迁条款就成了他最重要的工作。进入冬季农闲时间,不少村民都习惯聚在一起拉家常,这也成了吴云天了解民意的最佳场合。我们跟镇政府商量,打算由村里自己建楼房,让农民上楼。我们私下了解,70%的农户都愿意上楼。

  谈起拆迁后村子的发展,吴云天眼睛一亮,满怀激情地给记者讲起了他眼中打铁庄村的未来。今后村里应该重点发展以服务业为核心的第三产业。吴云天介绍说,马房镇中间区域的定位是城建区,而打铁庄村正好位于城建区的中心。

  毕业于北京联合大学建筑工程专业的赵伟,凭着对所学专业几近狂热的喜爱成为打铁庄村主任助理。赵伟利用专业优势对新社区建设工程造价、旧宅资产进行全面评估。与村民拉家常,了解他们对拆迁的看法、困难,动员村民搬入楼房,为村民的树木、青苗计算补偿……两三个月下来,脚上的白色运动鞋早已走得泛黄,这个从未接触过农村的北京小伙也融入了农村生活中。

  点评:中国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秦世成

  目前我国在经济、社会、科技等方面的发展进程中,需要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去做一些实际的工作,以解决人才流向的不平衡。在这个过程中,大学毕业生也受到了更好的锻炼。

  我们在农村大有用武之地!

  北京市唯一的《特色农产品申请书》、15000字的《村民自治章程》、《北寨十一五期间规划方案》……20054月底通过北京市平谷区政府雇员制的大学生村助理制试验计划来到南独乐河镇北寨村做村主任助理的贾辉,在一年多的村官生涯中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毕业于北京农学院植物保护专业的贾辉,当初选择北寨村冲的就是远近闻名的北寨红杏,全村1万亩的果树面积,让他防治果树病虫害的专业知识派上了用场。村里人认为大学生有知识,有文化,对我们的希望可大了!贾辉说他经常在村委会接待前来咨询农业知识、法律知识和技术知识的村民,现在贾辉又多了3个头衔,爱农信息驿站负责人、北寨红杏检测中心负责人和北寨红杏产销合作社理事。

  这些官衔可不是虚的,针对往年村里红杏成熟时销路单一、果农间存在恶性竞争等问题,贾辉提出了打品牌、精包装、开发网上市场的思路,还和北京农学院的老师联系、组织了120人到北寨观光、采摘、吃住农家,采摘队伍中光果树教授、专家就有30多人。仅采摘一项,果农和民俗旅游接待户便增收12000元!到农村扎实肯干,多学习多思考,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前景一定会更加美好!两个月前刚做了北寨村女婿的贾辉说,融入农村、扎根农村,让他对今后的生活信心百倍。

  我生长在农村,对农村有割舍不下的感情,做大学生村官就是想重新感受天高云淡心坦然的境界,即使面对困难,也希望去尝试、去争取。”200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的郑炳全带着文科学生特有的浪漫情怀开始了在房山区城关街道马各庄村的村官生涯。虽然平时的工作多是一些资料、档案整理及网络信息化的文秘工作,他却乐在其中,总盘算着在明年利用自己的社会资源,为村里的工业区引资作些贡献,给村民带来一些实实在在的东西,同时提高村干部利用信息技术的能力。农村是国家实现长久、健康发展的关键环节,将成为未来发展的突破口,大学生在农村大有用武之地!郑炳全说他已经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农村的第二次巨变。

  点评: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 李军凯

  越来越多的优秀大学生通过基层锻炼,获得了宝贵的基层工作经验,锻炼了能力,为日后的职业生涯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闻链接:2006年年初,北京市大学生村官计划全面启动,全市共有1800个村聘用大学生村官2016人,来自80多所高校的11354名毕业生报名,录取比例约为162007年,北京将扩大大学生村官聘用规模,人数约为25003000名左右。2008年,北京市还将选聘3000大学生村官,进而在该市的3987个行政村内实现村村都有大学生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的目标。

  按照有关政策,大学生村官工作期满3年后可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如被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录用,在村镇工作年限计入工龄;工作满2年后报考研究生者,入学考试总分加10分,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表现特别优秀者,可推荐免试入学。报考公务员等方面也可优先录取。(本报记者 柴葳 实习生 苗艳丽)

                                  《中国教育报》 2006 12 2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