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检索 学校首页 投稿

走出成功人生的第一步 ——记原平谷区大华山镇泉水峪村主任助理曹艳春

时间:2009-10-26 作者:齐飞 来源:农学院 浏览:

    曹艳春,男,中共党员,198111月出生,20057月毕业于北京农学院经济贸易学院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曾于20054月至20085月担任平谷区大华山镇泉水峪村主任助理。在职期间,曾荣获2007北京农学院服务基层先进个人、2006-2007年度平谷区优秀大学生“村官”称号。

    “不要说是采访我,咱们就是在一起聊聊天。”这是笔者采访曹艳春时他说的第一句话。从他的话语间,透着一股平易近人与随和,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而笔者也突然明白了,为什么泉水峪村的村民和村干部都和眼前这位“村官”关系和睦,如同亲人,彼此之间坦诚相待。

  端正心态唤醒服务热情

    当问及曹艳春,“北京第一次招聘大学生“村官”,你为什么会选择去应聘?”时,他有些不好意思的回答道:“其实一开始没想得那么高尚,自己来自京外农村,多少了解一些农村的生活情况,去农村工作有点优势,而且可以解决刚一毕业的就业问题和户口问题,所以就去应聘了。”朴实的回答不带有一点娇柔造作,“不过当自己真的来到这里,投身于工作中后,我改变了。看到村民们对于知识与技术的渴望,看到村领导们对我的关爱与栽培,看到村子自身的朝气蓬勃,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和真心真意为老百姓做实事的渴望。”

   “端正态度,正确认识村主任助理的职责,是每一位刚赴任的‘村官’必须要做到的。”20054月,曹艳春走马上任,开始了丰富多彩的“村官”生活。

找准位置 蜕变为合格“村官”

   “找准自己的位置办好自己的角色”这句话是采访中曹艳春最常提到的一句话。

    他说:“三年来,我较好地定准了自己的工作位置,较妥善地处理了工作关系。为了更好地服务,我把工作立足点放在参政设谋,超前服务上,注重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倾听民意,做好村情民意调研为在村里更好的展开工作,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资料,从而确保了工作质量。尽可能为领导提供详细、全面、准确的情况,提出有参考价值参谋意见和决策预案。

在他看来,村主任助理既担负着参与政务、管理事务、综合服务的职责,又承担着领导的“参谋”和“左右手”的任务,是政府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纽带”。在最初的一年工作中他认识到,要当好主任助理,必须从工作岗位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努力找准自己的位置。大学生“村官”既有政务一面,又有事务一面,而且两者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所承担的综合协调、日常处理事务等工作,体现了参谋助手的作用,其参政设谋职能又常常是通过办理事务的过程来实现的,所以说大学生“村官”的特性归纳为一点,就是具有兼容性,即集多种角色于一身。而曹艳春也正是做好了角色之间的互相转换,更好的完成了“村官”这个角色。

       坦诚相待获良师

    在采访曹艳春前,笔者曾经在网上看到过一些资料,里面反复地提到了一个人——村支部书记范来成。带着强烈的好奇心,笔者在采访中也与曹艳春聊起了他。

    “我们的书记对我来说就是一位良师益友。”曹艳春说道,“我很庆幸能遇到这样一个思维开阔、意识超前,并且认真负责的好书记。在如何使用大学生“村官”上他总结了三句话;‘正确使用、用心培养、深入挖掘’,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曹艳春刚刚来到这个村子的时候,范书记并没有急于给他派任务,而是带着曹艳春走大街串小巷,熟悉村子、介绍发展情况;在工作上,为了让“村官”发挥自身优势,根据曹艳春大学所学的专业叫他负责合作社的经营、管理、销售等工作;而在工作遇到挫折与困难时,是书记给予他鼓励和帮助,使工作更加有信心,用句平谷本地的话就是‘干着挺来劲’。”

    不仅如此,曹艳春还告诉笔者,每年的春节,范书记都会亲自把他送回家,过完年,范书记亲自将他接回来。因为他家在内蒙古赤峰,天气寒冷,冬天的雪很大以致出行和交通非常不方便,可是这并没用阻碍范书记的脚步,三年没有间断过。

采访中,曹艳春一再地表示,如果没有这位亦师亦友的范书记,估计他也没有今天的成功,可以看出他是那么的感动,又是那么的感激。可是笔者知道,若不是曹艳春自己做的认真刻苦、一丝不苟、积极学习、不断努力,又怎么能让别人对他如此这般。正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若不是他的真心付出,又怎能换回别人的无私回报。

工作要方法 思路要创新

    在说到自己的三年“村官”工作时,曹艳春这样说道:“在农村工作,因为有其地域的特殊性,所以要讲究方式方法,找对了方法你也就算完成了50%的工作。”

    例如2005年通过调查果农的收入情况,他们了解到,当前果农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就是果园灌溉问题,于是两委班子把解决果农果园灌溉问题作为首要任务来抓,但是在铺设管道这个环节上却出现了问题。“在铺设灌溉的管道时,需要从一户村民的核桃树下穿过,影响了几株果树的根系,该户村民会不会不允许?”曹艳春认真的说着,“那这样的话问题就来了——怎么样说服该村民,同意管道铺设呢?这就需要你有很好很合适的解决办法了。”虽然他说时不急不慌的样子,可是却被勾起了笔者的好奇心,“那然后呢?你们是怎么解决的呢?”

    “方法很简单,村干部出面做工作不好做,在这种时候你就不要去做,把这件事先放下。找村里一些有威信的、和该户关系好的村民与他商量。他们这么多年的关系,说话自然会比我们有力量、有效果,思想工作好做好了,那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最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村子里新打了一眼井,并铺设了 2000米 的管道,果农的果园灌溉问题得以解决。

当然,作为“村官”,不光是要的帮助村民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和困难,更重要的是怎样能给他们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这一点上,曹艳春则是“村官”中当之无愧的明星。

    “从20057月开始,我们合作社在市区设立了北京办事处。村里让我长期进驻北京办事处,开发市场,为果农的果品跑销路。”曹艳春静静地给记者讲述着他给村民卖桃的经历,“在大桃销售旺季来临之前,我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深入调查市场,跑遍了北京各大批发市场,如明光寺、新发地、泓燕等市场。并征求果农和社员的意见和要求,利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专业知识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大桃营销计划。”曹艳春并没有辜负村里人对他的信任,在2005年中秋国庆节到来之季,他抓住时机开展了强有力的促销活动,在阜成门华联、物美、安贞等超市开了店外店,大量销售精品大桃。同时在现场开展了大桃品尝活动,优质的平谷精品大桃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在短短的三个月内销售精品大桃150万斤,礼品盒8000多盒。

    面对如此骄人的成绩,曹艳春并没有满足,他趁热打铁开辟了营销大桃新的渠道——开展了礼品桃的配送项目,“为北京市各大院校、企事业单位职工福利的配送。主要有北大世纪大讲堂、北大附小、国防大学、北京西站、首都师范大学、中央党校、北京农学院等。”他还充分的利用了村里的网络资源,在各大网站发布了供求信息,通过网络加大宣传销售大桃,如在农博网、阿里巴巴网、北京农业信息网等等。

    不仅如此,面对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的人们,注重创新,提升产品品位,成了曹艳春接下来着手去做的事情。他告诉记者“唯有创新才能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水平。经过我们合作社的反复实验,开发出了生日礼品桃。生日礼品桃属于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求的唯一性产品,有别于其它商品桃。它果型正、甜度高、色泽好、造型美,同时,通过刻模、帖字等技术手段,使其外在形象上体现出生肖文化的意涵,如“寿”字、生肖图案、生日日期、造型桃等。经过我们在市场上的试销,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通过实践证明,生日礼品桃在当今社会有着很广阔的消费前景,他们的礼品桃最高卖到100元一个,而且买的人络绎不绝。也正是这种创新精神让他在成为了“村官”中的一颗耀眼明星。

“我也来当乡村教师”

    在当“村官”的三年中,曹艳春不单是给村民们带来了收益上的收获,他还在知识上给予了村民尽可能的帮助,当上了村民们的小老师。

    “因为我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所以比较了解他们。”曹艳春缓缓地说道,“有些人认为农村人就是天天干农活,没事就聊大天,其实他们是非常渴求获得知识的,他们也希望能够与时俱进。”

曹艳春告诉记者,村子为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增强村民的致富的能力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村委会建设了电脑室,每年利用这一基础设施优势举办农民培训班。两年来,利用农闲时间,在电脑教室对村里的果农进行了8期电脑基本知识的培训,4期面向全镇的培训,共计300多人次,使果农学会利用电脑上网,及时准确的掌握了解当前的农业信息和致富信息。同时,40余名村民经过了果树病虫害,民俗旅游经营管理培训,为村民致富增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建立电脑室后,给我印象最深的应该是第一次给村民们上电脑课了。”曹艳春淡淡地谈起,“当时,我看到村委会的电子设施利用率很低,于是就想应该发挥自己的能力,给村民们讲讲电脑应用知识。记得那会儿正值冬天,天气很冷。我在通知栏上贴出召开电脑培训的通知。培训那天,当我来到通知的地点时却出乎了我的意料——没想到居然会有这么多人来听培训,有些人还是专门走了6里多路赶来听课的,这么冷的天并没有‘冻住’他们对知识的渴望与热情。当时,我真是的感到十分的高兴与欣慰。”笔者能感受到,曹艳春在说这些话时他特有的淡然表情下的微微变化,不难看出对此他心里是多么的满足。

勿忘母校、村民实践中不断自我认知

    在采访过程中,曹艳春反复提到三句话,他说他的成功也正是因为这三方面原因。

    第一句就是“勿忘母校”。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曹艳春认为母校是他们“村官”的坚实后盾,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受了多大的挫折,母校总能给你一个解决问题的方法,给你一个避风的港湾。

    第二句就是“感谢村委会和村民”。感恩,是这个为人稳重、处事不惊的小伙子身上最闪亮的美德之一。村子里的人用他们的热心与关爱支持着他,而曹艳春也用它自己的行动在回报着大家的帮助和支持。

第三句就是“自我认知”。人总是在自己面前迷失自我,无法正确的审视自己,这往往是不能成功“罪魁祸首”。曹艳春能够端正他的态度,清楚的认识到自己的职责所在,并且可以找出自己的不足并不断改进。所以他成功了,即使这成功只是人生的一小步。(执笔人:齐飞)

村官感言:

    三年的“村官”生活让我觉得很充实、很有意义,农村的天地很广阔,在那里可以让我们80后的青年大有所为,在这里我要特别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感 老师们对我的帮助与支持。

记者手记

    采访结束了,依旧在回想着曹艳春所说的种种。作为一名“村官”,曹艳春是幸运的,因为他遇到了能够理解他、给予他帮助的良师益友,使他在当“村官”三年中受益匪浅,颇有成绩。但是,我也清楚的知道,机遇是给有准备的人的,他的成功更多的是因为他的积极,他的努力,他的激情,他的理想。从他身上学到的,我不会忘记。感谢他在采访中所给予我的知识。同时也希望曹艳春能够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帆风顺。

最新动态