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动科“学霸小组”:“万事难敌认真二字”

时间:2016-11-28 作者:学生记者:李新宇/文 来源: 浏览:

 

近日,在第四届全国“生泰尔杯”大学生动物医学专业技能大赛上,我校动科学院学生柳梓晨、齐景溪、霍艳颖、赵一帆荣获一等奖。这是一个怎样的“学霸小组”?比赛背后又有怎样的故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

万事难敌认真二字

专业的特殊性让赵一帆的实验课相对较多,而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的碰撞是最难以把握的。勤奋的赵一帆从不放弃实验课上练习以及向老师提问的机会,“看听千万,不如放手一试”,于是精细的实践操作技能也在一次次的实验课上慢慢累积起来。“上课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实验课时认真操作。万事难敌认真二字啊。”赵一帆认真地告诉记者。也是这样一股认真的劲儿让她取得了参加此次比赛的资格。

每周柳梓晨都坚持去动物医院实习,有时遇到学术方面的困惑他也会及时求助书本,这种有效的学习方式也为此次参加比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个专业不像其他专业,光靠书本上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要理论与实践结合才可以,光学理论而脱离实践是根本没有办法就业的。所以我也很在意实践这一方面。”

团队在参赛两个月前便安排出了三个项目的平时训练计划,包括人员分工和时间安排,之后赵一帆就开始按照参考书上的要求开始各个项目的练习。在比赛规则下发后,他们又按照规则添置物品,略微调整了平时的操作流程,规范了动作,然后在保证操作质量的前提下逐步减少所用时间,在得到老师的指导后,一直练习,直到参赛前夜。

动科楼最后一个熄灯的实验室就是我们的

“由于是第一次合作,我们彼此不熟悉各自的操作习惯,使得在最开始训练时我们之间口头交流较多,这其实是不被允许的。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都克服了困难,调整了自己使得团队运作更加顺利。”赵一帆还告诉记者:“我们在平时训练时养成习惯后,就很难发现自身存在的一些细节问题,这样对比赛是极其不利的,所以我们会经常和老师交流,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问题,解决问题。”

柳梓晨坦言团队为此次比赛的准备付出很多,从七月份人员确定到正式比赛的前一天,他们一直在集训,甚至在比赛前一天,他们都在实验室度过,不断和队友磨合。他不仅要准备考研,还要配合其他队友的空闲时间,有时候下课的队友连饭都顾不上吃,下了课就直接一头扎进实验室,“动科楼的实验室最后一个熄灯的就是我们的。”柳梓晨不断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他也希望学弟学妹们真正地重视起实践。

赵一帆说:“比起结果,我更享受从开始准备到比赛结束的过程。和队伍里的伙伴从陌生到熟悉再到逐渐发现他们自身的闪光点,同时自己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几乎每一天我们都有新的收获。我们互相鼓励,互相促进,又有幸得到老师们的倾囊相授。比赛结果在我们心里就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

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兽医

“在正式选择专业前,我努力思考了自己真正兴趣所在。”从小时候起赵一帆就十分喜欢动物,家里被翻烂的动物百科全书便是最好的证明。高考选择专业的时候她便选择了自己喜欢的动物医学,五年的学习让她坚定了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的决心。

团队中另一个女生霍艳颖说,在学习当中她发现动医和人医有很多相似之处,但最大的区别是动物生病难受无法用语言表达。这就需要动医仔细观察病情,望闻问切。通过比赛,她越发了解了理论知识和临床试验的区别,“这次比赛后,我会更加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将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临床兽医。”霍艳颖建议学弟学妹要注重基础,珍惜每次试验动手的机会,认真听老师的实验讲解,这样才能在临床方面有所了解。

生物成绩较好的齐景溪一直想从事生物方面的职业,考入北农动医专业,让他逐渐找到了自己学习的目标。“这次比赛的结果并不是我们的最好表现,我们可以做得更完美。”齐景溪略带遗憾地说。他希望自己将来能更加优秀,在25岁毕业时能当一个好的大夫。而柳梓晨现在的首要目标是成功的考研,他也希望自己以后能够继续从事动物诊疗行业,毕业后可以给小动物看病,做一名出色的临床兽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