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走近创新团队专家·叶类蔬菜团队】提升叶类蔬菜安全 与致病微生物“战斗到底”

时间:2013-03-22 作者: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马璇 来源:农学院 浏览:

 

编者按:    

2012年北京市农业局整合首都农业科技资源,在原有果类蔬菜、生猪、观赏鱼、家禽和食用菌5个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创新团队基础上,新增叶类蔬菜、奶牛和鲟鱼、鲑鳟鱼3个产品的创新团队,8个创新团队共聘任首席专家8人,岗位专家92人,合作专家39人,综合试验站站长43人,农民田间学校工作站站长228人。我校共有13位专家入选,其中范双喜教授被聘为叶类蔬菜团队首席专家新闻网特推出“走近创新团队专家”系列专访,带领读者感受我校专家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开展技术研发、技术示范推广等工作,推行“调研—查找问题—联合攻关—集成示范与推广”的农业科技创新运行新机制,把科技优势进一步凝聚成产业优势,使农业科技创新在产业的各个环节实现有机链接的过程  

提升叶类蔬菜安全  与致病微生物“战斗到底”  

——记2012年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岗位专家易欣欣  

   

他时刻关注贴近百姓生活的最新消息,时刻了解食品安全在全球范围内的最新动态。他活跃在教学科研的第一线,先后主持或参加多项课题研究工作,包括主持北京市教委课题“植物源天然抗菌物质的研究”、参加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课题“未培养微生物基因资源应用”和“食品用酶及抗氧化物酶的研究”以及北京市农委课题“生菜品种选育与栽培技术试验示范”等。2012年入选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叶用蔬菜创新团队,担任病虫害防治与产品安全研究室合作专家。他就是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易欣欣。  

   

初入叶类蔬菜创新团队      

坚定了我研究叶类蔬菜致病微生物的决心”  

对于原本研究医药、微生物等方面的易欣欣来说,加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病虫害防治与产品安全研究室是机遇也是挑战。“如今我很荣幸地加入创新团队,虽然肩上的任务加重了,但这同时也是一次让我学习和提高的机会。”易欣欣坚定地说。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市叶类蔬菜创新团队作为优秀科技成果形成和转化的载体,为工作在不同岗位的专家和科技人员提供了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易欣欣认为团队合作是个很好的工作方式,由于每个人的专业方向、知识结构和背景不同,因此在与其他同事共同研究时,可以取长补短,通过知识融合,相互借鉴和启发,最重要的是能发挥每个人的潜力。  

为了紧跟团队的进度,易欣欣在研究开展前期通过报纸、网络等搜集大量相关资料,探索微生物与叶用蔬菜安全性间的关系,对比国内外叶用蔬菜中致病微生物的发展趋势,并结合实际情况为提高北京市民食用的叶用蔬菜安全性出谋划策。易欣欣说:“近几年,美国甜瓜引发的李斯特菌疫情致人死亡事件、出现在携带病原菌的蔬菜中的肠出血性大肠杆菌引发的欧洲恐慌事件的相继发生,让我意识到自己肩上的重任,也更加坚定了我研究叶用蔬菜致病微生物的决心。”他还时常联系相关卫生防疫部门,向那里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关注最新动态。  

从生产基地到餐桌      

“努力将致病微生物一网打尽”    

易欣欣发现,据美国疾控中心网站上相关资料显示如今每6个美国人中大约有一人会因致病微生物而中毒。“这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据,说明控制致病微生物的工作空间很大,并且它很有可能成为未来人们关注食品安全的发展方向。”易欣欣说,“虽然目前对于叶用蔬菜中致病微生物的前期积累数据较少,但我们也绝不能掉以轻心,要从源头防治,把关口提前。”  

当提起食品安全问题时,易欣欣不由得皱了皱眉头。“尽管国家对食品安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如今还是存在不法生产商因图谋营利而不择手段,还有一些是由于菜农受教育程度较低,不懂得如何生产安全蔬菜。”  

从叶用蔬菜的生产到餐桌,要实现全过程控制致病微生物也是一个漫长、艰难的过程。为此,易欣欣和团队中的其他专家一起制订计划,并与研究化学试剂对叶用蔬菜影响的专家、相关卫生防疫部门等共享数据、综合数据,计划研究出一套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叶用蔬菜安全生产规程,保证蔬菜优质高产。  

易欣欣表示,目前只是前期准备工作,今后会逐渐深入到实际考察和研究中,不仅研究食品安全与微生物的关系,还会涉及到蔬菜与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危害与化学试剂引起的危害之间关系的研究。“今后还有许多工作等待我们去做,我们会努力将致病微生物一网打尽!”  

全身心投入  与团队共进退    

“让北京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吃上放心蔬菜”    

随着创新团队的加入,易欣欣的工作量也逐渐加大,虽然身体不太好,但他依然尽量合理协调时间和精力,确保自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团队工作中。今年暑假,创新团队开展调研报告会,这期间不巧正赶上易欣欣的父亲生病要在天津做手术,“我既然加入了创新团队,就要尽全力将它做好,所以我还是让家人照顾父亲,我去参加了调研报告会。”易欣欣笑了笑说,“与百姓们的食品安全问题相比,我的个人家庭遇到的困难不算什么,我相信父亲也一定能理解我。”  

食品安全问题一直是百姓最关注的社会热点之一,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我国食品安全的监控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当食品中违规添加剂、化学试剂等加入的现象呈下滑趋势时,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是必须关注的焦点问题。易欣欣认为应当提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将可预测的食品安全隐患从源头根治。“我愿意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与团队共进退,竭尽全力让北京市民乃至全国人民吃上放心蔬菜。”  

如今的易欣欣承担着创新团队的大量工作,但仍然认真准备每一堂课,在搜集大量与课堂内容相关资料的同时,还关注全球最新的科研发O动向。他认为当代学生仅仅学会课本上的知识是不够的,需要结合实际,关注专业发展前沿,能将知识灵活地运用于生活、工作上。他就是这样奔波在教学与科研之间的两点一线,他坚定地说:“我乐在其中,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