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军中绿花静静开——记退役士兵金长伟

时间:2010-11-22 作者:罗玲 来源:农学院 浏览:

金长伟,女,中共党员,1982年1月出生。2002年考入北京农学院法律专业。2002年12月至2003年12月服役于兰州军区某部。退伍返校后转入法学专业学习。入伍期间,曾荣获“优秀士兵”称号、“三等功”各一次。  

 

金长伟乐观开朗,骨子里有着北方女儿的豪迈与奔放,自小崇尚军队,对迷彩服有着特殊的感情,她羡慕军中那种山高水长永不褪色的战友真情。少年的金长伟把这份憧憬埋在心里,认真学习,并以优秀的高考成绩被北京农学院政法系法学专业录取。金长伟怀揣着美好的梦想走进大学校门,她以为这就是黄金年华的归属了。但是,心里面那颗崇军的种子并没有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萎缩,反而悄悄地发芽,静静地生长着。  

投笔从戎进军营  

“大学生也可以入伍从军了!”消息传来,金长伟心弦被拨动。这是部队首次在大学校园征募新兵,关注此事的大学生很多,但主动报名者却寥寥。金长伟站在人潮中,心里开始矛盾起来:是该当个本分的大学生努力学好专业知识,按部就班走向社会,还是走进军营,圆自己一直以来的的梦想?为此,她辗转反侧,几夜无眠。  

最终,金长伟还是抵不过内心的呼唤,她跑到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那里,把有关从军的事问得一清二楚后,立刻打电话告诉家人:“我想去军营。”父母对金长伟的教育一直都是比较开明的。在接到女儿的电话后,他们思忖良久,并告诉她:“携笔从戎不失为一件好事,而且,你已经快二十岁了,有权利为自己的人生做决定,不管怎样,爸妈都会支持你的。”父母的支持让金长伟感动不已,她不再犹豫,报名参加了军检。  

优秀的身体素质、良好的视力让金长伟顺利通过军检。在通过层层的考核之后,金长伟于2002年12月正式披上军装,成为了北京市昌平区第一批入伍的女兵之一,金长伟心里格外兴奋。坐在疾驰的火车上,看着熟悉的北京城区往后退,对军营生活的向往冲淡了离愁,金长伟满怀壮志,渴望在军营有所作为。  

就这样,金长伟开始了自己的军旅生涯,一朵军中绿花,正在悄悄地绽放。  

 唯有历练多壮志  

一身轻装,走进军区,迎面而来的是百练之军的锐气,呼吸间是军人特有的气息,金长伟和同行的战友来不及休息,就匆匆走进营房,看着陌生的环境,她轻轻地告诉自己:“这就是你的新家了。”  

    军营第一夜,战友们互相做了自我介绍,看着这些将和自己同甘共苦一年的姐妹们,金长伟心里暖暖的。她想“一年的军旅生涯,是从这拉开序幕的吧?”第一次枕着哨音入眠,没有任何的不适应,夜,静静的,路,长长的。  

新兵入伍要参加三个月的集训,挺过去的新兵才是一名真正的军人。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很到位,金长伟对接下来的一切都不意外。部队的正规训练远比学生军训严格的多,要学的东西也不少,从最简单最基本的立正、稍息到复杂的匍匐前进、实战射击,每一项她都要求自己做到最好。金长伟说:“我们白天的时间安排的非常满,基本上喘气的时间都没有。从一起床,到晚上休整,中间的时间都没有供自己支配的。训练的项目很多,时间很紧凑,所以只能这样,每一届新兵都是这样过来的。”当被问到当初有没有熬不过去的想法时,金长伟笑了笑:“没有,也许外人会不可思议,但真的没有,大家都坚持得很好。其实这是部队的苦心安排,只有真正的忙起来了,日子过得充实了,才能不去想家,才能安心从军。”  

相对于男兵而言,虽然女兵体能差一些,但训练强度并没有因此而减弱。“巾帼不让须眉,女兵也有自己的优势,我们对动作的领悟能力比较强,而且比较细心,学起东西来很快。” 言语间,是金长伟掩不住的豪情,军人的豪迈豪爽已经深入骨髓,尽管离开军队多年,依旧没有变化。  

所有的训练项目中,最令金长伟印象深刻的是紧急集合。即使是半夜,哨音一起,所有人都会迅速起床,以最快的速度整理着装,以最快的速度打好背包,冲出门去。“军人的特色就是时刻保持警觉,一有需要,马上行动。”她笑着说:“我的警觉性就是在一次又一次的紧急集合中锻炼出来的,不仅仅是哨音,任何的风吹草动都会让我全神戒备。虽然我现在身在职场,生活稳定安逸,但军营给我的有些东西已经放不下了,有些习惯改都改不了了。”  

正是这样的从容,这样的心态,这样的坚持,这样的骄傲,成就了金长伟的女兵风采。在军队一年,金长伟以其优秀的表现荣获“优秀士兵”的称号。更令人赞叹的是,她还立下了三等军功。  

    比起同时入伍的战友们,金长伟自认为不是最聪明的,但她却一直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提起军中训练,她的脸上露出淡淡的笑意。提起荣誉,她也是一言带过。“之所以获得优秀士兵的称号,只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只要努力认真地对待工作,以踏实的心态看待一切困难,终会有所收获。”当提到军功时,她强调说:“荣誉不是我一个人的,它是领导和战友们共同努力的成果,更多的是他们的功劳。”金长伟还参与了国防路线的改造工作及抗击“非典”的战役,“虽然我并没有上一线‘作战’,但是我却像一名战士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认真在办公室处理文案,及时完成领导交代的任务。付出汗水的士兵不止是我一个人,表现突出的战友也有很多,我只是个代表而已。”说到这儿,金长伟谦虚地笑了笑,“而且,这些本来就是军人的职责所在,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  

    作为和平年代的军人,金长伟以行动告诉我们:唯有历练多壮志,才叫锐气荡九州。她年轻的面容写满坚持,锐利的双眸诉说着一个军人关于历练,关于奋斗的故事。  

  再回首 军旅匆匆  

 军旅生活,不只是训练。  

 金长伟告诉笔者:“不要以为军人的生活单调到只剩下训练,我们也有很多活动,用来缓解身心疲劳,调节自我心态。”远离了现代化的通讯工作和娱乐设施,生活依旧多姿多彩。每天,军营里都会有嘹亮的歌声,《团结就是力量》、《咱当兵的人》、《过得硬的连队》、《军人本色》……飘荡在风里,也响+在每个人的心里,给战士们带来训练的动力。“以前在部队,训练得累了、困了、倦了,就唱歌来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没想到形成习惯了,现在还是会这样,觉得懈怠时就会不由自主地唱军歌,振奋一下士气。”训练任务少时,军营里还会举行拉歌对抗赛,大家吼两嗓子,把所有的不痛快都发泄了,又会接着训练。  

“其实我们的活动挺多的,板报、歌咏、创意赛,都别有风味。而且,没有活动的时候,我们也会自娱自乐,坐在一起讲以前的生活,讲笑话说相声,时间也会过得很快。有时候,也会自行组织小比赛,叠‘豆腐块’,打背包,跑步,还有各个训练项目的比试,反正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金长伟笑着说,“很多时候班长也会参与进来,他一直告诉我们:你们是一个整体,一起活动可以培养默契。”  

一年的时间里,金长伟和战友们同进退,共患难。她的活泼、开朗、热情和真诚获得了所有战友的认可,女孩子们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难过时互相劝慰,失意时互相鼓励,得意时共同欢呼,成功时共同庆祝。她直言不讳:“因为同艰苦,共患难,我们才能走得那么近,友谊才会那么纯粹真挚。我的军旅生活,如果没有亲爱的战友们将会失去一半的光彩。”再回头看当年,她忍不住感慨:“那一年可能是我生命里最璀璨的一年,在那个陌生的地方,我完成了自己的成长和蜕变。我不但圆了自己的梦想,还收获了很多很多。”  

“军营里最辛苦的不是训练,而是思乡。”到军队是金长伟第一次独自一人来到这么远的地方,她还在这里接受了严格的训练和管理。训练之余,嬉闹之暇,思乡之情像潮水,绵绵不断。落日时分,她望着太阳西下,惆怅之情油然而生;半夜站岗时,她看着远处朦胧的群峰,总是忆起离家前父母的关怀;半夜梦回时,她会不由自主地想起同学相处的快乐时光……有时候,金长伟甚至在做梦时都梦到回家。但是,梦醒以后,她又继续训练,心绪平稳如初。她说:“特别念家的那段时间,很多人给过我帮助。爸妈总是鼓励我,要我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并不断的提醒我:只有走出家的温暖,才能飞得高远。班长和战友们也会很注意我的情绪波动,给我最体贴的安慰,还有学校,领导和老师也在电话中为我加油。没有他们的帮助,就不会有今天的金长伟。”  

军队生活充实而有意义,一年的时光变得那么短暂,转眼间,金长伟已由一名新兵成为即将退伍的老兵。她带着复杂的心情踏上回家的列车:想回家看亲人朋友,又不舍生活了一年的军队,不舍善良体贴的班长,不舍朝夕相处的战友们。听着战友们唱离别的歌,坚强的金长伟眼睛里下着雨。  

“如果时间可以重来,我们可以重新选择,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去军营。”金长伟的双眸闪耀着执着,“因为我真的收获了太多太多。”   

新历程 新作为  

离开军营,生活又恢复了原来的平静。金长伟重新走进学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一个寒假的时间让她想明白了很多事情,军营只是人生的一个驿站,可以怀念,但不可以沉湎其间。在岁月中前行,若一直望着后面,又怎能追的上时间的脚步?她决心把军营的优良作风带回学校,用在学习上。  

尽管休学一年,但金长伟的功课并没有落下,再入课堂,她的表现和其他同学无异。但细心的同学可以发现,金长伟的习惯和同学们迥然不同。她的背总是挺得直直的,眼睛牢牢的盯着黑板,手中的笔不停的在笔记本上写来画去。“一年没摸书本,感觉有些陌生了,所以只能花多一点时间为自己充电,补充一下专业知识。”有同学问她:“这样标准的坐姿坐久了会不会累?”她笑笑,回答说:“不会,这样坐着最有精神,做事也特别有效率。”同学又怎么会知道,军营里一切都有规章制度,站如松,坐如钟,行如风,习惯了这样的行事步调,金长伟自然不觉得累。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金长伟的努力没有白费。虽然她的生活日益忙碌起来,但她还是会抽时间怀念自己的军旅生涯。她说:“再回学校,我可以清晰地感觉到我和别人的不同,军中一年,我可以说是脱胎换骨。从以前的稚嫩到如今的成熟稳重,思想有了翻天覆地的转变。从以前的自由散漫到现在的严谨规范,行为作风上也是大为不同。”  

如今的金长伟已经顺利地研究生毕业,并找到了自己喜欢的工作。职场生活更是让金长伟无比地感谢那一年的历练,她说:“由于部队有严格以至于苛刻的时间作息表,行事安排也十分的严谨,我养成了严格的时间观念,做事之前反复思量,把所有因素考虑进去,所以不迟到、不易出岔子的我让老板很放心。军队生活是我一生的财富,感谢那段充满历练的日子。”她的言语间有着淡淡的喜悦与骄傲,“而且相对于同等学历的职工而言,我的优势是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麻烦,毕竟迎难而上才是军人的作风。再难的问题也有解决的办法,我不自负,但绝对自信。”  

“我在军营学的第一课就是坚强,没有人给予你帮助的时候,也要咬牙走过去,更何况现在总是有搭档?”虽然是通过网络补充采访,但是隔着电脑,笔者依然可以想象出,此时的她脸上的坚毅表情。“我在部队学到的最重要的就是团队合作精神。在队列里,每一个人都不可或缺,一个人的失误就是整个班的失败。同样的,每个人的优势结合起来,劲往一处使,成功就指日可待了。我不会忽视任何一个人的力量,也不会漠视任何人的建议,我觉得自己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合作者。”  

“有时候想想,我真的特别庆幸自己参军了,虽然被保留学籍一年,相当于比同龄人晚入学一年,可是,军队一年的阅历足可以让我受益终生。”金长伟说,“只有经过锻炼,才能搏击风浪,部队使我收获了勇敢吃苦耐劳,也收获了生命的瑰宝。”  

                                                  (执笔人:罗玲)  

 

士兵感言:  

军中一年,变化万千。从小到大,有家人的呵护,朋友的关爱,我的生活一直幸福而恬淡。走进军营,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酸甜苦辣,尝尽滋味,我更加懂得珍惜。当初决定去军营时,心里还有点忐忑,毕竟是第一批女兵,做“吃螃蟹的人”,自然免不了不安,事实上,那一年,是我生命中的高峰。严格乃至于苛刻的训练,绿色的迷彩伴我走过春夏秋冬。在那里,我学会了坚持,学会了拼搏,学会了流血流汗不流泪。这些常人可能需要用一辈子的时间来获取的东西我在一年里就学会了。其实,很多次,我都想要记日记,记下军营生活的点点滴滴,然而,每一次提笔,我都放下了,有时是因为不知道怎么记述,有时是觉得没有必要用文字去记录。因为太熟悉,因为太深刻,我把一切都铭记在心,纸笔只是形式化的存在。回首看过去,清晰如昨,我的成长放在军营这个大环境里来看,更加清晰。  

 

记者手记:  

接到任务时,心里有点惶恐,怕学姐太严肃,不好沟通。在联系她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由于她已经毕业参加工作,生活节奏紧凑,几乎接电话都没有时间,但一听到电话那端的声音时,我松了一口气,爽朗的声音,快言快语,绝对是个率直的人。她一直出差在外地,所以采访基本上靠邮件和电话短信。虽然很遗憾没有过多的时间和学姐仔细聊天,但还是从她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她的谦逊与自信很好地糅合在一起,大气磅礴,却又不咄咄逼人,她的性格有着北方女儿的爽直,又有着南方女子的细致,给人易于亲近的感觉。在采访过程中,她告诉我很多为人处事的经验,圆润而不圆滑,也告诉我很多生活哲理,让我学会很多东西。学姐自称是个感性而真诚的人,事实也如此。或许是阅历与年龄的关系吧,她简单纯粹,但身上又写满故事。很庆幸认识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