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精神的力量——记原延庆县延庆镇李四官庄村主任助理刘建涛

时间:2009-10-26 作者:张俣 来源:农学院 浏览:

刘建涛,男,中共党员,19837月出生。2006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基础科学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曾于20067月至20096月担任延庆镇李四官庄村主任助理。在职期间,曾荣获2007年北京农学院服务农村基层先进个人称号。

“没有什么能让我放弃,我始终坚持着……”一个对工作热忱的人,一种积极进取的精神。三年的辛劳与汗水,三年的收获与喜悦。刘建涛,以他特有的工作态度,讲述着关于“村官”的故事。 

2006年,源于对家乡的热爱,对“村官”工作的向往,刘建涛光荣地成为了北京市大学生“村官”中的一员。“我想回到自己的家乡,在那里,看看自己能做点什么。”如果说,一个人学习知识是为了改变,那么,刘建涛的选择,则是以全部能量回馈家乡。

刚刚走出校门的他,怀着对工作的热情,对未来的向往,来到了李四官庄村,在那里,开始了他的“村官”工作。

李四官庄村坐落于延庆县城西南方向,有着上百年的历史。由于地理位置比较偏,村集体经济实力不是很强。初到那里的刘建涛惊呆了:眼前的一切比想象中的更加艰苦,一排简陋的平房,门柱上的漆已经退去了颜色;院子里的杂草肆意地生长着;办公室里,简单的摆设,电话、各种资料、纸笔,这些平常的办公用具被摆放的整整齐齐。屋子里的陈设也是多年以前的。放下背包,他开始了他的工作。他想:一定要努力,尽力为这个村做点贡献!

“在家乡,看看自己能做点什么”

万事开头难,刘建涛的“村官”工作亦如此。习惯了在大学里按时上课、课余生活丰富的刘建涛,对农村工作的办事程序、办事规律都不是很了解。“有时候,对一些工作都摸不着头脑,感觉很茫然。”刘建涛回忆起当时的心情,仍然记忆犹新。为了更好的完成村里交给自己的工作,他开始不断向村中的前辈请教村里的一切状况,与村民聊天、询问村民的生产情况等都为他后来的“村官”工作起到了良好的铺垫作用。多学、多看、多问,很快,这位二十几岁的年轻“村官”凭借着对工作的热情及钻研,把工作处理的井井有条。农村工作包罗万象,琐碎却又十分重要。刘建涛最开始的工作便是一些文字性较强的工作,“这些事情相对来说简单、容易上手。”写总结、作计划、整理会议记录、完成镇里相关科室派下来的任务……每件事都需要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为了做好这些工作,刘建涛还经常翻阅以前的资料,从中提取精华之处,仔细揣摩。为了更有效率地完成任务,他还把资料带回宿舍,利用休息的时间工作。这些,村领导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大家看到了刘建涛的进步,并为之感到高兴。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是刘建涛担任“村官”以来的第一件比较大型的工作。当时延庆镇一共有45个村,而大学生“村官”人数包括刘建涛在内只有16人,这样,他们每个人要负责两至三个村庄的农业普查。对于工作踏实认真的刘建涛来说,任务更加艰巨。他不仅要参与到普查工作中去,还要给其他普查员培训,指导他们做好这次的农业普查。“其实,我被分配的工作量属于中等,也不是特别的大,负责两个村子,1000多户。”对于繁重的工作,他是如此淡然。为了保障此次农业普查的质量,作为指导员的刘建涛,多次给普查员讲解注意事项,调查规则等,有些人不明白,他便不顾自己干燥的嗓子,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讲。普查工作开始了,刘建涛仍然没有一丝空闲。冬日里寒风刺骨,他几乎每天都要骑车到自己负责的村庄里了解普查的进展情况。风直入衣领,双手冻得发红,有时候下雪,村里的路非常滑,刘建涛顾不得冬日的寒冷,也顾不得道路的崎岖,坚持帮助普查员一起完成工作。普查工作结束,填表又是一项重要任务。由于要直接扫描录入数据,所以填表人的字必须写得十分工整。刘建涛作为指导员,自然也要承担填表的任务。填表一般都填的是数字,所以数字书写对填表人的要求非常严格。很多人觉得书写数字是一件极其简单的事情,但是在刘建涛看来,只有不断练习,才能把字写得工整,一次过关。“我们都二十好几的人了,还要重新练写1234567890。”说到这儿,他的脸上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完成的非常成功。这也给了刘建涛对“村官”工作的很大信心。三年来,他所在的村庄完成了新建工作,村容村貌有很大改观,村委会新修了,村内道路硬化了,杂草变鲜花,村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在新村委的带动下,村集体的收入也由原来的负债变为现在的盈余。而刘建涛也逐渐熟悉了“村官”工作。他始终不忘自己的本职工作,凡事尽心尽力,在自己的家乡,他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村官”。

“以一种坦然的心态对待挫折”

没有谁的路是一帆风顺,唯有用坦然的心去面对挫折,才会体会苦涩中的快乐。“工作需要的不只是热情,还需要理智。”这是刘建涛从工作中总结出的经验。

2008年是奥运年,那时的刘建涛早已抽调到镇农业发展办公室工作。为了兑现在空气质量方面的承诺,奥运期间北京市实行黄标车限制出行制度。这一制度对延庆镇农产品的外销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村民们用汗水浇灌出的东西卖不出去,都十分着急。经过大家多次与县农委的沟通,延庆镇共申请到奥运期间车辆运输通行证21个,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产品滞销的损失。在长达两个多月的工作中,刘建涛不但要仔细校对申请人的基本情况,保证每一张通行证都发的有价值,还要对申请不到通行证的人进行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明,避免他们因焦躁而产生更激烈的矛盾。

不管申请不到通行证的村民以怎样的情绪对待他,他都始终微笑着,为大家解释。“其实村民们也挺不容易的,只不过想把自己种的东西卖了,如果烂在地里,谁不着急啊。我很同情他们,对于他们的不理解也很无奈。但是,我必须用理智克制自己的情绪,以坦然的态度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在限行期内,为了保证每周对所有发放通行证的车辆进行跟踪监督,刘建涛总要详细了解他们的运输路线及运输量,真正做到了万无一失。

“我还年轻,经验还不够。”刘建涛时刻提醒着自己,要知道自己该干什么,有能力干什么。村委会新建时需要征求大家的意见与创意,刘建涛觉得这是个把村民心中的村委会说出来的好机会,为此,他精心设计,梦想着村委会能像自己所想的那样熠熠生辉。但是,他的设计却遭到了村委们的否定。由于刘建涛当时对于工程的选料、造价预算等都没有经验,所以他的设计被认为太理想化。这次失败并没有挫伤他对工作的热忱,反而使他求学的心更加坚定。刘建涛就是以这样的坦然之心笑对困难和失败,不断总结工作中的经验、教训。

“始终坚持着”

“村官”工作有苦有甜,但是刘建涛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初的梦想:为家乡做点事。延庆镇一共45个村,资料非常烦琐。为了更方便“村官”工作,刘建涛利用工作之余,与其他“村官”一起,共同建设了延庆镇大学生“村官”网。编写代码、申请IP、租服务器、ICP备案,每一步都是他用知识回馈家乡的方法。网站成型了,内容板块的设置又是一系列问题,刘建涛和朋友们常常在工作之余忙到一两点钟才能睡觉,第二天早晨,又要照常上班。

“建立网站之初其实不是很顺利,办理有一些手续的过程需要耐心。”建立网站需要在网上ICP备案,可当时恰好赶上停办一切申请,刘建涛并没有放弃,仍然筹划着网站的经营,终于,经历了四个多月的时间,延庆镇大学生“村官”网诞生了!简单的页面,却贴满了每位大学生“村官”的笑脸。“作为我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加强网站的组织管理,能够在管理上作出卓有成效的变革,更加完善网站的管理水平,推动我们网站更加的发展壮大!”

刘建涛不仅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回馈家乡,他还在工作中不断吸取其他知识,为更好地完成工作做准备。2007年,延庆镇开始了推广新型吊炕的工作。那时的刘建涛刚到农业发展办公室不久,对各个村庄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于是他多次找每个村的村干部聊天,向他们讲述新型吊炕的好处。很快,这些村子开始了搭建新型吊炕的工程。由于各个村的进度不同,刘建涛还必须清楚地掌握各村的登记、上报、调度原材料、审核名单的录入等情况。

在这些烦琐的工作中,刘建涛不但没有退缩,反而发现了其中的乐趣。他阅读了大量有关新型吊炕的材料,研究构造原理,到村民家给他们讲解,并和工人们讨论新型吊炕的实用效果。“在新型吊炕方面,他们比我懂得多。”搭建吊炕的地方经常是满地泥土,刘建涛总是不顾被弄脏衣服,和工人们一起工作。他对工作的热忱与坚持,深深地打动了笔者。

2008年是奥运年,每个炎黄子孙都在为奥运做着自己的贡献。身为“村官”的刘建涛也不例外。在承担安保任务时,一支瑞典的自行车队来到刘建涛所在的延庆集训。为了保证运动员们集训过程中不受干扰,刘建涛必须二十四小时开机,随时待命。“运动员训练的时间不定,地点不定,我们必须提前半小时在他们训练所经的路口组织过往车辆暂停行驶。”烈日炎炎,他不仅要耐心向过往的司机解释情况,还要忍受着炎热的天气。每次安保工作结束,刘建涛的衣服已经被汗水浸透了。他怀着对工作热忱的态度,高度认真负责,保障了运动员们的训练顺利进行,完成了平安奥运工作。

三年来,刘建涛在家乡还参与了规范养犬专项工作、设施蔬菜的推广等工作,他经常陪村领导到村民们的田间地头了解情况,经常来往于各个部门之间,经常以虚心的态度请教工作中的各类问题,遇到困难和挫折淡然接受,总结经验;在平凡的岗位上,怀揣梦想,一心想着回馈家乡。“没有什么能让我放弃,我始终坚持着……”这,就是刘建涛,以及他淡然的态度,不凡的决心。

                                              (执笔人:张俣)

村官感言

    回首三年的“村官”生涯,我最大的感触就是心怀感激。很感激能有机会参与到“村官”这项工作中来,能够得到非同寻常的历练;同时也很幸运地来到了延庆镇这个集体之中,领导和同事们的栽培与扶持,帮助我积极健康成长。这样的一份经历,给予我无比珍贵的财富,无论走到哪里,都是我人生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记者手记

    作为大学生“村官”,刘建涛是幸运的,因为是“村官”这份工作使他成长。作为采访他的记者,我是幸运的,因为通过这次采访,我用纸和笔记录下了他所经历的故事、他的决心以及他对工作的热忱。大学生“村官”工作是平凡的,但是踏踏实实地做好每件事却不是件容易的事。祝福刘建涛,希望他今后的工作一切顺利。

最新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