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劳动午报】二十四节气与劳动者 | 一个大学讲师手中的“神奇动物”

时间:2022-03-05 作者: 来源: 浏览:

惊蛰时分,天气回暖,春雷始鸣,蛰伏了一冬的虫兽纷纷苏醒。此时,与动物打了12年交道的北京农学院动物解剖学教师杜孟泽正忙着一项重要工作——动物标本养护。

“春雷响,万物长。每年惊蛰前后,虫蚁等昆虫活动频繁,动物标本虽然经过防腐处理,但时间久了,防腐剂也会过期失效,因此一定要在虫蚁大量滋生前为标本做消毒、灭虫、除尘等处理。”杜孟泽解释说。92年出生的杜孟泽从中国农业大学博士毕业后,便回到本科时候的母校北京农学院担任动物解剖学教师。除了日常授课,他还承担了解剖室和动物学教学标本的制作和维护工作。

北京农学院的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有多个标本陈列室,分别陈列展示骨骼标本、塑化标本、动物学标本、病理标本和寄生虫标本。杜孟泽所在的解剖教学组主要负责前三种标本的日常管理。为了不影响学生上课使用,他和同组的老师主要利用课余或休息时间进行标本养护。

不同类型的动物标本,养护手段也不尽相同,“对于储存在密封瓶中的软体动物标本,只要定期加注防腐溶液就可以了。对于质地较坚硬的干制和塑化标本,要用清洁刷轻轻地扫去上面的浮尘。如果标本存放年头太久,失色严重,就要用专业颜料进行补漆补色。”杜孟泽说。

采访当天,杜孟泽没有教学安排,完成部分标本养护工作后,他便回到实验室,开始了另一项工作——标本修复。

为了节省购买新标本的经费,杜孟泽经常利用闲暇时间修复一些破碎的动物标本。

“相对于制作标本,修复更考验技术,因为不仅要完全了解制作的过程,还要懂得如何维修和补救。”说着杜孟泽从抽屉里取出一个晶莹剔透的物体放在维修台上。

“这是一只九齿盘虾的透明塑化标本,相比于传统技术制作的节肢动物标本,这种制作方法可以更好地观察它的内部结构。为了达到这个目的,标本制作师傅要对它的甲壳进行脱钙、脱色、脱水和塑化等多种工艺处理,这只标本的双侧前额板受损了,正好今天修复一下。”杜孟泽一边说,一边熟练地将破碎的标本修补到了一起。

“虽然修补这些东西比较麻烦,但这是我兴趣所在,尤其是完成修补工作后的成就感,让我乐在其中。”杜孟泽推了推眼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