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首都人才】探索建设“两站一基地”,着力构建校地人才合作新路径

时间:2021-08-13 作者: 来源: 浏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服务平谷农业科技创新区建设,积极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平谷区深化与北京农学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高校人才优势,深化校地人才合作共建,探索构建了“教授工作站+研究生工作站+社会实践基地”的“两站一基地”新模式,为平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动源。

一、主要背景

平谷区作为首都生态涵养区,北京总规赋予平谷“三区一口岸”的新功能定位,是北京市农业大区,具有完整的农业产业体系,农业在区域经济发展中占有较大比重。为更好发展,2018年,平谷区与北京农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构建合作与发展新格局。依托“生态桥工程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北京农学院文法与城乡发展学院落户于刘家店镇。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推进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的紧密合作。伴随着“生态桥项目”顺利实施和推进,北京农学院农学、环境等领域的专家师生进驻刘家店镇,开展各类科研和社会服务。随着双方合作的逐步深入,新的发展需求不断涌现,乡村治理、城乡规划等其他领域的师生也被不断引入,第一时间回应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在此过程中,逐步形成了一条以“教授工作站”为抓手、以“研究生工作站”为平台、以“社会实践基地”为纽带的校地人才合作新模式。

二、具体做法

1.建立教授工作站,为高端人才提供舞台。“生态桥项目”实施初期,在刘家店镇国桃种质基地搭建了由高程达教授领衔的教授工作站,主要开展桃枝废弃物处理技术攻关。围绕着教授工作站,引入了陈青君教授、刘悦萍教授等其他教授团队,开展“生态桥项目”的其他领域研究。随着生态桥项目的深入实施,平谷大桃提质增效、大桃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日益显现,合作双方逐渐碰撞出发展“文创桃”的设想。在此基础上,北京农学院与寅洞村、谷力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挂牌了由常丽红副教授领衔的教授工作站,主要开展桃贴的创意设计,通过挖掘大桃的文化内涵,提升大桃的产业附加值。经过3年的研究和试验,突破了贴服技术瓶颈,申报了2项国家专利,桃贴成果已经逐步应用。

2.建立研究生工作站,为专门人才提供实践阵地。为更大程度地汇聚人才,文发学院结合专业硕士实训实践要求,打破原有的导师—研究生纽带关系,构建导师集体指导研究生实训实践模式,组织专业硕士研究生赴平谷刘家店镇开展组团式服务。2020年,5名农村发展专业研究生赴平谷刘家店镇寅洞村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实训实践。期间,研究生们充分发挥自己在策划、设计、写作方面专长,不仅帮助解决了当地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且还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和生产实践,帮助拓展了产业内容,创新了发展模式。2021年,在前期经验积累基础上,双方决定通过搭建研究生工作站,合力构建区、镇、村三级工作和实习体系,开展研究生乡村治理平谷专项实训实践。

3.建立社会实践基地,吸引师生提供各类短期服务。为满足乡村发展中的多样化需求,在教授工作站和研究生工作站长期人才服务基础上,双方还积极探索建立各类社会实践基地,吸引师生为地区发展提供各类短期服务,解决临时问题。目前,刘家店镇寅洞村和行宫村已成为文发学院的实践教学基地、乡村治理和社工服务基地,成为本科生社会实践和教师社会服务的重要平台。近两年来,多名文发学院教师和本科生以这些基地为基础开展科技帮扶、壮大集体经济活动。如:申强教授利用专长,协助国桃种质基地撰写项目策划书,帮助拓展国桃基地的文旅项目;董景山教授组织跨学科团队在寅洞村开展社会服务,协助寅洞村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李巧兰副教授在行宫村开展村民组织培育及社会工作本土人才项目;王军强副教授与学生一起提炼和总结了寅洞村生态文明积分制度,作为提案向平谷区其他乡镇进行推广。

三、主要成效

1.探索了校地协同发展。经过三年来的探索与实践,初步构建了以“两站一基地”为框架的校地协同发展模式,形成了全方面、多维度、点面结合、重点突出的高校人才服务乡村机制,激励人才施展才华。教授工作站主要解决乡村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和重点项目;研究生工作站兼具教学和服务多项职能,充当学校与地方间的纽带;社会实践基地助力于地方解决一些临时性的需求,弥补当地专业人才不足。

2.推动了乡村人才振兴。通过建设“两站一基地”,不仅为各类高校人才搭建了发挥才智的平台,带动更多的人才到基层服务,培养带动本土人才成长,产生了人才集聚的规模效应,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乡村人才短缺的短板,为平谷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近几年依托于“两站一基地”服务刘家店镇的农学院人才数量逐年递增。

3.助推了乡村产业振兴。借助“两站一基地”,学院的科技资源、人才力量、社会服务等落地转化有了支撑,有助于服务地区产业发展。高程达教授领衔的教授工作站解决了长期困扰刘家店镇桃枝废弃物再利用问题,克服了桃枝堆肥还田技术难题,实现了循环农业,推动了当地生态文明建设。常丽红领衔的教授工作站则为大桃插上了文创的翅膀,有助于大桃产品的提档升级和大桃产业的转型升级。

4.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依托“两站一基地”载体,选派专业服务团队,组织高校师生多领域参与镇村大情小事,土地纠纷、邻里矛盾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总结和提炼了示范村乡村治理经验及生态文明积分制度模式,为其他村镇借鉴推广提供了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